確診了怎麼辦?還沒收到隔離通知在家要準備什麼?

確診了怎麼辦?該怎麼辦?
分享到 FB

近日疫情升溫,許多民眾從醫院通知、或是健保快易通 APP ,發現自己 PCR 陽性,卻遲遲沒收到衛生局的通知,到底發現自己陽性確診以後該怎麼辦?


確診了怎麼辦?6個步驟跟著做!

1.開始隔離不要離開房間
2.主動通知密切接觸者+填寫線上疫調單
3.採購隔離物資+必備居家照護物品
4.量測身體狀況+隨時注意自己症狀
若需就醫,可使用健康益友 APP ,進行門診視訊診療預約;中重症狀況,請聯繫119協助安排,或前往醫院急診。
5.緩解不適症狀+適量營養補充
6.充足休息,等待時間解隔離


步驟一:開始隔離,不要離開房間

請先留在家中房間不要離開,等候公衛人員通知,並盡量和家人使用不同的衛浴設備,不同桌吃飯,目前所有輕症的確診者都是採取居家照護模式。因為目前個案較多,可能在2-3天後才會接到通知,此時大家不需驚慌,在家耐心等候即可。


步驟二:主動通知密切接觸者+填寫線上疫調單

首要通知同住家人為「密切接觸者」,他們需要準備居家隔離 3+4 【註1】 。同時也請告知曾經共同用餐、同事、同學,或有過 15 分鐘以上面對面接觸的接觸者,請他們多留意身體的狀況,必要時採檢就醫。

叮咚News|分享新奇與樂趣 - 圖片1 密切接觸者匡列原則
密切接觸者匡列原則

確診了如何通報?2種方式都可以

1.此時可以透過簡訊連結,或是利用健保快易通 APP 進入確診個案自主回報疫調系統,民眾在登入「健康存摺」後,在「COVID-19疫苗接種/病毒檢測結果」功能的「明細」頁籤,查看「 PCR 檢測結果」時,若是陽性個案,可直接點選「COVID-19確診個案自主回報系統」連結,前往填寫疫調資料,即通報政府。

2.至「台灣社交距離APP」,點選「確診者上傳隨機ID」,將自己資料上傳,可讓曾經有與你接觸的民眾可以接到通知、提高警覺,關於APP詳情可參考「臺灣社交距離APP」全面更新,接觸確診者快速通知,未來將取消實聯制?

確診通報方法一:

確診通報方法二:

台灣社交距離APP-通報確診
確診通報方法二

【註1】:3+4為 3天居家隔離以及4天的自主健康管理。


步驟三:採購隔離物資+必備居家照護物品

因為接下來必須要隔離,建議大家可以請家人朋友,或是透過外送採購一些必備用品,建議準備的內容可參考以下五大類:

  • 日常用品:乾淨衣物、衛生用品、衛生紙等
  • 乾糧食物:依照自己的存放條件準備食物
  • 清潔用具:漂白水、75%酒精、垃圾袋等
  • 醫療用品:口罩、體溫計、血氧機
  • 常備藥品:退燒、止咳、止痛等藥物、維生素C、D、Omega-3、鋅等補充品

步驟四:量測身體狀況+隨時注意自己症狀

因應每個人症狀表現狀況不同,確診者除了每日量測體溫、心跳等,在家時到底要注意自己哪些身體狀況呢?

輕症中症重症 
發燒、頭痛打噴嚏、流鼻水喉嚨痛/癢乾咳、聲音啞全身肌肉酸痛、疲憊食慾不振、噁心、拉肚子 高燒不退呼吸急促血氧下降嚴重脫水 劇烈頭痛持續性胸悶
高燒不退呼吸困難嘴唇、指甲發紫皮膚冰冷昏迷不醒昏倒持續性胸痛

確診了如何治療?怎麼拿藥?

如果僅有上述輕症症狀,可以利用遠距看診,透過「健康益友 APP 」進行門診視訊診療預約,如有需要可以透過當地衛生局或關懷專線協助安排。

但若是屬於較危急中重症的情況,除了可以請 119 協助安排救護車或防疫計程車,也開放民眾自行開車就醫(勿搭乘大眾交通工具)。


步驟五:緩解不適症狀+適量營養補充

目前藥師公會全國聯合委員會建議民眾在家可準備一些藥物緩解不適,如解熱鎮痛藥、止咳化痰藥、止鼻水藥物、腸胃藥。

同時也可以準備綜合維生素、鋅來增強免疫力、助體力恢復,電解質補充劑來緩解發高燒症狀。


步驟六:充足休息,等待時間解隔離

居家照護有許多地方需要特別注意,包含環境應該要定期消毒、使用的垃圾也需要靜置再丟棄,使用過的衣服、物品都不要跟其他家人混用。

若是沒有病程太大的變化,隔離 7 天後就可解隔離,進入 7 天的自主健康管理

確診了要隔離幾天?如何解隔離?

對於無症狀及輕症確診者,只需要隔離7天,只要無症狀或症狀緩解,即可解除隔離治療,並進行 7 天自主健康管理 。

確診後要隔離多久?
解隔離條件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0800-001922,並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更多防疫資訊:

分享到 FB

Warning: Trying to access array offset on value of type null in /srv/users/andes/apps/ddnews-adweb/public/wp-includes/widgets/class-wp-widget-tag-cloud.php on line 91

Warning: Trying to access array offset on value of type null in /srv/users/andes/apps/ddnews-adweb/public/wp-includes/widgets/class-wp-widget-tag-cloud.php on line 93

Warning: Trying to access array offset on value of type null in /srv/users/andes/apps/ddnews-adweb/public/wp-includes/widgets/class-wp-widget-tag-cloud.php on line 93
標籤
Warning: Trying to access array offset on value of type null in /srv/users/andes/apps/ddnews-adweb/public/wp-includes/widgets/class-wp-widget-tag-cloud.php on line 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