寵物皮膚常常過敏發霉嗎?挑選適合的狗狗洗毛精,讓寶貝遠離皮膚病!

狗狗洗毛精挑選
分享到 FB
圖1,可愛狗狗 Photo by Alvan Nee on Unsplash
圖1:可愛狗狗,出處: Alvan Nee on Unsplash

寵物皮膚很難顧嗎?你的心聲我懂!!夢編我自己本身有養了一隻法鬥,牠叫「安安」,有養過毛孩的人大約都知道,法鬥是一種皮膚非常難顧的狗狗,原因來自於台灣潮濕悶熱的天氣與環境,並不適合法鬥生長,導致安安皮膚經常發霉、紅疹、掉毛等皮膚病,但現在經過細心調養下,已經很少會有皮膚問題產生,因此,夢編也藉由自身經驗,來與有同樣困擾的毛爸毛媽們分享,要顧好狗狗們的肌膚,不只環境的濕度、通風很重要,洗毛精也是一大關鍵哦!

狗狗皮膚病症狀

圖2,狗狗皮膚病
圖2:狗狗皮膚疾病

依稀記得,我第一次遇到安安皮膚病時的情況,他身上的毛不斷脫落,整個身體都變成一個一個洞,皮膚底層都看得見顏色偏紅,在那時我才知道,原來這就是所謂的「寵物皮膚病」;各位飼主們,可以注意自家毛孩,有沒有以下症狀,來判斷牠的皮膚是否真的生病了?

1.不斷舔拭同部位

狗狗會舔腳、舔手很正常,這是他們無聊時會做的行為,但如果重複舔腳、舔舐身體某部位的頻率很高,甚至舔到脫毛、流膿水,就表示那個位置可能發炎了,因為狗狗不舒服才會一直出現舔拭動作,因此除了就醫外,也會建議飼主準備頭套給狗狗戴著,避免讓皮膚症狀加嚴重。

2.頻繁抓癢

原理跟舔舐行為一樣,狗狗和人一樣,會感到皮膚搔癢,正常抓個一兩下沒什麼,但若牠三不五時就抓,還抓到破皮流血,就表示該處有皮膚問題產生,而抓的過程中,狗狗的腳指甲可能夾藏細菌,若因此接觸到傷口,將可能引起發炎、細菌感染,導致皮膚問題更加惡化,所以飼主要特別小心。

3.皮膚底層泛紅、出現紅疹、膿皰

皮膚發炎的狗狗,毛下的肌膚顏色會偏紅,甚至會出現紅點、丘疹或膿皰,要如何辨別,其實可以看狗狗的「該邊」,也就是鼠蹊部的位置。正常這裡應該會粉粉白嫩的,若皮膚過敏發炎,這些症狀會非常明顯。

4.掉毛嚴重、出現空洞或結痂皮屑

掉毛絕對是最明顯的警訊,狗狗正常都會有換毛期,但如果牠的掉毛量已經比平時的還多,甚至皮毛表層還出現空洞,那飼主們就要小心囉~尤其是如果你摸到皮膚還有一塊一塊像結痂一樣的皮屑,那也是細菌、黴菌感染的症狀之一,務必帶毛孩就診。

5.體味明顯

毛孩在皮膚健康的情況下,是不太會有異味產生的,但若你發現,狗狗身上有股難以言喻的味道,可以先檢查牠的肌膚狀況,會有體味就表示狗狗皮膚可能正處於發炎狀態,而這也是皮膚病的徵兆之一。

「有以上這些症狀的飼主,請儘速帶毛孩就醫」!


?狗狗皮膚過敏原因

圖3,狗狗皮膚過敏原因
圖3:可愛狗狗皮膚過敏原因

寵物的皮膚病範圍很廣,從耳朵、淚溝、身體再到指縫,都有可能發炎生病,會造成皮膚病的產生,跟人一樣大多都與飲食、環境、生活習慣有關,除了洗毛精要慎選外,其他東西飼主也要特別留意。

1.環境

空氣濕度、溫度,會影響狗狗的皮膚狀況,一旦太過潮濕、太熱,其空氣中的黴菌可能就會讓狗狗產生皮膚病、發霉過敏,所以毛爸毛媽們要注意定期打掃、家中通風,如果預算足夠,可以準備空氣清淨機,這樣人狗都能使用;而夏天時則要特別注意室內溫度,如果太熱不只容易生病,短吻犬品種也容易熱衰竭哦!

