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中狗味貓味太濃郁?解決寵物異味5大方法,空氣變得好清新!

寵物異味
分享到 FB
圖1,寵物異味示意圖
寵物異味示意圖。Photo by Autri Taheri on Unsplash

身為家中一員的貓狗毛孩們,或許主人早已習慣牠們身上的味道,每天不吸一下還覺得全身難耐!但這異味可不是人人都能接受,為了做一個敦親睦鄰的好鄰居,或者當家中有客人來訪時,總要顧及他人感受吧~因此本文就要來教教大家,有什麼好方法能徹底解決寵物異味問題。

一、為什麼寵物容易產生異味?

◆ 毛孩本身的體味

圖2,寵物體味示意圖
寵物體味示意圖。Photo by Erik-Jan Leusink on Unsplash

不管是哪種寵物,身上多少都會有些體味,若飼主發現毛孩身上味道越來越重,其實可以透過下列幾處,來判斷異味到底從哪散發出來的。

  • 皮膚
  • 肛門腺
  • 耳朵
  • 口腔

這四個身體部位,是清潔中最常被忽略的,例如「皮膚」一但濕疹發炎,就容易散發體味;而肛門腺、耳朵、口腔若未定時清潔,同樣也會有味道產生,甚至影響毛孩健康,因此若想預防寵物體味,建議飼主們可以定期檢查這些地方。

◆ 尿液及排泄物異味

圖3,寵物排泄異味
寵物排泄異味。Photo by Litter Robot on Unsplash

這點大概是最多飼主們感到困擾的,毛孩若有如廁需求,又沒辦法即時帶出門,只能讓牠們在家裡廁所大小便,或是像貓咪一樣只上貓砂盆,那久而久之,家中的異味就會越來越濃厚!主因出在尿液中的成分「氨」=阿摩尼亞,那味道非常容易殘留環境當中揮之不去。

◆ 常用物品及環境未定時清潔

圖4,毛孩物品清洗
毛孩物品清洗。Photo by KINN Living on Unsplash

寵物睡覺的棉被、墊子、床鋪,還有經常玩的玩具,可能沾滿毛孩的口水、皮屑毛髮等物質,若沒有定期清洗,就容易滋生細菌,進而產生異味。

二、去除寵物異味5大方式

圖5,去除寵物異味方法
去除寵物異味方法。Photo by benjamin lehman on Unsplash

1.寵物身體整潔維護

狗狗建議依據品種及外出頻率,大約2-3洗一次澡,若有皮膚疾病,可先諮詢醫師視情況調整洗澡次數間隔。若是貓咪,就沒辦法常常洗澡,那可以藉由梳理毛髮、乾洗等方式,維持日常清潔,同樣的方法也適用於狗狗呦!這樣就能大幅減少體味問題。

2.毛孩日常用具清潔

寵物平時的玩具、寢具、食盤等,最容易藏污納垢&滋生細菌,建議1-2週就可清洗一次、曬曬太陽殺殺菌,也能確保毛孩們活動的過程,不會將雜物髒污吃下肚。

3.保持室內通風

如果室內沒有流暢的通風,寵物的體味、排泄物的異味,就非常容易殘留於室內當中,因此平時除了開窗,若家裡有空氣循環扇、電扇,也可以定時打開加強對流。

4.居家環境定時清掃

不只毛孩的起居環境需要打掃,飼主們的更該注意!在家中活動過程,家具到處都可能會留下毛孩的痕跡,例如毛髮四處飛揚,或者口水、皮屑到處掉,因此會建議有養寵物的飼主,至少一週清掃一次,就能大幅減低環境異味殘留。

5.搭配使用除臭產品

除了上述這些預防異味、減少味道的做法,其實大家還可以搭配使用「除臭」產品,市面上有許多「除臭噴霧」,或是可以用最天然的「小蘇打粉」,只要在清洗寵物衣物用品、拖地水裡加一點,就能讓環境與物品乾淨又消臭,對寵物也更安全!

更多寵物日常,都在叮咚NEWS?

分享到 FB

Warning: Trying to access array offset on value of type null in /srv/users/andes/apps/ddnews-adweb/public/wp-includes/widgets/class-wp-widget-tag-cloud.php on line 91

Warning: Trying to access array offset on value of type null in /srv/users/andes/apps/ddnews-adweb/public/wp-includes/widgets/class-wp-widget-tag-cloud.php on line 93

Warning: Trying to access array offset on value of type null in /srv/users/andes/apps/ddnews-adweb/public/wp-includes/widgets/class-wp-widget-tag-cloud.php on line 93
標籤
Warning: Trying to access array offset on value of type null in /srv/users/andes/apps/ddnews-adweb/public/wp-includes/widgets/class-wp-widget-tag-cloud.php on line 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