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石門景點】茶山步道|空氣也會回甘-沈醉在山海相望的馥郁茶香裡

分享到 FB

半月型的白沙灣、佈滿藻類的老梅綠石槽、守候漁民的富貴角燈塔、誘人的肉粽及石花凍……,如果想要到新北石門觀光,一般都會先以上述的景點與美食作為開端。不過除了讓人心曠神怡的海岸線,茶也是當地特產之一,當地獨有硬枝紅心茶種,產出香氣醇厚的阿里磅紅茶及甘甜潤口的鐵觀音,不但可以品嚐風味絕佳的茶,還能夠近距離一窺獨特的茶園面貌。石門茶山步道擁有山海相望的秀麗風景,儘管位置較為遙遠,但是一個相當值得參訪的景點。

茶山步道秘境|被茶園竹林環抱,還能遠眺海景的世外桃源

茶山步道入口處介紹

茶山步道 圖1
圖一 Image Source:by wabi

茶山步道入口處擁有免費停車場,空間並沒有非常大,約容納5-7輛車左右的大小,停車場內有三間流動廁所,步道沿途則都沒有,有如廁需求的話只有此處可以解決。

叮咚News|分享新奇與樂趣 - 圖二
圖二 Image Source:by wabi

除此之外,茶山步道入口處附近有雲頂、春品及草里三間製茶廠,會販賣一些自產自銷的茶產品,包括茶葉、手工皂等,還有一間劉媽媽手工草仔粿,可以在啟程前或回程後參觀製茶廠,選購一些茶葉回家享用。另外,草里製茶廠(一良茶屋)會在採茶季舉辦體驗活動,名額不多,有興趣親自採茶、了解茶的性質的話,不妨可以在出發前關注一下喔。

茶山步道秘境探訪

叮咚News|分享新奇與樂趣 - 圖三
圖三 Image Source:by wabi

探訪茶山步道,首先映入眼簾的是「茶茶茶茶」木招牌,充滿來到客棧的古色古香氣息。

叮咚News|分享新奇與樂趣 - 圖四
圖四 Image Source:by wabi

順著坡道前行,會沈浸在一望無際的綠裡,讓人不由自主卸下現實的重擔,平靜的與自然相處、感受大地的律動。

叮咚News|分享新奇與樂趣 - 圖五
圖五 Image Source:by wabi

整段路程除了綿延不斷的茶園梯田,中間還有大片的竹林,彷彿與入口處的木招牌遙相對應,會有穿越到古代的錯覺,是一條具備獨特韻味的步道。沿途可以看到介紹茶的說明牌,也嗅的到空氣中茶的清香,儘管並不是處處都有遮陽的地方,不過走起來並不會太過炎熱,反而有種神清氣爽的怡然。

叮咚News|分享新奇與樂趣 - 圖六
圖六 Image Source:by wabi

到了第一段路程的觀景台,可以遠眺山海相望的壯麗景緻,再往上走則是第二段路程,大約再走一公里可以連接到筠園,也就是鄧麗君在金寶山的長眠之地茶山步道全長約1000公尺,基本上都是平緩的坡道,不過對於平常較少走山路、或者是上了年紀的老人家,可能不算是輕鬆可抵達的路程,但緩緩漫步享受應該也不會太過疲憊,一般正常速度,走到觀景台大概20至30分鐘即可走到;若沿途欣賞美景、攝影留念,大概40至50分鐘左右抵達,不過具體時間還是因人而異。

茶山步道交通

茶山步道交通相對來說的確比較不方便,若能夠自行駕車前往會是比較好的選擇,導航可參考雲頂茶莊地址:​​新北市石門區11鄰草埔尾18號之2,茶山步道停車場就在旁邊。

如果想搭乘大眾運輸工具,只有​​F153號公車可以抵達,坐到草埔尾站步行約五分鐘即可抵達步道口,不過班次很少,且部分時間並非天天都有,規劃行程時建議先確認當天狀況。也或者可以搭乘有到草里站的公車/客運,不過會需要從山下按著指標,步行約一小時方能到達茶山步道入口。

google map位置

叮咚News|分享新奇與樂趣 - 圖七
圖七 Image Source:by wabi

結語

整體來說,茶山步道目前沒有太多的遊客,是一條值得親自探索的秘境,不過附近除了劉媽媽手工草仔粿及茶廠,並沒有可以飲食的地方,最近也要到山腳下的白日夢Tea & Café,建議自己攜帶水,也可以準備一些小點心,不過垃圾要記得隨手帶走,共同維護美麗的茶山步道環境。

更多新北旅遊分享,都在叮咚NEWS?

分享到 FB

Warning: Trying to access array offset on value of type null in /srv/users/andes/apps/ddnews-adweb/public/wp-includes/widgets/class-wp-widget-tag-cloud.php on line 91

Warning: Trying to access array offset on value of type null in /srv/users/andes/apps/ddnews-adweb/public/wp-includes/widgets/class-wp-widget-tag-cloud.php on line 93

Warning: Trying to access array offset on value of type null in /srv/users/andes/apps/ddnews-adweb/public/wp-includes/widgets/class-wp-widget-tag-cloud.php on line 93
標籤
Warning: Trying to access array offset on value of type null in /srv/users/andes/apps/ddnews-adweb/public/wp-includes/widgets/class-wp-widget-tag-cloud.php on line 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