寵物牙齒清潔|狗狗潔牙骨成份、種類、挑選訣竅一次看懂

狗狗潔牙骨成份、種類、挑選訣竅一次看懂
分享到 FB

許多飼主為了清理家中狗狗牙齒齒垢,減少口腔異味及牙周病的問題傷透了腦筋!除了使用牙刷清潔以外,其實也能選購潔牙骨來做輔助;尤其是些對於幫狗狗刷牙有困難的人來說,是另外一種很好的抑菌方式。只是市面上的潔牙骨,除了種類繁多,不知如何挑起之外,包括造型、成分等也都是選擇的關鍵,以下小編就整理了狗狗潔牙骨的選購方式,與成分注意事項,讓各位毛爸毛媽們,找到最適合的潔牙產品喔~

叮咚News|分享新奇與樂趣 - 潔牙骨可去除口腔異味
潔牙骨可去除口腔異味 (圖片來源Xframe)

狗狗潔牙骨的原理

主要是透過狗狗在咀嚼潔牙骨的時候,與牙齒表免產生摩擦的方式,來剔除牙齒上面的牙垢,進而達成口腔清潔的成效。有些潔牙骨製作時,還會再添加可以抑制牙菌斑產生的成份,也能有效降低嘴巴裡異味的狀況喔。

潔牙骨要怎麼選

尺寸大小

要讓潔牙效果發揮到最好,又要讓家裡毛孩吃得安全的話,在選購的時候,一定要注意到尺寸的問題,可以依照家裡寵物的大小來做選購,避免大狗在啃咬太小的結牙骨時,會一口吞下去反而噎到,或是太小的狗狗啃不動太大的結牙骨,反而造成嘴巴受傷了。

軟硬程度

很多人挑選潔牙產品的時候,會誤以為潔牙骨越硬,效果就會越好,但其實不然,過硬的潔牙骨可能造成狗狗的牙齒或是嘴部肌肉,在啃咬時受傷!所以選擇上小編建議,挑選能夠用手扳斷的硬度即可

挑選據有VOHC標章的產品

叮咚News|分享新奇與樂趣 - 圖2 VOCH標章
VOCH標章 (圖片來源:voch網站)

獸醫口腔委員會 (Veterinary Oral Health Council) ,為了讓獸醫和飼主可以識別有效的產品,特別設立 VOHC 標章,用來識別符合標準的寵物牙齒保健產品。

必須具有以下功效的產品,才能得到VOHC 標章認證,第一個是能控制牙菌斑 (Helps Control Plaque)以及幫助控制牙結石的產生(Helps Control Tartar)。

這是專門為了潔牙系列產品而設立的安全標章,毛孩的家長們挑選有VOHC標章的產品,才能確保買到的東西是有清潔效果,而不是點心喔!

成份種類

叮咚News|分享新奇與樂趣 - 圖3 動物筋類潔牙骨 圖片來源:蝦皮 火雞優多系列產品
動物筋類潔牙骨 (圖片來源:蝦皮 火雞優多系列產品)

1. 動物筋類潔牙骨:

動物筋製成的產品,大部分都是使用牛筋,比較特別的也有火雞筋等,主要都是呈現肌肉原色且硬度偏高,比較適合中、大型的狗狗,或是像法國鬥牛犬,這種咬合力也很強的小型犬使用。形狀則從片狀、絲狀、麻花辮狀,層層疊合的款式等都有。如果希望能夠狗狗啃咬的時間拉長,可以挑選造型較複雜,比較耐咬的種類。

2. 皮革類潔牙骨:

皮革類的潔牙骨,是使用牛皮經過漂白及軟化的處理,所以顏色大都呈現白色,且會做成骨頭的造型,當然也有些例外,例如額外添加了葉綠素或是蝦紅色素的產品,就會呈現綠色或咖啡色。

這一類的潔牙骨,因為製作過程中,會使用較多化學藥劑,所以有可能會對腸胃比較敏感的狗狗造成傷害,且牛皮骨的硬度相當高,常有狗狗,因為啃咬而造成牙齒的受損、骨折,甚至到顳顎關節發炎的狀況;最重要的是皮革類潔牙骨其實沒什麼潔牙效果啃完還會變得濕濕黏黏的,可以在選購時候評估看看。

3. 穀物潔牙骨:

叮咚News|分享新奇與樂趣 - 圖3 穀物類潔牙骨 圖片來源:蝦皮 Goodies系列產品
穀物類潔牙骨 (圖片來源:蝦皮 Goodies系列產品)

目前市售潔牙骨大多還是使用牛當作原料,但有些廠商也特別為了對牛肉會過敏的狗狗們,推出使用穀物製作的產品,除了能減少過敏的狀況外,熱量還相對較低,所以如果家裡有過胖的毛孩的話,毛爸毛媽也當做選購的參考之一。

潔牙骨使用要點

用法:

很多人以為潔牙骨的用法,就是丟下去讓毛孩們自己咬一咬就好了,但其實正確用法應該是我們用手固定住,讓狗狗們使用後齒去啃咬,這樣才能達到比較好的清潔牙垢效果,如果買的尺寸較大,可以掰斷再咬也沒關係,最主要的就是讓毛孩們,有充分做到咀嚼啃咬這個動作,避免咬沒幾下就直接吞下去,而失去磨牙的功效喔!

熱量:

潔牙骨為了吸引狗狗啃咬,加了很多額外的肉類成分,所以也是具有相當的熱量,建議最好把潔牙骨跟零食的熱量一起做計算,不要超過寵物當日所需熱量的10%,這樣比較不會有熱量超標的問題喔!

頻率:

如前面講的,使用時建議可以依照熱量去控制,在不超標的狀況下,即使每天吃也不會有問題喔!獸醫師也建議,可以在幫狗狗刷牙以後,當作獎勵的方式給予,一方面加強潔牙效果,二方面讓狗狗比較不會排斥刷牙。

叮咚News|分享新奇與樂趣 - 狗狗使用潔牙骨還是要刷牙
狗狗使用潔牙骨還是要刷牙 (圖片來源unsplash)

特別要注意,即使是挑選了有VOHC認證的潔牙骨,建議最好還是要使用牙刷幫狗狗刷牙!這樣搭配使用,才能確保毛孩們的口腔健康,嘴巴不會臭臭~

更多寵物日常,都在叮咚News?

分享到 FB

Warning: Trying to access array offset on value of type null in /srv/users/andes/apps/ddnews-adweb/public/wp-includes/widgets/class-wp-widget-tag-cloud.php on line 91

Warning: Trying to access array offset on value of type null in /srv/users/andes/apps/ddnews-adweb/public/wp-includes/widgets/class-wp-widget-tag-cloud.php on line 93

Warning: Trying to access array offset on value of type null in /srv/users/andes/apps/ddnews-adweb/public/wp-includes/widgets/class-wp-widget-tag-cloud.php on line 93
標籤
Warning: Trying to access array offset on value of type null in /srv/users/andes/apps/ddnews-adweb/public/wp-includes/widgets/class-wp-widget-tag-cloud.php on line 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