勝興車站出發!騎上舊鐵道自行車俯瞰國定古蹟龍騰斷橋,一日體驗老車站新玩法!

騎上舊鐵道自行車俯瞰國定古蹟龍騰斷橋,一日體驗老車站新玩法!
分享到 FB

這次瑄編介紹的是利用勝興火車站舊鐵道改成的鐵道自行車,舊鐵道自行車是將曾是西部最高火車站勝興車站到鯉魚潭水庫的舊鐵道一分為三,讓大家騎上像是小火車的特製自行車,穿梭在有燈光投影的隧道裡,體驗百年山城鐵道的特殊韻味,這篇文章會重點彙整舊鐵道自行車的預約方式、騎乘時的沿路風光等等,就讓我們踏上勝興火車站舊鐵道之旅吧~

老車站新玩法

勝興火車站一直都很苗栗必去的著名景點,但從勝興火車站出現舊鐵道自行車的新玩法後,勝興老街的人潮真的滿滿滿,特別是假日時停車位根本一位難求。

1. 舊鐵道自行車3種路線分別是:

叮咚News|分享新奇與樂趣 - 舊鐵道自行車
舊鐵道自行車(圖片來源:舊山線鐵道自行車官網)

A路線:勝興站 ←→ 南斷橋秘境 ( 勝興站取票搭乘 )

B路線:龍騰站 ←→ 勝興站 ( 龍騰站取票搭乘 )

C路線:龍騰站 ←→ 6號隧道 ( 龍騰站取票搭乘 )

2.瑄編推薦路線:

這次瑄編選的是從勝興車站出發的A路線,通過無數如神隱少女裡的神秘隧道後,到達高達35公尺的魚藤坪鐵橋,從橋上俯瞰龍騰斷橋遺跡,此路線非常推薦!

叮咚News|分享新奇與樂趣 - 俯瞰龍騰斷橋遺跡
俯瞰龍騰斷橋遺跡

3.舊山線鐵道自行車購票方法:

舊山線鐵道自行車的預約方法超簡單,只要搜尋「舊山線鐵道自行車」進官網預約 (超連結:https://www.oml-railbike.com/_pages/order/index.php)就可以囉!如果想更自由,官方每日也會預留少量現場票提供臨時購票喔!

叮咚News|分享新奇與樂趣 - 自行車票券
鐵道自行車票券

悠閒俯瞰龍騰斷橋

1.報到取票

叮咚News|分享新奇與樂趣 - 取票處
取票處

因為瑄編是網路預先訂票,需要先前往勝興車站旁的舊鐵道自行車取票處,做報到並以QR code先領取實體票券。

2.探索勝興車站

領到票後如果時間還非常充足,瑄編強烈建議到興建於1906年,至今超過百年歷史的勝興車站裡外來趟鐵道文化尋旅。

叮咚News|分享新奇與樂趣 - 勝興車站
勝興車站外面

舊鐵道自行車所在的勝興車站從1998年停止營運後,從候車月台到以前火車走的鐵軌,都被完整的保留了下來,除了月台和鐵軌勝興火車站的站體也一定要去看看,勝興火車站的整棟建築都是用木頭做搭建,每根木頭之間都沒使用釘子做固定,特別的建築外觀也使勝興火車站成為到苗栗觀光必去的經典景點。

叮咚News|分享新奇與樂趣 - 勝興車站 1
勝興車站裡面

走在鐵軌和月台上感受著,這個山城裡曾經很熱絡的車站,看著歷史看板介紹想像著,冒著蒸氣的火車行駛在這蜿蜒爬升的鐵道上,載著貨物和山中居民往來山區與市區。

叮咚News|分享新奇與樂趣 - 勝興車站裡面
勝興車站鐵軌

在車站內外走走晃晃之餘,別忘記~坐在月台邊來張望向遠方或踏鐵軌上來張美照。

3.安全講習

叮咚News|分享新奇與樂趣 - 安全講習
乘坐前要聽安全講習

在逛勝興車站時,別忘記乘坐班次時間的前20分鐘要參加安全講習,但也不用特別緊張會忘記時間,只要注意在乘坐班次前人別離車站太遠,其實都會聽到官方宣佈安全講習要開始的廣播,只要聽到廣播後,到取票區前乘車區排隊報集合就可以了。

