貓咪需要洗澡嗎?洗前準備、洗澡注意事項5大重點指南

貓咪需要洗澡嗎?
分享到 FB
叮咚News|分享新奇與樂趣 - 圖1 封面照
貓咪需要洗澡嗎? / 圖片來源pixabay

對於貓咪該不該洗澡,這問題成了鏟屎官很大的疑問,有些人會覺得貓不一定要洗澡,是因為牠們演化的生理結構,當他們用舌頭自我清潔時,就已經是在幫自己洗澡了,民間充斥著各派的說法,到底該聽信哪一個呢?其實沒有標準答案,還是要根據家裡飼養貓咪的狀況去判斷!像是有些習慣外出的貓咪,如果身上沾染了泥土或是污垢,還是必須洗澡清潔,如果是家貓可以依照情況判斷大約一季清洗一次。但貓咪本身就不是很喜歡水,每次洗澡都要上演人貓大戰!為了讓貓貓在洗澡過程中心理狀態與身體的感受更加舒適,今天編編整理了幫貓洗澡的注意事項,一起來看看吧!

洗澡相關物品準備

1.貓用沐浴乳:毛孩的沐浴成份跟人類不太一樣,記得選購專屬貓貓清潔的沐浴乳,記得挑選天然不刺激、不含香精成份,有些香味對於貓咪來說是一種刺激。

2.臉盆、毛小孩澡盆:雖然現在大部分都有蓮蓬頭,但臉盆也可以備著,方便裝水讓幫貓貓浸泡。

3.洗澡按摩手套:坊間都會賣洗澡時可使用的按摩手套,大多為矽膠製作不傷皮膚,可以幫貓咪溫和梳毛,洗澡時呼嚕呼嚕,療癒滿分!

4.吸水毛巾、吹風機:大部分貓咪都不愛吹風機,可以多準備幾條吸水毛巾,來回擦拭貓的身體幫助身體快乾,縮短使用吹風機的時間。

叮咚News|分享新奇與樂趣 - 圖2 幫貓洗澡可準備吸水力較強的毛巾
幫貓洗澡可準備吸水力較強的毛巾 / 圖片來源pixabay

貓洗澡注意5大事項

一、洗澡的準備及安撫

大部分的貓咪都很討厭洗澡,除非有幸養到天使貓,但這個機率極小!這邊編編提供幾個小技巧讓貓咪可以在洗澡前放鬆身心,以下三點學起來!

  1. 陪玩或餵食喜歡的零食降低貓咪的防備感
  2. 用些許的水沾濕貓咪的手腳,讓牠們習慣水性
  3. 記得修剪貓咪的爪子,避免洗澡過程牠們太過緊張想逃跑,不小心抓到你的手臂
叮咚News|分享新奇與樂趣 - 圖3 安撫貓咪的情緒可避免洗澡的緊張感
安撫貓咪的情緒可避免洗澡的緊張感 / 圖片來源pixabay

二、水溫的控制

貓咪的體溫比人類高,不建議用冷的洗澡水,可以把水溫調至38度左右沖洗牠們的身體,是貓咪身體最舒服的狀態。

三、洗澡部位順序

多數貓咪不喜歡被觸碰手腳還有肉球,所以建議先從身體開始搓洗,最後再換手腳或尾巴,切記沖水時一定要把泡泡沖乾淨,因為貓咪洗完澡通常會馬上理毛,如果身上殘留沐浴乳會吃進身體進而影響健康

叮咚News|分享新奇與樂趣 - 圖4 大多數的貓咪洗完澡後會馬上理毛
大多數的貓咪洗完澡後會馬上理毛 / 圖片來源pixabay

四、眼睛、耳朵不進水

大部分的貓咪都討厭水,尤其是頸部以上牠們更加敏感,所以盡可能不要讓臉跟耳朵沖到水。特別要提醒貓咪的耳朵構造較複雜,如果在洗澡過程不小心有泡泡或是水流進耳道容易卡在裡面,造成耳朵發炎,如果真的發生就要趕快拿棉花幫牠們吸乾( 貓的耳朵構造是L型,不建議用棉花棒,會弄痛貓咪 ),觀察後續有沒有發炎、紅腫的狀況發生。

五、擦乾或吹乾身體

天氣如果較炎熱,室溫高達27度以上貓咪可用毛巾擦乾即可,重點部位身體、背部跟可愛的小肚肚記得多用毛巾反覆擦拭吸乾水份,如果是秋冬建議擦完身體還是要使用吹風機避免貓咪感冒。如果貓咪很害怕吹風機的聲音與風速,可以讓吹風機與貓咪保持一段適當的距離,才不會讓貓咪過於緊張。

最後,自己也有養貓的編編特別想說,幫貓咪洗澡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所以建議在洗前先讓貓咪調適到較放鬆的狀態,而我們也要有耐心的一步步引導貓咪,才不會每次要洗澡時,貓咪的任性與脾氣總是讓主子傷透腦筋,到最後搞得雙方都不愉快唷!

更多寵物日常,都在叮咚News?

分享到 FB

Warning: Trying to access array offset on value of type null in /srv/users/andes/apps/ddnews-adweb/public/wp-includes/widgets/class-wp-widget-tag-cloud.php on line 91

Warning: Trying to access array offset on value of type null in /srv/users/andes/apps/ddnews-adweb/public/wp-includes/widgets/class-wp-widget-tag-cloud.php on line 93

Warning: Trying to access array offset on value of type null in /srv/users/andes/apps/ddnews-adweb/public/wp-includes/widgets/class-wp-widget-tag-cloud.php on line 93
標籤
Warning: Trying to access array offset on value of type null in /srv/users/andes/apps/ddnews-adweb/public/wp-includes/widgets/class-wp-widget-tag-cloud.php on line 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