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用財務指標選股?EPS與股價下殺的相關性

EPS與股價下殺的相關性
分享到 FB

沒有一家公司可以永遠長紅,資金短缺、市場萎縮、非系統性風險、舞弊、競爭技術停滯等都可能造成公司價值降低,進而影響股價的表現。那麼多面向,該從哪裡觀察與著手?

所幸財務指標中,損益的變化可以推敲出許多徵兆,每股盈餘 (EPS)可以做為投資人的策略參考依據。

叮咚News|分享新奇與樂趣 - EPS與股價息息相關
EPS與股價息息相關

EPS與股價的關係

全世界金融市場運作至今,有大量學者皆探討過EPS是如何影響公司價值與股價,使用過各種模型推倒驗證,下方鏈結文獻為其中一個例子。

EPS相關文獻範例  :  https://core.ac.uk/download/pdf/234625577.pdf

宜澤我幫大家看完大量相關文獻,簡單歸納幾個重點 :

第一點

不管在哪個國家,EPS提升的企業,若股票在流通自由的二級市場,有高機率也會成長,數據上呈現正相關。其中,若企業的EPS增長率持續提升好幾個季度,時間保持越久,或是增長的區間越大,相關性越是強烈!

第二點

是本文主要想提醒讀者特別注意的觀點,第一點是以上漲為探討點,但如果反過來EPS下降,股價會如何變化?一定是下降,但根據多篇論文以及宜澤我親自以台股跑數據,EPS下降與股價下降的相關性,強烈於上漲時,而且許多情境下幅度變化相較更為強烈與快速。白話來說,我主觀認為,人性對於負面消息與情緒衝擊較為強烈與確信,當企業出現衰退徵兆時,投資人有高機率預期未來也會持續衰退,所以果斷出售股票,相較起來,上漲時預測未來也持續成長的態度還比較保守猶疑。

根據以上的經驗,該如何調整投資策略呢?以下將會以長線投資人的觀點介紹。

叮咚News|分享新奇與樂趣 - 下降趨勢出現要果斷離場
下降趨勢出現要果斷離場

EPS衰退的投資警訊

產業可能有淡旺季,所以不能EPS衰退一季就亂賣一通,EPS的比較方式除了與前一期相比 (例如評估Q2比Q1成長衰退多少),更實用的方式應該為與去年同期相比 (例如評估今年Q1比去年Q1成長衰退多少)。

宜澤我主觀分享個想法,如果不熟悉產業運作,身為長線投資人,出現以下徵兆時,停損或是減碼換標的比較好,根據我跑的數據,下列其中一點特徵出現時公司股價有高機率有大幅度跌價 :

  1. 連續三季EPS負成長 (例如 Q1 EPS > Q2 EPS > Q3 EPS)
  2. 連續兩季EPS相較去年差 (例如 今年Q1 EPS < 去年Q1 EPS  & 今年Q2 EPS < 去年Q2 EPS )
  3. 當季EPS由正轉負 (例如 當季EPS < 0 為負數)

這三項特徵滿足其中任何一個,宜澤我碰上時都會停損出清,我不會去打賭未來會不會反彈或是成長,因為繼續下跌的機率相較反彈回升,統計數據上來說更容易發生,提供大家參考,投資盡量不要用情緒,而是客觀分析。下圖為宏碁2353之EPS由正轉負的後續變化例子。

叮咚News|分享新奇與樂趣 - 宏碁EPS與股價變化
宏碁EPS與股價變化

持股種類特別多的長期投資人,我特別建議你至少每一個季度檢查一次EPS變化。

如果時間許可,每個月盯緊月營收報表更好!

更多投資理財知識,都在叮咚NEWS?

分享到 FB

Warning: Trying to access array offset on value of type null in /srv/users/andes/apps/ddnews-adweb/public/wp-includes/widgets/class-wp-widget-tag-cloud.php on line 91

Warning: Trying to access array offset on value of type null in /srv/users/andes/apps/ddnews-adweb/public/wp-includes/widgets/class-wp-widget-tag-cloud.php on line 93

Warning: Trying to access array offset on value of type null in /srv/users/andes/apps/ddnews-adweb/public/wp-includes/widgets/class-wp-widget-tag-cloud.php on line 93
標籤
Warning: Trying to access array offset on value of type null in /srv/users/andes/apps/ddnews-adweb/public/wp-includes/widgets/class-wp-widget-tag-cloud.php on line 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