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理財

斯里蘭卡破產的內幕

斯里蘭卡破產的內幕!經濟受衝擊的69個國家 (上)

斯里蘭卡在2022年宣告破產後,民不聊生、動亂四起,除了受到了戰爭、病毒、氣候的影響外,國家治理的決策也問題百出,成為壓垮經濟的最後一根稻草,宜澤整理了斯里蘭卡破產報告,希望身為投資人或是公務員的讀者,可以作為借鏡避免錯誤的判斷。

繼續閱讀 »
ESG、企業永續是什麼?

ESG、企業永續是什麼?ESG選股有用嗎?

首先將ESG拆解成三個面向 環境、社會 、企業管理,絕對不是台灣電視上講的環保、做公益等!ESG是一種用來衡量公司運營的非財務指標,例如常見的企業道德、碳足跡、水汙染、政府議題等,涵蓋非常多面向。只要與利害關係人有關,非財務面的領域大多包還在ESG之中,近年有非常多的基金、ETF都將ESG評比列為選標的之依據。

繼續閱讀 »
定期定額存股

定期定額存股真的好嗎?複利滾動的效益

近年來,台灣很流行定期定額存股法,打著巴菲特的複利滾動哲學,鼓勵大家去買股票。究竟複利滾動是什麼?定期定額買股票真的穩賺不賠?先講個結論,任何方法絕對都有風險跟不完美之處,讓我們一同看下去。

繼續閱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