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氣對策信號燈是什麼?台灣景氣過熱了嗎?

景氣對策信號燈是什麼?台灣景氣過熱了嗎?
分享到 FB

景氣對策信號是用來表示台灣的景氣狀況的,值得參考的指標,有五個顏色。

叮咚News|分享新奇與樂趣 - 景氣信號燈
景氣信號燈

首先是深藍色(左一),上面有個三角型,代表低迷。

然後中間是綠色(正中) ,表示景氣普通、穩定的狀態。

最右邊的深紅色(右一) ,為過熱、熱絡燈。

這三顏色之間還有度色(轉向),比如說黃藍顏色(轉向)跟黃紅(轉向)顏色。

從綠燈(穩定)>紅燈(熱絡)代表景氣在活絡成長狀態。

從藍燈(低迷)>綠燈(穩定)代表景氣在復甦狀態。

從綠燈(穩定)>藍燈(低迷)代表景氣在下降。

建議大家可以參考燈的細節,覆蓋很多不同的指數,例如股價指數、貨幣總計數、工業生產指數、海關出口值、批發零售等,把很多製造業的狀態、民生消費的狀態、貨幣的狀態都考量進去,來判斷台灣景氣的狀況。

*官方景氣對策信號燈鏈結 : https://index.ndc.gov.tw/n/zh_tw

台灣30年首見連續高分紅燈,市場熱絡還是過熱?

叮咚News|分享新奇與樂趣 - 投資要注重燈號看清方向
投資要注重燈號看清方向

2021年台灣出現了有史以來有的最高分紅燈(熱絡),每個燈有再分等級,像目前台灣景氣所在的紅燈有38~45分的範圍,2021台灣來到40分是近年來最高分的狀況,這樣一般能理解為台灣景氣過熱,但是看燈背後的細節,有個指標叫做”非農部門就業人數” ,這個指數指標呈現深藍色是低迷的狀態,令人非常堪憂的東西,非農部門就業人數代表什麼?

常見的看法是,當就業人數減少,代表企業降低生產,經濟步入蕭條,理論上是這樣,相反的,當非農就業人數是紅燈(熱絡)的話,代表說景氣好轉,不只製造業生產的人力需求上升,消費需求也會一起上升,帶動了整個消費產業的增長,理論上當非農就業人口數大幅的增加,代表經濟非常活絡。2021台灣整體的景氣對策信號燈是過熱(紅燈)狀態,細項可以發現涵蓋的工業指數、股價指數、貨幣指數也都是熱絡紅燈狀態,但非農就業人口是低迷藍燈,這意謂什麼?

美國以前有發生過一次,景氣看似繁榮,整體景氣為紅燈的時候,出現一個徵兆,就是非農就業人口是低迷(藍)的,結果馬上就來了經濟泡沫大蕭條,這個過往的經驗令人擔憂,我不知道各位是怎麼想的,如今2022年一起來見證。

連續紅燈該賣股票嗎?

叮咚News|分享新奇與樂趣 - 謹慎前行獲利不斷
謹慎前行獲利不斷

現在適不適宜買股票,借鏡歷史2020年,一月的時候也是開始連續出現四個紅燈,台股四個紅燈的過程中,你可能想說燈每個月公佈一次,每個紅燈出現時候可能認為台股過熱要反跌了,然後就開始賣股票,可惜四個月是連續的紅燈,緊接著四個紅燈之後出現一個往下的轉向黃紅燈(紅>綠) ,大部分人都理解為景氣要往下了,開始賣股票,結果兩個月的黃紅燈(過度)之後,又開始瘋狂的紅燈,股票一路上漲,所以紅燈就一定要趕快把股票賣掉嗎?雖然叫過熱但是不一定要賣掉。

我覺得人只要有任何疑惑,就相信自己的直覺才不會後悔,目前的燈號我個人感受過熱過久所以有賣掉一部分持股,但紅色的燈到底該不該減碼取決於你自己。相反的,如果是藍燈以久的情形該如何應對?

藍燈該買股票嗎?

如果出現藍色景氣燈的時候,大部分的情況下,你在這個時候買股票,未來景氣循環的時候都會賺到錢,一般通則買股票挑藍燈入場會比紅燈入場更穩定,紅燈時千萬不要all in 放空或追高,當景氣很火熱已久,不敢說未來景氣不會再繼續往上漲,因為畢竟現在人為干預太多了,例如寬鬆政策,巴菲特建議大家不要放空是有原因的,景氣紅可能會繼續紅下去,也可能會有發生崩跌泡沫。

做個結論,現在台灣是紅燈最高點嗎,不知道,你知道未來高點在哪裡嗎,不知道,如果繼續印鈔票繼續被刺激的話就會繼續維持紅色,未來有機會回到藍色地方嗎?一定有,景氣是一定會循環,那如果你要投資你要挑什麼時候,挑藍色時投資跟紅色投資藍色會相較穩。

來叮咚News,了解更多投資理財知識

分享到 FB

Warning: Trying to access array offset on value of type null in /srv/users/andes/apps/ddnews-adweb/public/wp-includes/widgets/class-wp-widget-tag-cloud.php on line 91

Warning: Trying to access array offset on value of type null in /srv/users/andes/apps/ddnews-adweb/public/wp-includes/widgets/class-wp-widget-tag-cloud.php on line 93

Warning: Trying to access array offset on value of type null in /srv/users/andes/apps/ddnews-adweb/public/wp-includes/widgets/class-wp-widget-tag-cloud.php on line 93
標籤
Warning: Trying to access array offset on value of type null in /srv/users/andes/apps/ddnews-adweb/public/wp-includes/widgets/class-wp-widget-tag-cloud.php on line 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