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ETF該從哪一檔下手? ETF是什麼?

ETF是什麼?
分享到 FB

ETF是什麼?

是一種股票型指數基金,簡單來說就是一次買進一籃子的標的,例如債券、股票、外幣等等的投資商品,有分散風險的概念,所以ETF的第一個好處就是所謂的分散風險,因為等同一次買了很多檔個股。

第二個好處就是二級市場快速買賣,傳統基金在買賣流程上有時差的問題,但ETF卻可以像股票一樣,隨時買隨時賣,流動性相較更佳。以前有很多新手投資朋友問我,若開始不想買個股想買ETF,到底哪一支ETF起手較好?與買個股時的觀念相同,一定會說買最擅長的產業,如果沒有擅長的產業的話,就買最熱門的,因為網路資訊最多可以參考。

ETF適合定期定額買嗎? ETF的兩個問題

其實跟個股一樣,定期定額不一定是好事,如果你看懂趨勢,在比較好的時機買,會勝過別人存好幾年的績效。

ETF還有兩個問題,第一點,有管理費,ETF會每期收管理費,每檔ETF規則不一樣。第二,有折溢價的問題,折溢價可以讓你賺錢也有可能讓你賠錢,是個比較特殊的現象 (未來將有一篇折溢價教學)。


投資理財新手必讀|ETF是什麼?
ETF是什麼?

10檔ETF介紹

【元大台灣50(0050)】

最熱門的一檔ETF,買進台灣前五十大公司,透過一些條件篩選,例如規模流量、營收成長等,選擇的50檔股票。0050裡面成份以台積電占比最高,台積電是目前所有的指數值、還有一些公益社會責任等等做的最好的,成長性也看起來優異的一家公司,所以0050裡面佔比最高的是台積電很滿合理。

【元大高股息(0056)】

是以股利為主的一檔一ETF,會去篩選股利比較優渥的公司作為成份,所以如果很在意股息,0056元大高股息這檔,可以考慮。

【富邦台50(006208)】

與台灣元大台灣50很相似,也是選台灣50檔公司好公司,也是台積電占比重,元大台灣50跟富邦台50,到底要買哪一個比較好,其實兩個的差別在於手續費與流通性,手續費來說因為富邦台50剛推出手續費比較低,所以吸引很多人購買,認為比較划算,但是ETF最重要的是流動性,與股票一樣有時會被套牢,都是流動性出現問題,今天說實在的元大台灣50比富邦台50的流動性高,如果手續費你覺得根本沒差多少,我個人還是會覺得元大台灣50比較好。

【富邦公司治理(00692)】

什麼是公司治理?近期很多人會注重企業永續、企業社會責任、ESG、CSR等,不管是國際還是台灣,有一部分的族群開始推廣,認為好公司不是只有會賺錢,同時要善待其他利害關係人,要注重永續性或環保,對整個社會的貢獻等等,注重比較質性的指標,不是只看財務指標,所以最近很多ETF開始納入這些元素,沃維選擇ETF成份的標準。

【國泰台灣5g+(00881)】

主要追蹤台灣的5G通訊指數,它會讓這檔ETF跟指數的走勢差不多,如果你覺得未來這檔5G指數是會不斷上漲那你可以直接買國泰台灣5g+較方便,如果這個5G指數上漲你也會跟著賺錢。

【元大臺灣esg永續(00850)】

也是在強調企業永續、ESG概念,希望是對社會有反饋的,然後公司永續走經營,並且對利害關係人是好的。

【國泰永續高股息(00878)】

把高股息的特性與企業社會責任、ESG永續的概念融合,幫你用高股息+永續性選擇成份的個股。

【富邦上證(006205)】

這檔是一次買進中國最具代表的180家股票,主要以中國的公司為主,今天如果你想投資中國,但是不熟悉,那你可能考慮買這個富邦上證ETF,好處就是他一次買180檔,可以幫你分散風險,對於中國市場比較不那麼熟悉的話,買ETF更好上手。

【富邦科技(0052)】

追蹤台灣資訊科技指數,TSMC、5G等在裡面的成份占比滿重,所以對於台灣資訊科技指數這個指數,如果有信心覺得未來會上漲,你可以買進富邦科技。

【富邦那斯達克(00662)】

是由在那斯達克掛牌交易市值前100大的非金融公司所組成,主要裡面都是科技類股,今天你對於那斯達克有上架的科技的公司,或是非金融公司感興趣,你又不知道買哪一檔,想要一次全包,那買富邦斯達克00662很適合的。

分享到 FB

Warning: Trying to access array offset on value of type null in /srv/users/andes/apps/ddnews-adweb/public/wp-includes/widgets/class-wp-widget-tag-cloud.php on line 91

Warning: Trying to access array offset on value of type null in /srv/users/andes/apps/ddnews-adweb/public/wp-includes/widgets/class-wp-widget-tag-cloud.php on line 93

Warning: Trying to access array offset on value of type null in /srv/users/andes/apps/ddnews-adweb/public/wp-includes/widgets/class-wp-widget-tag-cloud.php on line 93
標籤
Warning: Trying to access array offset on value of type null in /srv/users/andes/apps/ddnews-adweb/public/wp-includes/widgets/class-wp-widget-tag-cloud.php on line 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