魔女宅急便在臺灣首度上映!跟魔女琪琪一同回味成長的酸甜苦辣

分享到 FB
魔女宅急便 圖1
圖一|STUDIO GHIBLI 魔女の宅急便(1989)

提及宮崎駿,大家會想起哪部作品呢?《魔女宅急便》改編角野榮子同名小說,描繪甫13歲就離鄉背井、跌跌撞撞踏上修煉旅程的魔女琪琪,成長過程中的掙扎與轉變。樸素而真實的心路歷程,讓人彷彿看見自己的縮影,進而帶來共鳴與安慰。一起來重溫幾句當中出現過的台詞,回味與琪琪共同闖蕩的青春與感動。

✸以下文字帶有劇透,尚未觀影者請斟酌閱讀✸

? 無所畏懼、勇往直前的青春寫照

:「那是因為我現在的心情,就好像是拆禮物那般興奮。」

叮咚News|分享新奇與樂趣 - 圖二 1
圖二|STUDIO GHIBLI 魔女の宅急便(1989)

轉換成現實身份,主角琪琪不過是正值花樣年華的國二少女,正如媽媽所擔心的:「現在已經沒有那個年紀就離家獨立的人了」,不過琪琪的父母依然支持這趟探索自我的成長旅程,「不要忘了經常保持微笑喔」、「不愉快的話,隨時都可以回來」。帶著媽媽的掃帚、爸爸的擁抱,琪琪在祝福裡充滿期盼地飛向滿月。

叮咚News|分享新奇與樂趣 - 圖三 1
圖三|STUDIO GHIBLI 魔女の宅急便(1989)

對於大部分「那個年紀」的青少年而言,憑藉著對未來的美好憧憬,就足以成為燃料,推動自己義無反顧向遠方翱翔;也正是要在「那個年紀」,才能夠在其他外力成為阻礙前,無所畏懼的出發闖蕩。看著琪琪興高采烈的啟程,就好像看見當初兩眼發亮的自己,有點天真傻氣,但也充滿無限可能性。

? 不完美也沒關係,那都是珍貴的自己

:「我怎麼好像聽不懂吉吉說的話了?」

叮咚News|分享新奇與樂趣 - 圖四 1
圖四|STUDIO GHIBLI 魔女の宅急便(1989)

找到心之所嚮的海邊城市,也決定好以飛行謀生、展開替人運送物品的新生活,琪琪看起來距離理想的模樣更近,但獨立生活需直面的骨感現實也隨之而來:在新環境適應困難、對於工作失去自信、難以與人交心……,挫敗與疲倦排山倒海而來,發現自己聽不懂黑貓吉吉說話、魔法減弱就像是最後一根稻草,感覺在生活中難以立足、負面情緒沒來由且無以名狀,性格開朗的琪琪也不免黯然神傷。

叮咚News|分享新奇與樂趣 - 圖五
圖五|STUDIO GHIBLI 魔女の宅急便(1989)

儘管有各種挑戰需要面對,但《魔女宅急便》中聚焦的並不單純是琪琪的沮喪,而是傳遞出在成長的過程,人們永遠都不會是完美的,但沒關係,犯錯與失落才是認真生活的痕跡。另外,觀影過程也可以看到琪琪絕非孤身一人,從麵包店老闆娘索娜伸出援手、好奇少年蜻蜓遞出善意,到在林間相遇談心的瀟灑畫家​​烏露絲拉、親手為自己做蛋糕的老奶奶等,願意用真心交流、敞開自我,大部分時候仍能收穫到飽滿的善意,補充流失的生命能量。

? 勇敢是能擁抱不安,並將其轉換成用力生活的動力

:「魔女的遺傳、畫畫的遺傳、做麵包的遺傳,每個人都有他與生俱來的特質。」

叮咚News|分享新奇與樂趣 - 圖六
圖六|STUDIO GHIBLI 魔女の宅急便(1989)

整部作品裡最發人深省的片段之一,大概就是琪琪與烏露絲拉的對談。最幸福的莫過於擁有能夠發揮長才的工作,但喜歡的事也可能會有疲乏厭惡的感受襲來,當開始不信任自己、處於太過緊繃的狀態時,連與生俱來的天賦也會失靈,此時強逼自己前行反而經常產生適得其反的效果,不如騰出時間什麼都不做、好好放鬆,有時候原地踏步便是一種進步。等待收拾好心情,便能夠繼續讓自己的特質大放異彩,並發自內心的充實與快樂。

? 但願我們都能遵循自己的步調好好長大

叮咚News|分享新奇與樂趣 - 圖七
圖七|STUDIO GHIBLI 魔女の宅急便(1989)

宮崎駿有提到過,即便最後琪琪找回魔法,吉吉依然保持沈默,那是因為「琪琪真的長大了,她不再需要那由吉吉扮演的『另一個自我』」或許吉吉就是心裡的不安的化身,當不再抗拒自己,就能夠獲得身心靈的昇華,真正獨立而更成熟。

琪琪就像是你我青春的寫照,就算是魔女,還是充滿各種可愛的、平凡的煩惱。透過琪琪,我們能夠感受到生命鮮活的流動,再次回憶起當初橫衝直撞的稚氣,重拾對日常的悸動與初衷。或許《魔女宅急便》並非大家心目中宮崎駿執導最出色的電影,但絕對是值得欣賞過至少一遍的作品。

✧《魔女宅急便》全臺熱映中 ✧

✦ 購票連結: ez訂 訂票平台

分享到 FB

Warning: Trying to access array offset on value of type null in /srv/users/andes/apps/ddnews-adweb/public/wp-includes/widgets/class-wp-widget-tag-cloud.php on line 91

Warning: Trying to access array offset on value of type null in /srv/users/andes/apps/ddnews-adweb/public/wp-includes/widgets/class-wp-widget-tag-cloud.php on line 93

Warning: Trying to access array offset on value of type null in /srv/users/andes/apps/ddnews-adweb/public/wp-includes/widgets/class-wp-widget-tag-cloud.php on line 93
標籤
Warning: Trying to access array offset on value of type null in /srv/users/andes/apps/ddnews-adweb/public/wp-includes/widgets/class-wp-widget-tag-cloud.php on line 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