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養貓入門】3分鐘看完就會的新手懶人包!養貓須知x必備8大貓用品!

養貓須知x必備8大貓用品!
分享到 FB

貓咪超可愛!想養卻不知道從何開始嗎?養貓到底需要準備什麼東西呢?不管你是正在考慮要不要養貓,還是已經在做規劃了,都可以多了解一些養貓須知,事先做好準備。

養貓前需要思考的事情

叮咚News|分享新奇與樂趣 - 圖1養貓入門須知
養貓入門須知

很多人養了寵物之後,沒有思考到後續會遇到的問題,像是寵物有時候會有調皮搗亂的時候,又或者生病不吃不喝等等,寵物跟小孩一樣,會哭鬧、搗蛋、會生病,會有需要人長時間照顧的時候。

這時候就很需要你的『愛心和耐心』,所以養貓前,會建議還是要先想清楚!因為你擁有心愛的家人,你養了寵物之後,他的家人就只有你了!如果隨便棄養,寵物是會很難過的。

養貓需準備的基礎用品

1. 貓食

叮咚News|分享新奇與樂趣 - 圖2貓飼料示意圖
貓飼料示意圖

貓是肉食性動物,主要營養來源是蛋白質,在市面上常看見的貓食種類有分一般貓飼料、主食罐、鮮食、罐頭、零食肉泥、化毛膏等,建議養貓之前適量購買,再依據貓咪的喜好及習慣調整飲食種類。

【飲食攝取注意事項】

(1)零食需視情況給予,以免貓咪太常吃零食,有偏食的狀況發生。

(2)如果平常以乾飼料為主食,需要搭配罐頭、鮮食等濕食,幫助貓咪補充足夠的水分,也可以在各個區域增加水盆的量,增加貓咪水的機會,因為當貓咪喝的水量過少,容易導致腎臟方面的疾病

(3)貓咪需定期餵食化毛膏或貓草,幫助毛球順利排出體外,避免造成腸胃堵塞的情形。

2. 貓食容器

叮咚News|分享新奇與樂趣 - 圖3貓咪吃飯時間
貓咪吃飯時間

貓碗至少需要準備兩個,一個裝貓食、一個裝水,如果養超過一隻貓,建議飼料碗有幾隻貓,就用幾個,減少互相搶食,會有貓咪吃不到、打架的狀況。水盆可以視情況增加,因為喝水比較少同時想喝水的情況。

【飲食保存方式】

  1. 每次餵食時,如果飼料都沒吃完,需要評估每次給予的量是否過多。適當的飼料量,可以避免碗內的飼料放太久,風味不佳、不新鮮的問題,也可以避免滋生螞蟻和蟑螂!
  2. 如果只養一隻貓,建議飼料不要買太大包,避免飼料放很久,好幾個月都吃不完的問題,需依據貓的食量,適量購買。
  3. 給水機器建議每隔至少3-7天換洗一次及每隔1個月更換過濾棉,若給水器及水盆表面、過濾棉,已經有明顯髒污和水垢,或者有馬達塞住,水打不上來的情形,就必須立即清潔,保持水的乾淨度。

備註:如果平常吃得完的飼料量,卻發現連續2-3天都吃不完,要考量是否零食吃太多或者生病!

3. 貓砂盆

叮咚News|分享新奇與樂趣 - 圖4封閉式貓砂盆
封閉式貓砂盆

市面上貓砂盆分成開放式、封閉式、自動貓砂機這3種。

(1)開放式貓砂盆

這類型貓砂盆較經濟實惠,在五金行就可以買到公文林當作貓砂盆來使用,缺點是,貓咪容易把砂子撥到外面來,在清潔上相對比較麻煩,而且貓砂味道也會比較重。

(2)封閉式貓砂盆

有蓋的貓砂盆,優點是貓砂撥到外面的量比較少、具隱蔽性;有門的貓砂盆,味道沒開放式貓砂盆明顯,但須考量貓咪會不會使用有門的貓砂盆及購買價位上也比開放式貓砂盆高一些。

(3)自動貓砂機

貓砂機的價格高昂,好處是出遠門,不用擔心鏟屎的問題,可以隨時保持貓砂盆是乾淨的,也可以避免貓咪因為貓砂盆太髒,而選擇你的床上大小便!集便盒也不需要天天清,除非家裡養了不少貓,像小編家裡養了4隻貓,1台貓砂機大概3天清一次就可以了。

