狗狗生食可行嗎?有什麼風險?優缺點一次分析給你聽!

狗狗生食可行嗎?
分享到 FB
叮咚News|分享新奇與樂趣 - 圖1,狗狗生食
狗狗生食

你聽過狗吃飼料及鮮食,但你聽過狗吃生肉嗎?生食餐又稱為「Raw meat diet」,在國外算是盛行的餵食方式,而在台灣還是備受爭議,有些人認為吃生食可以讓狗狗毛髮更亮麗,對其消化也比較好,但也有人認為,生食可能隱藏細菌,不是所有狗狗都適合食用,怕有疾病上的問題,所以狗狗到底能不能吃生食?吃生食的優缺點及原因又是什麼呢?還在觀望的飼主,可以把這篇內容當作參考囉~

生食餐定義及配比

叮咚News|分享新奇與樂趣 - 狗狗生食
寵物生食餐

生食的意思,就是指食材沒有經過加熱程序就直接食用,好比人類的「生魚片」、「沙拉」等料理同義,生食的含肉率、含水量都比飼料來的高。但正因為生食並未像飼料有加工過,所以更要顧及營養成分配比,若拿捏得不好,狗狗就可能營養失衡,所以並非只是單純讓狗狗吃生肉這麼簡單,還要注意一定比例的骨頭、內臟、乳製品、蔬果等。

尤其是生食中最該注意的是「​​鈣磷比」,因為未含骨頭的肉類,磷會比鈣還高,過高的磷會讓狗狗腎臟生病,這點跟人一樣,所以要特別注意,根據AAFCO的建議「​​鈣磷比」應為1:1~2:1

為什麼狗需要吃生食?

叮咚News|分享新奇與樂趣 - 圖3,生食示意圖
生食示意圖

生食餐其源頭來自於澳洲獸醫「DR.Ian Billinghurst」,他無意間發現自家生病的狗狗吃了生肉,恢復健康的速度加快,因此開啟了生食研究,並研究出BARF(Bone And Raw Food)的生食法,他強調動物若能吃到接近自身基因所需要的食物,就能延長壽命更加健康、不易生病。

目前尚未有研究證實,生食優於其他飲食方式,若有飲食相關問題,建議與專業獸醫師諮詢

對於生食的正反兩派理論

叮咚News|分享新奇與樂趣 - 圖4,生食示意圖
生食示意圖

生食派

狗是從狼演化而來,狼的主食以肉類為主,且狗的牙齒構造因應天性,擁有尖銳利牙可用於撕裂肉類、捕獲獵物,並擁有強大的胃酸可分解大多的細菌,所以飲食應該要與他們原生所需的食物相符,攝取大量的蛋白質與脂肪,才是對他們最好的。此理論主張,狗雖經過萬年的演化,已可適應人類大部分的食物,但過多的碳水化合物,仍易引起狗狗過敏與疾病,因此仍應採用生食為佳。

鮮食、飼料派

狗狗若一直食用人類的食物,可能會導致飲養不均衡,而飼料等同於狗狗的主食,其成分經調配過,包含了蛋白質、脂肪、纖維、礦物質、維生素等,所有狗狗需要的營養,都可以在“安全”的情況下透過狗糧擁有,更能依據每隻狗狗的身體狀況進而選擇適當的配方飼料,不用再給狗狗過多額外的營養品。

生食優缺點分析一次看

叮咚News|分享新奇與樂趣 - 圖5,生食優缺點分析
生食優缺點分析

不論生食也好、鮮食飼料也罷,其實都有各自的優缺點,但現在大家對於生食尚不熟悉,便會對各自擁護的餵食方式有所批判,可正因如此,我們應藉由專業的訊息多一份瞭解,少一份攻擊,不管是哪種餵食法,出發點都是為了愛犬們好,所以沒有對與錯,重點是哪一種方法適合自家狗狗,以下優缺點分析,可以讓飼主們自行評估及參考。

優點

  1. 生食主要成分為蛋白質與脂肪,好消化、能讓腸胃充分吸收營養。
  2. 排便量減少、不易臭。
  3. 改善碳水化合物帶來的口臭與牙結石問題。
  4. 生食屬於低碳水飲食,可穩定控制狗狗體重、對穀物、碳水過敏的狗狗適用。
  5. 豐富的蛋白質,有助於狗狗長出結實的肌肉、維持體態。
  6. 生食為原型食物,未經任何加工、無添加物,營養能夠完整保留下來。
  7. 生食主要以肉類為主,其成分含有高蛋白質,可讓狗狗毛髮亮麗、減少體味。

缺點

  1. 台灣對寵物食品控管觀念缺乏,生食肉品與魚類的購買管道若無慎選,食材中可能含有細菌、寄生蟲,易會讓狗狗生病、腸胃不適。
  2. 餵食生肉需有足夠知識,營養配比若不均衡,易讓狗狗健康失調。
  3. 製作生食餐比較耗時費心、在食材清潔上也要更加謹慎小心。
  4. 生食材料單價高,飼主若無一定的經濟基礎,則不建議採用此餵食方式。

夢編在這裡要特別提醒大家,生食雖好處多多,但還是建議經專業的獸醫師評估,並觀察自家狗狗健康狀況,再行斟酌是否改變飲食方式。

更多寵物日常,都在叮咚News?

分享到 FB

Warning: Trying to access array offset on value of type null in /srv/users/andes/apps/ddnews-adweb/public/wp-includes/widgets/class-wp-widget-tag-cloud.php on line 91

Warning: Trying to access array offset on value of type null in /srv/users/andes/apps/ddnews-adweb/public/wp-includes/widgets/class-wp-widget-tag-cloud.php on line 93

Warning: Trying to access array offset on value of type null in /srv/users/andes/apps/ddnews-adweb/public/wp-includes/widgets/class-wp-widget-tag-cloud.php on line 93
標籤
Warning: Trying to access array offset on value of type null in /srv/users/andes/apps/ddnews-adweb/public/wp-includes/widgets/class-wp-widget-tag-cloud.php on line 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