2.飲食

有些狗狗會對穀物過敏,或是飲水品質不佳,都有可能讓狗狗的免疫力下降,進而影響身體與皮膚健康,因此會建議飼主們觀察狗狗對飼料、鮮食等進食後的反應,若有問題請先與獸醫師討論,有充足預算的飼主也可以讓狗狗測試過敏原,另外水碗、飲水機中的水需經常更換,以保毛孩們的進水量足夠、水質乾淨。

3.沐浴清潔

正常的狗狗大約1-2周洗一次澡即可,切勿頻繁幫狗狗沐浴、過度清潔,這樣會破壞肌膚原有的防護力,讓皮膚更容易生病,但若以罹患皮膚病的毛孩,請依照獸醫師指示,給予適合的洗毛精及沐浴次數。此外,可以幫毛孩定期梳毛整理,不僅能促進狗狗的皮膚血液循環,也可以協助牠們清除廢毛及髒污,避免他們舔舐下肚。

4.生活用品

毛孩們經常玩的玩具、睡覺的小窩軟墊、牽繩背帶等,務必要定期清潔或更換,才不會讓這些物品藏污納垢,導致細菌滋生,而毛孩若頻繁接觸,將容易造成皮膚病!


?狗狗洗毛精怎麼挑?

圖4,狗狗洗毛精
圖4:毛孩皮膚過敏發霉嗎?洗毛精挑對很重要!

通常有皮膚病的狗狗,有些飼主會讓毛孩使用「藥用的洗毛精」,但因為「藥用洗毛精」屬於醫藥用品,且此類型洗毛精,僅適合於狗狗皮膚病急性期使用,而每個毛孩身體狀況不一樣,不見得都適合,所以夢編這裡就不多做敘述。人家說:「預防勝於治療」,要避免讓毛孩罹患皮膚病,或是再次復發,除了上述的飲食、環境、用品等,洗毛精挑選也是致勝關鍵之一,選購原則有三大點!

1.洗毛精挑選原則一:溫和不刺激

有皮膚問題的狗狗,建議飼主可挑選弱敏肌膚、溫和的洗毛精,不要挑選清潔力太強的,避免過度清潔讓狗狗的膚況更嚴重。

2.洗毛精挑選原則二:無化學香精添加

市面上的洗毛精有許多都會添加化學物質,有些飼主可能會想說狗狗體味很重,所以就買非常香的洗毛精來去除狗狗身上的異味,但這治標不治本,當下會覺得很香,可是兩三天後,體味可能就又跑出來了,狗狗有體味產生,應該要注意的是皮膚健康,而不是選擇添加香料的洗毛精。因為這些化學物質可能會破壞毛囊、皮膚層,甚至被狗狗吸收進體內後,導致其他疾病產生的機率提高。

3.洗毛精挑選原則三:成分天然

挑選成分天然的洗毛精,通常香味不太明顯,起泡量也比較少,這是正常的,這就表示成分裡的起泡劑、添加物並不多,除了預防皮膚問題之外,也避免毛孩在舔舐過程將化學物質吃下肚。另夢編會建議飼主們可以先買小瓶的試用瓶包裝,若試用後毛孩肌膚狀況沒問題,再來購買。


結語

其實只要狗狗們定期投藥,例如除蚤、預防心絲蟲等,加上環境、飲食、清潔有把關好的話,就能讓毛孩保持健康亮麗的皮膚。最後,夢編要特別提醒各位毛爸毛媽們,倘若寵物皮膚有任何狀況,第一時間請找獸醫師診斷治療,切勿亂嘗試偏方,避免小病成大病哦!


分享到 FB

Warning: Trying to access array offset on value of type null in /srv/users/andes/apps/ddnews-adweb/public/wp-includes/widgets/class-wp-widget-tag-cloud.php on line 91

Warning: Trying to access array offset on value of type null in /srv/users/andes/apps/ddnews-adweb/public/wp-includes/widgets/class-wp-widget-tag-cloud.php on line 93

Warning: Trying to access array offset on value of type null in /srv/users/andes/apps/ddnews-adweb/public/wp-includes/widgets/class-wp-widget-tag-cloud.php on line 93
標籤
Warning: Trying to access array offset on value of type null in /srv/users/andes/apps/ddnews-adweb/public/wp-includes/widgets/class-wp-widget-tag-cloud.php on line 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