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傳向「虎藍將軍」虔誠膜拜就能笑口常開?走!到台中歌劇院看場相聲瓦舍《畫虎藍》找答案去!

到台中歌劇院看場相聲瓦舍《畫虎藍》找答案去!
分享到 FB

有一種表演總是能將一句話賦予特別豐富的涵義?

今天要來分享的就是擁有這般魔力的「相聲」!

同一句話,聽著會心一笑;又或是一知半解;亦甚至火冒三丈都有可能,原因或許觀察它的起源就能探究一二,相聲中,有一種學派特別強調反映人民思想及地道文化,而說相聲之人除了分享自己所見所感以外,更能利用「說學逗唱」及紮實的十二門基本功,巧妙修飾掉言論中尖銳的文字,不管是分享生活記事、歷史文化等等,又或者暗諷社會亂事、敏感政事,總能以詼諧逗趣、妙語如珠的氛圍帶領觀眾除了欣賞表演,更透過自身咀嚼意會領悟到更多深層的想法。

與相聲瓦舍的淵源

猶記得開始留意到相聲是從國中時期開始,一段趙自強與劉亮佐說的「誰在一壘」,

利用諧音哏寫成的劇本,一搭一唱生動地表演,讓我印象深刻!

在接觸了相聲相關資訊及更多表演後,更是被「相聲瓦舍」這個團體圈粉了~~

看場《畫虎藍》,看誰最愛話唬爛?

這一次要介紹的是2022.3.18~2022.6.25的全新大戲《畫虎藍》,全台巡演路線從台中歌劇院出發,第一場於3/18隆重登場,接著台北、中壢、高雄、台南、新竹、新北、南投,最後一站則是於6/25在苗北演藝廳結束。

演出地點、相對應票價及購票方式,可連結官網中統整資訊參考。

《畫虎藍》劇本由馮翊綱及徐妙凡主要撰寫設計,用虎年作為核心發想主軸,融合入時事、神話故事、成語典故而成的。

演員則包含了馮翊綱、黃士偉、韋以丞、御天十兵衛、翁銓偉及巫明如。

整場表演分為上下場序,加上中場休息總共120分鐘。

叮咚News|分享新奇與樂趣 - 畫虎藍 製作團隊
畫虎藍-製作團隊

另這場讓人最期待的彩蛋或許是,馮翊綱如何看待去年共同創辦人宋少卿的酒駕事件?

而入場時拿到的節目單上就可以看出些端倪……

叮咚News|分享新奇與樂趣 - 節目單
節目單

一進到歌劇院內就可看到,1樓入場區的宣傳DM、電子看板指示及特製旗幟

沿著樓梯走到2樓入場排隊區進場,我的座位是中劇院在二樓P23區-18排$800,視野滿清楚的,位置坐定後就準備開始享受這場表演囉~

叮咚News|分享新奇與樂趣 - 位子
好戲即將登場

—————————我是貼心小分隔線—————————

————-提醒各位客倌以下有小雷內容分享請斟酌閱讀————-

昔日戰友宋少卿原來是這場表演最好的推廣者?!

以觀眾角度,不難發現馮翊綱這部戲的開場靈感,估計是來自去年12月底針對宋少卿酒駕事件,代表相聲瓦舍發出的對外聲明。

當時他接受採訪,提及在公事上對宋少卿務必嚴重制裁,另順道宣傳2022年新作《畫虎藍》之餘,痛心表示:「你看這個事兒有多麼的唬爛!」

為此這一段,不難聯想,除了表達相聲瓦舍的堅正立場以外,當然要用宋少卿酒駕這般最唬爛事件做為開端,再適合不過了!也用了宋少卿在訪談時說自己是酒駕界的『學長』、馮翊綱當下道歉聲明的情境重現等等的哏。

算是徹底地把這個原本對相聲瓦舍非常重創的事件,自我調侃且更為詼諧地故意寫進這次劇本當中。

同行友人觀看過程中小聲咬耳朵說:「哇!這樣大開昔日戰友的玩笑是可以的嗎?」

我倒不如覺得用相聲的專業來闡述自家醜聞,確實更有從哪裡跌倒,從哪裡站起來的意味~

猛虎、虎爺為題材古今融合之經典故事,咦!巧虎也來了?

因應今年虎年,劇本設計場序分為上半場的三人成虎、大宅murmur、虎父犬子、照貓畫虎,下半場的虎頭蜂酒、騎虎難下以及為虎作倀。

其中印象深刻的有三:

  1. 有個故事說到一隻藍白相間的虎化做人形,魅惑男子後生下一藍一白的虎,爾後虎媽歸隱山林後,男子將兩虎送到日本,兩隻都生意有成,分別是哆啦a夢與Hello Kitty!這段全場笑聲連連,看樣子這個哏男女老少通吃呢~
  1. 又一故事以大道公與媽祖在歷史上的恩怨情仇作為主軸,順便暗諷前段時間政府官員信口開河、也分享有關所有虎爺中,唯一媽祖娘娘的在桌上而非桌下的知識。
  2. 因特別照顧了兒童族群的觀眾,在老虎辦Party的橋段,場上所有表演者接唱跳了一段可愛巧虎島的主題曲,能感受到劇本設計的用心!

謝幕時登場的虎藍將軍,樂高香爐過三圈,讓你笑口常開!

這次的周邊商品除了精裝版劇本以外,最吸睛的想必是全新文創商品「虎藍將軍」吊飾,馮翊綱謝幕時分享,發想理念是他在寫劇本時到各重點廟宇考察,無意間發現的。

若有這麼一位神祇能讓人越拜越歡樂,那麼他想,肯定是虎藍將軍了!為此外頭更有一組團隊內強者特製的樂高香爐,供大家購買後繞三圈,可常保歡樂。

有興趣的同好可到Opentix兩廳院看看適合的場次,親自進場感受相聲魅力,若真的沒有適合場次可參加,或許也能在YouTube上回味相聲瓦舍部分歷年經典橋段。

像是《東廠僅一位》、《誰呼攏我?》、《狀元模擬考》、《蔣先生,你幹什麼?》等等,兼具趣味及深度的表演,絕對能讓你在空暇時光透過捧腹大笑來放鬆身心靈!

更多影視串流相關文章|叮咚NEWS

分享到 FB

Warning: Trying to access array offset on value of type null in /srv/users/andes/apps/ddnews-adweb/public/wp-includes/widgets/class-wp-widget-tag-cloud.php on line 91

Warning: Trying to access array offset on value of type null in /srv/users/andes/apps/ddnews-adweb/public/wp-includes/widgets/class-wp-widget-tag-cloud.php on line 93

Warning: Trying to access array offset on value of type null in /srv/users/andes/apps/ddnews-adweb/public/wp-includes/widgets/class-wp-widget-tag-cloud.php on line 93
標籤
Warning: Trying to access array offset on value of type null in /srv/users/andes/apps/ddnews-adweb/public/wp-includes/widgets/class-wp-widget-tag-cloud.php on line 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