狗狗發燒怎麼判斷?5大症狀觀察出端倪!外加3招照護方式分享

狗狗發燒的症狀
分享到 FB
叮咚News|分享新奇與樂趣 - 圖1,狗狗發燒
狗狗發燒

人發燒時,有許多表徵可以判斷,但狗狗與我們不同,若沒有量體溫,根本很難察覺牠正在「發燒」!但其實狗狗發燒時,從身體的症狀就能看出端倪,若家中沒有肛溫體溫計可以測量,那我們也可以透過這些徵兆作為依據,來評估是否須立即帶狗狗就醫。

狗狗發燒的5大症狀

狗狗常見的發燒症狀共分為5種,如有以下這些狀況,請飼主們儘速帶毛孩就醫!

1. 體溫過高

叮咚News|分享新奇與樂趣 - 圖2,體溫測量

狗狗正常體溫範圍在37.5℃ -39℃,若超過39℃就可以直接確定牠正在發燒。

2. 鼻頭乾燥、發熱

叮咚News|分享新奇與樂趣 - 圖3,狗狗鼻頭觀察
狗狗鼻頭觀察

狗狗們正常的鼻頭應該會呈現濕潤狀態,以保持嗅覺的靈敏,鼻頭也是狗狗的健康探測器,只要有變化就代表身體有異樣,因此若你發現狗狗的鼻頭乾燥,甚至還有點發熱,那就表示牠在不舒服哦!

3. 眼睛發紅

叮咚News|分享新奇與樂趣 - 狗狗眼睛
狗狗眼白

正常的眼睛,白眼球應該是清澈明亮的,若眼白比平常還要紅、帶血絲,就有可能是因為發燒體溫升高所引起的。但不是每隻狗狗都有眼白,所以這個只能作為參考。

4. 食慾及活動力下降、精神差

叮咚News|分享新奇與樂趣 - 狗狗活動力下降
狗狗活動力下降

狗狗若身體不適,活動力會下降,看起來懶懶散散的、不太想動,飼主此時可以觀察進食狀況,如果吃得比平常少,甚至完全沒有食慾,就有極大可能是生病了。

5. 呼吸喘

叮咚News|分享新奇與樂趣 - 狗狗呼吸
狗狗呼吸

狗的散熱管道都是藉由舌頭及腳蹼等處,所以平常會張嘴喘氣呼吸是很正常的,但若呼吸開始變得急促,或是連在靜態時,都能聽到明顯的呼吸聲,那就有可能是因為發燒,狗狗需要散熱才會不斷喘氣。

毛孩發燒的3招因應措施

如果進行初步判斷,真的發現狗狗在發燒,那身為飼主應該怎麼因應及照護呢?

因應方法一:儘速就醫

這應該不用夢編多說,只要有異狀與平日不同,甚至經過症狀觀察,確定狗狗是真的在發燒不舒服,那就要趕快帶去動物醫院看診,由專業的獸醫師診斷是最準確的,還能透過藥物及其他治療讓狗狗趕快痊癒!

因應方法二:補充水分

狗狗與人一樣,發燒時應多補充水分,不僅可以使體內降溫,也能避免出現脫水狀況,若狗狗不願意主動喝水,可以使用針筒少量多次來投餵,假設狗狗還願意吃東西的話,也可以將水加在食物裡,誘導牠飲水,但要注意生病的狗狗飲食“不能太過油膩”。

因應方法三:降溫

前面有提到狗狗散熱的地方是「舌頭」與「腳掌」,除了喝水降溫外,也可以用酒精或冷水,局部擦拭身體的腹部、腋下及腳掌(肉墊)等位置,但要注意避免用過冰的水或冰塊,這樣會刺激到身體血管收縮,反而更難降溫,而且會讓狗狗不舒服。

現代人對於毛孩是疼愛有加,誰都不希望自家狗狗生病,但若遇到時,也別手忙腳亂,只要記得觀察5大症狀,並儘速就醫,讓狗狗能及時獲得醫治,加上事後的照護方法,很快就能好起來囉!

更多寵物日常,都在叮咚News?

分享到 FB

Warning: Trying to access array offset on value of type null in /srv/users/andes/apps/ddnews-adweb/public/wp-includes/widgets/class-wp-widget-tag-cloud.php on line 91

Warning: Trying to access array offset on value of type null in /srv/users/andes/apps/ddnews-adweb/public/wp-includes/widgets/class-wp-widget-tag-cloud.php on line 93

Warning: Trying to access array offset on value of type null in /srv/users/andes/apps/ddnews-adweb/public/wp-includes/widgets/class-wp-widget-tag-cloud.php on line 93
標籤
Warning: Trying to access array offset on value of type null in /srv/users/andes/apps/ddnews-adweb/public/wp-includes/widgets/class-wp-widget-tag-cloud.php on line 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