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謹言、許凱主演《尚食》,一次把宮廷美食看個過癮,深夜追這部保證讓你垂涎三尺!

吳謹言、許凱主演《尚食》,一次把宮廷美食看個過癮,深夜追這部保證讓你垂涎三尺!
分享到 FB
叮咚News|分享新奇與樂趣 - 尚食
尚食(圖片取自尚食官方微博)

看過『延禧攻略』的朋友們一定對於瓔珞、傅恆這對苦情CP沒有完美的結局感到萬分遺憾吧?這次,藉由尚食這部劇,兩人將再續前緣當螢幕情侶!

這是一部結合了宮廷美食的明朝古裝劇,整部電視劇跨越了明成祖朱棣、仁宗朱高熾、宣宗朱瞻基等三個朝代故事,尚食局宮女姚子衿在步步危機的宮中生活與皇太孫朱瞻基漸漸譜出動人的愛情故事,劇情彷彿翻版《大長今》,讓人不肚子咕咕叫也難,成功的推廣了中華美食文化,是本劇一大特色。

尚食局女官一步步的升遷之路

叮咚News|分享新奇與樂趣 - 尚食 1
尚食局女官一步步的升遷之路(圖片取自尚食官方微博)

一開始,劇情走向為三位女子姚子衿、殷紫萍、蘇月華各憑好廚藝進入尚食局,在經歷各種日常飲食、宮廷宴會、廚藝競賽後,姚子衿、殷紫萍漸漸發展出深厚的友情,蘇月華一開始尚未走偏,後來因嫉妒姚子衿、殷紫萍的好感情,以及複雜家庭因素,後來竟徹底黑化,做出種種不能理解的壞事。

知識小補充:明太祖時代,並沒有所謂我們熟知的『御膳房』,御膳房到清朝時才設立。明朝時在宮中設置女官,女官的職等比宮女高一等,手下分別管理六局一司,六局:尚宮局、尚儀局、尚寢局、尚食局、尚服局、尚工局,一司:宮正司。六局中的尚食局,負責宮廷裡的各種膳食。尚食局首席女官尚食,下有司膳(之下有典膳、掌膳)、司醞(之下有典醞、掌醞)、司藥(之下有典藥、掌藥)、司饎(之下有典饎、掌饎)。

令人食指大動的佳餚

叮咚News|分享新奇與樂趣 - 尚食 2
尚食-令人食指大動的佳餚(圖片取自尚食官方微博)

整部劇的整體色系、服裝、演員妝容依舊跟『延禧攻略』一樣很精緻考究。尤其十分著重拍攝食物的料理過程、細部的刀工等等,連宮廷的碗盤餐具都十分典雅漂亮。

尚食局宮女們用盡渾身解數製膳,烹飪的菜系包括魯、川、粵、京、閩、浙、蘇、徽8大菜系,想辦法博得挑嘴主子們的青睞。小編很喜歡在深夜追這部劇,這樣就可以有藉口拿起手機點餐,以下介紹更多宮廷御膳美食。

叮咚News|分享新奇與樂趣 - 尚食 3
紅燒肉(圖片取自尚食官方微博)

第一道先介紹經典紅燒肉,也就是舉世聞名的『東坡肉』,整體酥香味美、入口即化、肥而不膩,是流傳到現代常吃的美食,皇帝也相當喜歡。

叮咚News|分享新奇與樂趣 - 尚食 4
蛋燒賣(圖片取自尚食官方微博)

蛋燒賣為孟尚食示範作為庖廚的高標準之作,一般我們吃到的燒賣外皮以面皮製作,這邊用薄蛋皮取代麵皮,整體小巧精緻,很注重手工!