叮咚News|分享新奇與樂趣 - 安全講習後準備搭車
安全講習後準備搭車

安全講習後,現場人員會進行驗票並引導搭車,每輛小火車都是固定乘坐四人,如果你的人數跟瑄編一樣未滿四人,現場人員會安排與你與其他人併車,現在疫情期間騎乘時需要全程配戴口罩,舊鐵道自行車官方也很貼心的在前後排位置中間加裝透明布做隔離,即使與其他人併車也可以騎得很安全放心喔。

4.開始騎乘舊鐵道自行車囉

叮咚News|分享新奇與樂趣 - 騎乘舊鐵道自行車
騎乘舊鐵道自行車

舊鐵道自行車,是有著小火車的外型但「裝飾」著腳踏板的自行車。

叮咚News|分享新奇與樂趣 - 騎乘舊鐵道自行車 1
騎乘舊鐵道自行車

雖然名叫自行車但其實是可電動的,只要轉動油門自行車就會以時速約20的速度前進,讓你可以很~很~很悠閒的欣賞鐵道沿路風光,瑄編騎完A路線約70-80分鐘路程,完全不覺得費力呢。

A路線的特殊景點之一,騎上高達35公尺的魚藤坪鐵橋,從自行車上俯瞰遠方的龍騰斷橋遺跡,雖然這邊因為安全考量不能下車拍照,但遠遠看龍騰斷橋也別有一番風味!

5.探訪龍騰斷橋遺跡

A路線會中途下車約停留20分鐘,由專業導覽員帶大家近距離走訪,當地人才知道的秘境「龍騰斷橋南段」秘境。

瑄編也是第一次這麼近距離觀賞龍騰斷橋,當然要把握機會先跟它合照幾張,回程的集合時間到時,官方也準備很大聲的廣播提醒,不用害怕會拍照拍到忘我而忘記搭車XD

舊山線鐵道自行車資訊重點整理

叮咚News|分享新奇與樂趣 - 舊山線鐵道自行車
舊山線鐵道自行車

Q1.舊山線鐵道自行車開放時間?
早上9點到晚上7點

Q2.與舊山線鐵道自行車官方聯絡方式?
官網:https://www.oml-railbike.com/index.php
電話:037-8785599

Q3.舊山線鐵道自行車地址?
【A、B路線】起程點勝興站地址
367苗栗縣三義鄉勝興村14鄰勝興88號
【C路線】龍騰站地址
367苗栗縣三義鄉龍騰村4鄰外庄20-2號

Q4.是否提前預購票?
假日熱門路線現場票容易售空,建議先在網路預先購票,雖然比較麻煩但都難得來一趟,如果沒玩到就太可惜了!

Q5.其他注意事項
舊山線鐵道自行車官方,非常細心的在官網(可直接在文字設超連結:https://www.oml-railbike.com/_pages/qa/)整理出非常多常見問題,像是下雨天或颱風天是否營運或報到須知等,大家出發前都可參考看看喔~

最後瑄編偷偷告訴大家,4-6月剛好是苗栗著名的油桐花季千萬別錯過,趁著桐花雪花開時,邊騎鐵道自行車邊賞花超級浪漫~~

現在就打開網路預定從勝興車站出發,騎上舊鐵道自行車俯瞰國定古蹟龍騰斷橋之旅吧!

更多旅遊日記都在,叮咚News?

分享到 FB

Warning: Trying to access array offset on value of type null in /srv/users/andes/apps/ddnews-adweb/public/wp-includes/widgets/class-wp-widget-tag-cloud.php on line 91

Warning: Trying to access array offset on value of type null in /srv/users/andes/apps/ddnews-adweb/public/wp-includes/widgets/class-wp-widget-tag-cloud.php on line 93

Warning: Trying to access array offset on value of type null in /srv/users/andes/apps/ddnews-adweb/public/wp-includes/widgets/class-wp-widget-tag-cloud.php on line 93
標籤
Warning: Trying to access array offset on value of type null in /srv/users/andes/apps/ddnews-adweb/public/wp-includes/widgets/class-wp-widget-tag-cloud.php on line 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