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投景點】走進北投古蹟-北投溫泉博物館與北投文物館,彷彿置身在日本

分享到 FB

提及北投景點,除了想起以綠建築聞名全球的北投圖書館,其在臺灣溫泉歷史脈絡更是擁有不容小覷的關鍵地位。作為重要的溫泉文化濫觴,從清朝郁永河《北投硫穴記》一文,便可窺見當地擁有相當豐盛的硫磺資源,至日治時期階段引進泡湯文化,並在北投興建首座溫泉旅館「天狗庵」,各式公共浴場隨之相繼成立,開創出繁華輝煌的溫泉鄉時代,造就出獨特而珍貴的歷史人文。
本篇小編要探訪兩個與溫泉文化密不可分的古蹟-北投溫泉博物館與北投文物館,帶大家循著時間軌跡漫步、感受過去的同時,更能在「小京都」北投來場浪漫的偽日本行。

北投溫泉博物館建築特色與參觀介紹

北投景點 圖1

北投溫泉博物館前身為北投公共浴場,由森山松之助設計監工,外觀匯集當時日式與歐式建築的特色,一樓紅磚的優雅、二樓木造的沈穩,樸實與古典相得益彰,散發寧靜浪漫的氛圍,是棟具有獨特魅力的雙層建築。

叮咚News|分享新奇與樂趣 - 圖二

出入口位於二樓,入內需脫鞋。首先映入眼簾的是一大片榻榻米大廳,可以坐在上面休息並遠眺樓外風光,再往前走則是相當知名的望樓,擁有欣賞風景的最佳視野,帶給人心曠神怡的感受二樓主要和式格局為主,其餘則有北投印象展區、影音視聽室等處,讓訪客對溫泉文化有初步認識。

叮咚News|分享新奇與樂趣 - 圖三

循著參觀指引至一樓,則進入到當時浴池所在,現今展區保留了當時的運用,包括大小浴池、供賓客使用之獨立浴池、沖洗處等,亦有詳盡的歷史脈絡牆,搭配文字與物件,讓訪客深入掌握溫泉文化。一樓整體為較為華麗的歐式氛圍,最主要的區塊為男士泡湯的羅馬大浴池,搭配一旁的圓拱列柱與彩繪玻璃,風格鮮明華麗且氣派,置身其中彷彿夢回日治時期,在氤氳繚繞中自在放鬆身心。

♨️北投溫泉博物館
⦿地址:台北市北投區中山路二號(捷運新北投站5-10分鐘路程)
⦿營業時間:每週二至週日 10:00-18:00 (最後入館時間 下午17:45)
⦿聯絡電話:02-2893-9981
⦿入場費用:免費入場。
⦿導覽服務:每週二至週五提供導覽服務,分別為11:00、14:00、16:00,時間約30分鐘,無需預約,開始前5分鐘至2樓視聽室集合等待即可。

北投文物館建築特色與參觀介紹

叮咚News|分享新奇與樂趣 - 圖四
叮咚News|分享新奇與樂趣 - 圖五

順著幽雅路向上走大約二十至三十分鐘,即可以抵達位於半山腰的北投文物館。其前身為當時最高級的溫泉旅館--佳山旅館,純木結構的日式建築,再加上綠意盎然、擁有石景池景的庭院,散發出濃厚的和式風情。四周環境相當僻靜,整體幽遠而寧謐,讓人身心不由自主的沈澱與柔緩下來。

入館內參觀亦需要脫鞋。其為雙層建築,一樓為主要的參觀區域,擁有浴池、書院造以及陶然居、現為餐廳的怡然居等,室內格局並不特別大,但設計相當精巧細膩,可以窺見當時高級旅館對於住宿的講究與舒適性;二樓則為宴會廳「大廣間」,整體寬敞而軒昂,檜木製的舞台及遼闊的座位區,不難想像風華正茂時的盛景。
如果逛累了,覺得飢腸轆轆、想要休息,一樓有提供餐點與下午茶點,讓訪客欣賞美景之餘,更能享用獨特的日式創意料理,品嚐清新淡雅的茶香,徹底藉由五感認識北投文物館。除此之外,現場也有販售各式風格獨具的精緻紀念品,喜歡在地文創的話絕對不能錯過。

?北投文物館
⦿地址:台北市北投區幽雅路32號
⦿營業時間:每週二至週日 10:00-18:00
⦿聯絡電話:02-2891-2318 # 9
⦿入場費用:全票120元;團體票80元(20人以上);優待票50元(學生、65歲以上長者);免費(身心障礙者及其陪同者一人、六歲以下兒童)
⦿導覽服務:每週六、日及國定假日提供免費導覽服務,分別為11:00、14:00,時間約60分鐘。其餘時間可以租借中、英、日語音導覽機,抑或是預約付費專人導覽服務,中文導覽每組750元,英、日文導覽每組1200元,相關細節資訊可電洽02-2891-2318轉108。

叮咚News|分享新奇與樂趣 - 圖六

除了上面介紹的兩處歷史古蹟,在溫泉博物館附近與通往文物館的路上,也有相當多的景點可以探訪,如北投圖書館、梅館、地熱谷、普濟寺等,沿途也可以看見各家溫泉旅館林立,充滿各自精緻的建築性格。若有更充裕的時間規劃,不妨可以挑選一家住宿,一面享受泡溫泉帶來的身心紓壓,一面了解當地歷史發展投射出的珍貴人文記憶與情感連結,想必能夠飽覽美好的滿載而歸

Image Source:by wabi

分享到 FB

Warning: Trying to access array offset on value of type null in /srv/users/andes/apps/ddnews-adweb/public/wp-includes/widgets/class-wp-widget-tag-cloud.php on line 91

Warning: Trying to access array offset on value of type null in /srv/users/andes/apps/ddnews-adweb/public/wp-includes/widgets/class-wp-widget-tag-cloud.php on line 93

Warning: Trying to access array offset on value of type null in /srv/users/andes/apps/ddnews-adweb/public/wp-includes/widgets/class-wp-widget-tag-cloud.php on line 93
標籤
Warning: Trying to access array offset on value of type null in /srv/users/andes/apps/ddnews-adweb/public/wp-includes/widgets/class-wp-widget-tag-cloud.php on line 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