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期定額存股真的好嗎?複利滾動的效益

定期定額存股
分享到 FB

近年來,台灣很流行定期定額存股法,打著巴菲特的複利滾動哲學,鼓勵大家去買股票。究竟複利滾動是什麼?定期定額買股票真的穩賺不賠?先講個結論,任何方法絕對都有風險跟不完美之處,讓我們一同看下去。

叮咚News|分享新奇與樂趣 - 定期定額存股真的好嗎
定期定額存股真的好嗎

複利滾動是什麼?

複利滾動簡單來說就是錢滾錢,並且會隨著時間越滾越大,以下宜澤我舉個例子大家就知道了。

假設你今天花100元買一股,這一股每年都會穩定發10元 (殖利率 10%) 的股利給你,並且你會把每年發的股利都拿去買同一支股。下方列表是這100元投資額度每年的變化。

  • 第一年 : 100 + 100 x 10% = 110元 (把發的10元再投入)
  • 第二年 : 110 + 110 x 10% = 121元
  • 第三年 : 121 + 121 x 10% = 133元 (四捨五入方便計算) 
  • 第四年 : 133 + 133 x 10% = 146元
  • 第五年…..以此類推

上面的列表你可以發現,第一年你的資產增加10元,第二年資產增加11元,第三年資產增加12元,第四年資產增加13元,你當初只投資一筆錢,但只要你把這筆錢賺到的錢持續投入,你沒有再投入本金的情況下,每年資產膨脹的速度會越來越快,這就是俗稱”複利滾動”的道理。

叮咚News|分享新奇與樂趣 - 複利
複利滾動

定期定額投資股票真的好嗎?

定期定額是什麼意思,就是固定每個周期購買多少額度,例如每個月定期投資100元到股票上面,就是一種定期定額。為什麼市場會有股利定期定額的行為?結合上一段複利滾動的概念,你每一期投資的錢都會有複利滾動的效果,敘述上一段的範例,如果你每年都投一筆100元的額度,你只要想像你的”每一筆”100元本金,都會隨著時間,運行一次前段範例的過程,久而久之,你資產膨脹的速度會越來越嚇人,尤其是時間拉長以後。

聽起來很可觀,這種方法的盲點在哪裡?

叮咚News|分享新奇與樂趣 - 定期定額買股票
定期定額的盲點

定期定額投資股票的問題?

定期定額投入股票市場,宜澤我主觀的提供下列幾點想法給大家做為參考。

問題一 : 股票的永續性?

我們都知道股票是代表一間公司的持份,今天如果公司倒閉了,股票會一點價值都沒有,不像債券還可以追討錢,股票是沒辦法的,傳統上一間公司存續30年40年就很了不起了,市場上也聽過很多下市,或是經營不善清算的案例。前面的複利滾動要時間拉長才能起到效果,如果股票無法永續穩定提供獲利與存在,那定期定額滾動到後來也是一場空。

叮咚News|分享新奇與樂趣 - 買股票要注意
買股票要注重永續性

問題二 : 股票的波動性?

股票有二級市場,股價一定會有起有落,複利滾動用在股票通常指望的是在股價穩定的前提下,有穩定的股利收入,這樣複利滾動的效果與穩健度才會好,可惜沒有一間能永遠保持好狀態的公司,如果遇到市場系統性風險,或是公司經營走下坡,股價勢必會跌落,跌落的額度如果遠超複利滾動的股利收入,基本上等於白滾了,會浪費好多年的時間賺取不到任何報酬,這也是近年許多人定期定額在高點的哀傷。

宜澤我建議,自己要會評估股價的合理性與便宜進場點,當然如果懶得話,定期定額也是可以的,但至少要找財務結構穩健,產業供需穩定的標的,減少一些股價損失風險。

未來的文章,宜澤我一定會寫有關估價與選穩定標的的方法,請大家多多支持

更多投資理財知識,都在叮咚NEWS?

分享到 FB

Warning: Trying to access array offset on value of type null in /srv/users/andes/apps/ddnews-adweb/public/wp-includes/widgets/class-wp-widget-tag-cloud.php on line 91

Warning: Trying to access array offset on value of type null in /srv/users/andes/apps/ddnews-adweb/public/wp-includes/widgets/class-wp-widget-tag-cloud.php on line 93

Warning: Trying to access array offset on value of type null in /srv/users/andes/apps/ddnews-adweb/public/wp-includes/widgets/class-wp-widget-tag-cloud.php on line 93
標籤
Warning: Trying to access array offset on value of type null in /srv/users/andes/apps/ddnews-adweb/public/wp-includes/widgets/class-wp-widget-tag-cloud.php on line 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