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平溪景點】十分瀑布|免費參觀!舒適易走的步道美景-沈浸在沁人心脾的清涼水霧裡

分享到 FB

新北市平溪區為基隆河的發源處,儘管海拔高度不高,但皆為不規則而陡峭的峽谷地形,搭配傾瀉而下的河流,70平方公里的土地上分布著36個瀑布,因而擁有「瀑布之鄉」的稱號。其中十分瀑布為全臺灣最大的簾幕型瀑布;簾幕型瀑布的形成導因於軟硬岩盤的差異侵蝕,長時間下來產生近乎水平的岩層環境,便擁有今日奔騰壯闊的簾幕型瀑布景緻,也因此具有「臺版尼加拉瓜瀑布」美名。

十分瀑布介紹

十分瀑布 圖一
圖一 Image Source:by wabi

十分瀑布坐落於十分遊客中心旁,從入口走至瀑布處大約15分鐘左右,途中會經過四廣潭及觀瀑兩座吊橋,還有一個規模較小的眼鏡洞瀑布。整體而言走起來相當輕鬆友善,在假日時人潮絡繹不絕,著實是熱門的風景區。不過要特別留意的是,十分瀑布開放時間為9:00-16:30,6月至9月則延後一小時關閉,想前往的朋友要留意喔。另外,從原先需要收費,現在已經可以免費進入參觀,想一睹瀑布美景絕對不能錯過!

叮咚News|分享新奇與樂趣 - 圖二
圖二 Image Source:by wabi
叮咚News|分享新奇與樂趣 - 圖三
圖三 Image Source:by wabi

沿途之四廣潭吊橋及觀瀑吊橋景色也都美不勝收,廣闊平靜的湖面帶給人平靜舒緩的氛圍,而特殊的壺穴地型,則讓人不由自主對自然的鬼斧神工驚嘆。觀瀑吊橋旁有軌道通過,眼鏡洞瀑布亦位於此,不過可惜的是小編前往時正巧為枯水期階段,故只有小小的水流,但依然能感受到細微水分子撲面而來的涼爽。

叮咚News|分享新奇與樂趣 - 圖四
圖四 Image Source:by wabi

從觀瀑吊橋通往十分瀑布公園的路上,有國寶級運炭台車跟一些馬兒、牛隻雕像可以供人拍照留念,也有販售紀念品、清涼飲品及小吃的小型商店街,可以暫時休憩、解渴及充饑。如果真的飢腸轆轆,不妨先前往知秋綠境屋(新北市平溪區靜安路三段390號)用餐,其距離觀瀑吊橋的入口處約10分鐘路程,以中式餐點為主,套餐價格落在350元-500元,運用在地新鮮食材製作,環境幽靜美麗。如若想要更多選擇,也建議可以先逛十分老街再來觀賞瀑布呦!

叮咚News|分享新奇與樂趣 - 圖五
圖五 Image Source:by wabi
叮咚News|分享新奇與樂趣 - 圖六
圖六 Image Source:by wabi

十分瀑布附近有多處觀景台可以選擇,建議一定要每一個觀景台都走走看看,領略相異的角度與距離帶來的全新感受。不同天氣前往也會擁有不同的心情,若是在豔陽高照的日子去,透過陽光的折射,有很大的機會可以看見彩虹;如果在微微細雨的天氣裡,則更能體會到瀑布的磅礴,沈浸於豐沛水霧裡,體驗神清氣爽、煥然一新的清新感。

十分瀑布交通

十分瀑布交通頗為便利,可以選擇自行開車、搭乘公車或臺鐵等多種方式。自行開車可參考地址:新北市平溪區乾坑10號;若選擇公車,則可搭乘795、846等班次,抵達十分遊客中心、十分瀑布及河灣度假村等公車站;臺鐵則是搭到十分站下車,選擇大眾交通運輸工具的朋友,提醒出發前要先注意車班再出發。

交通部觀光局相關旅遊資訊參考

十分瀑布附近景點

由於十分瀑布與十分車站距離相當接近,也都是在平溪區的範圍內,不妨可以安排一日遊,包括平溪、十分、菁桐、猴硐等相鄰地區,逛遍老街、鐵道、瀑布、貓村,體驗放天燈、感受當地自然勝景以及煤礦歷史人文精神等行程,玩得多樣化且盡興而歸!

更多旅遊分享,就在叮咚NEWS?

分享到 FB

Warning: Trying to access array offset on value of type null in /srv/users/andes/apps/ddnews-adweb/public/wp-includes/widgets/class-wp-widget-tag-cloud.php on line 91

Warning: Trying to access array offset on value of type null in /srv/users/andes/apps/ddnews-adweb/public/wp-includes/widgets/class-wp-widget-tag-cloud.php on line 93

Warning: Trying to access array offset on value of type null in /srv/users/andes/apps/ddnews-adweb/public/wp-includes/widgets/class-wp-widget-tag-cloud.php on line 93
標籤
Warning: Trying to access array offset on value of type null in /srv/users/andes/apps/ddnews-adweb/public/wp-includes/widgets/class-wp-widget-tag-cloud.php on line 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