叮咚News|分享新奇與樂趣 - 尚食 5
包兒飯(圖片取自尚食官方微博)

尚食局被臨危授命,要在最短的時間到兵營製作菜餚安撫一大群飢餓易怒的士兵們,蘇月華想出可以做滿族傳統菜色『包兒飯』,只要煮好白飯,將雞肉或豬肉結合薑蔥、酸菜、四季豆配料炒好混合,把肉配料跟飯拌均勻,最後用生菜把飯包起來就好了,可以快速製作多份包兒飯,成功解決了士兵的飢餓危機(這幕非常勾起食慾)

叮咚News|分享新奇與樂趣 - 尚食 6
九色攢盒(圖片取自尚食官方微博)

子衿的九色攢盒包含了蒜泥白肉、金衣白玉、椒麻雞片、骨酥鯽魚、醬酥桃仁、紅油兔丁、陳皮牛肉、薑汁豇豆、糖醋雪卷,用了九種食材、九種刀工、九種不同烹飪技法,也可根據不同季節,搭配不同菜色,相當用心!

美食之外,配角亦是看點!

叮咚News|分享新奇與樂趣 - 尚食 7
配角亦是看點(圖片取自尚食官方微博)

『尚食』著重在飲食烹調、呈現膳食最可口的風貌,相對在感情線的刻畫比較淡,子衿跟皇太孫朱瞻基在一次次送膳過程中,逐漸走入對方的心,過程相當漫長,也有許多拌嘴、吵架的甜蜜時刻,子衿看重自己的尚食局事業成就多於感情,使得朱瞻基不敢太過推進,引起反感。兩人若有似無、小心翼翼的維持著這樣的關係,直到後來,子衿身世曝光,被皇后舉薦立為皇太孫妃,兩人才正視關係。

配角游一帆游大人是一個很特別的角色,他十分聰明但充滿心機、個性內斂沈穩,跟情緒外放的朱瞻基不同,他不輕易展現自己的情緒。私下充滿故事的他,眼中一直望著女主角,卻也沒有做出踰矩的事情。這份喜歡著對方的心意,一直到看見子衿跟朱瞻基結婚後,種種不甘的心情也讓他走向黑化之路。比起朱瞻基,我更欣賞這種壓抑、有個性的角色。

『尚食』流量高,評價卻褒貶不一?

叮咚News|分享新奇與樂趣 - 尚食 8
尚食(圖片取自尚食官方微博)

延續『延禧攻略』的主角光環,『尚食』網路播放量已突破10億,但評價卻相當低迷,有『雷聲大、雨點小』的情況。

我覺得首先是沒有深入的劇情線,有點像什麼都要,什麼都做不好的情況。無論是宮鬥、感情線都是交代不深刻,常常有跳躍感,沒辦法引起觀眾的共鳴,再來是演技,男女主角呈現的個性也讓人無法有劇情帶入感,朱瞻基經常有一些不是很成熟的對待感情方式,各種任性、小脾氣,讓人看得有點不耐,子衿則是主角個性不鮮明,雖然努力演出溫和又堅定的態度,但還是覺得缺少演技亮點,常常有莫名奇怪的樂觀,感覺人物塑造有點失敗,這些是比較可惜的部分。

除此之外,拍攝宮廷膳食過程非常用心,若是把這部當成『舌尖上的中國』來看,確實很值得一看。

更多影視串流相關文章|叮咚NEWS

分享到 FB

Warning: Trying to access array offset on value of type null in /srv/users/andes/apps/ddnews-adweb/public/wp-includes/widgets/class-wp-widget-tag-cloud.php on line 91

Warning: Trying to access array offset on value of type null in /srv/users/andes/apps/ddnews-adweb/public/wp-includes/widgets/class-wp-widget-tag-cloud.php on line 93

Warning: Trying to access array offset on value of type null in /srv/users/andes/apps/ddnews-adweb/public/wp-includes/widgets/class-wp-widget-tag-cloud.php on line 93
標籤
Warning: Trying to access array offset on value of type null in /srv/users/andes/apps/ddnews-adweb/public/wp-includes/widgets/class-wp-widget-tag-cloud.php on line 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