備註:購買貓砂盆時,建議買大一點的貓砂盆,貓咪長大很快,太小的貓砂盆,貓咪站上去尿尿時,除了貓砂盆容易翹起來以外,也容易把尿液灑到貓砂盆外。

4. 貓砂

叮咚News|分享新奇與樂趣 - 圖5開放式貓砂盆及松木砂

開放式貓砂盆及松木砂

市面上的貓砂種類及品牌選擇非常多,常見的種類大致可以分為礦砂、豆腐砂及松木砂3種。

      種類礦砂豆腐砂松木砂

優點
材質接近天然砂質,貓咪接受度高。為天然材質製成,具環保、重量輕、粉塵較少、含香味等優點。便宜、環保,還能當作肥料使用,對養貓來說相對方便。

缺點
凝結尿塊味道比較重,清潔上較不方便,顆粒也較小,貓掌容易卡沙,撒的四處都是。除臭力較差、價格普遍較高。松木砂的觸感對貓掌來說不太舒服,並不是所有貓咪都喜歡。

5. 貓抓板

叮咚News|分享新奇與樂趣 - 圖6貓抓板材質 瓦愣紙
貓抓板材質-瓦愣紙

貓咪摩爪是天性,如果不希望貓咪把傢俱抓壞,就需要準備貓抓板,讓貓咪有地方可以摩爪。常見被破壞的傢俱,像是沙發,建議選購貓抓皮材質的沙發,避免沙發背抓個咪咪冒冒~

6. 外出籠

叮咚News|分享新奇與樂趣 - 圖7貓咪外出籠
貓咪外出籠

不管是要外出,還是看診,外出籠都是必不可少的必備用品。選購外出籠時,需留意籠子是否適合貓咪使用,以防貓咪開門逃脫,以及醫師是否方便看診!建議可以購買「雙門硬式外出籠」,除了不易逃脫以外,有上方的開口,方便醫師看診。

7. 貓用梳子

叮咚News|分享新奇與樂趣 - 梳理貓毛 1
梳理貓咪毛髮

貓咪需要定期用梳子梳理毛髮,避免吞食太多的毛球進體內,造成腸胃堆積毛球,排便不順等問題。

8. 逗貓棒、玩具

叮咚News|分享新奇與樂趣 - 逗貓棒 1
逗貓棒示意圖

貓咪在年幼時,除了需要陪伴以外,個性也會非常活潑好動,這時候,如果想要晚上有個好眠,最好可以在白天或睡前時間,陪貓咪玩玩具或者用逗貓棒,讓貓咪好好的放電一下!避免晚上瘋狂地跑跳,沒辦法好好睡覺喔!

養貓容易嗎?其實不難。只是照顧寵物跟照顧小孩一樣,需要具備一定的愛心及耐心,當然也需要花時間陪伴!如果今天沒時間照顧寵物,卻因為寵物可愛而做購買或領養,時間一久,就容易受不了而棄養。 

所以養貓之前,建議還是要多方評估囉!有沒有時間陪伴貓咪?如果生病,需要緊急照顧或是醫藥費,經濟上是否可以負擔貓咪的醫藥費?養貓是一輩子的事情,如果已經想清楚及具備以上條件,歡迎成為貓奴的一員唷!給他們一個幸福的家吧!

更多寵物日常,都在叮咚News?

分享到 FB

Warning: Trying to access array offset on value of type null in /srv/users/andes/apps/ddnews-adweb/public/wp-includes/widgets/class-wp-widget-tag-cloud.php on line 91

Warning: Trying to access array offset on value of type null in /srv/users/andes/apps/ddnews-adweb/public/wp-includes/widgets/class-wp-widget-tag-cloud.php on line 93

Warning: Trying to access array offset on value of type null in /srv/users/andes/apps/ddnews-adweb/public/wp-includes/widgets/class-wp-widget-tag-cloud.php on line 93
標籤
Warning: Trying to access array offset on value of type null in /srv/users/andes/apps/ddnews-adweb/public/wp-includes/widgets/class-wp-widget-tag-cloud.php on line 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