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寵物注意】幫寵物穿衣服好嗎?告訴你穿衣時機和重點!

分享到 FB
(圖1)貓狗示意圖
圖1:貓狗示意圖

有很多飼主會將寵物當成自己的孩子般照顧,看見好看、可愛的衣服都會想替自己的愛狗或愛貓購買,但他們真的適合或喜歡穿衣服嗎?專家告訴你如何分辨及正確挑選適合狗貓的衣服材質與穿著時機,讓孩子穿衣不卡卡、舒服保暖、也可以保護他們不受傷唷!

一、如何分辨寵物是否需要額外的衣物?

1.寵物毛髮長短

  • 長毛或多層毛的品種:例如波斯貓、柴犬、科基等,毛髮保護力足夠,基本上就不需要額外的穿著。
  • 毛髮較短的品種:例如美國短毛貓、法鬥、短毛臘腸、牛頭梗、短毛米克斯,相對更適合穿衣服。

2.常窩在某處

如果常看見愛貓或愛狗窩在衣物、棉被等溫暖處,且耳朵內側皮膚也比較涼,就可以適度地幫狗貓穿上合適的衣服。

3.寵物體溫

狗狗平均的體溫是37.5°C~39.5°C、貓咪平均體溫38°C~38.5°C,如果超過這個體溫,可能已經發燒或者中暑,不需要再幫寵物多加衣服,這時候最好趕緊開冷氣或吹電風扇,並使用沾水毛巾濕敷身體,若這些方法都無法替寵物降溫,就必須要立即就醫。

4.保持清潔

寵物其實不需要常常洗澡,洗澡可能也容易引起皮膚問題,穿衣服能一定程度的保持清潔及避免昆蟲爬進毛髮裡,但還是要留意毛小孩適不適合穿衣服,也要避免長時間的穿戴唷!

5.特殊狀況

年幼的、年老的、瘦弱、生病(如心臟病、氣管塌陷等)對溫度變化特別敏感的疾病、這些寵物通常抵抗低溫的能力較差,寒流來時,最好還是需要保暖的措施。除了用保溫墊、加熱器、加熱燈外,幫毛小孩穿件衣服也會有幫助。

二、寵物適合穿鞋子嗎?

(圖4)寵物穿衣服示意圖
圖4:貓狗穿衣打扮示意圖

一般飼主幫寵物穿鞋子,大多是擔心孩子會踩到釘子或因為天氣較熱,高溫燙腳。如果是這樣的情況,建議避免在中午太陽高掛的時間點,帶寵物出門散步,改成清晨或傍晚出門,來替代穿鞋子的情況。

加上狗貓的肉墊本身就具有一定的保護力,不太建議讓毛小孩穿鞋子散步唷!因為容易導致寵物長期以不正確的姿勢走路,造成關節、韌帶、肌肉的受傷,穿著鞋子,也容易使狗狗的腳底散熱不良,造成牠不舒服的狀況。

三、寵物衣服挑選重點

(圖5)寵物穿衣打扮示意圖
圖5:寵物穿衣打扮示意圖,出處:Pixabay
  • 柔軟細緻的布料,純棉、純絲:若夏天想穿衣服遮陽防蟲,切記輕薄透氣
  • 合身:衣服尺寸不能太小、太緊,以免毛孩走路時不斷摩擦脖子、腋下與胯下,刮傷皮膚,甚至導致發炎、過敏及毛髮打結。
  • 好穿脫:替寵物穿衣服,需要每天把衣服脫下來,替寵物梳理全身的毛髮,避免皮毛悶住無法透氣。
  • 易清潔:寵物衣服建議每1-2天就應該換洗,洗完澡也不要立刻穿上,避免潮濕悶熱,造成皮膚問題。

四、寵物穿衣需留意的小細節

1.寵物在特殊情況下,基本上是不太需要穿衣服的

因為他們的毛髮會隨著季節變化,像是冬季會自己生長,以抵禦寒冷。若幫他們穿上衣服,反而會使他們降低對外界的免疫力,使寵物更容易生病,所以要替毛小孩穿衣服前,還是要自行評估風險唷!

2.如果真的很希望替毛小孩打扮,可以從小訓練

讓寵物覺得穿衣服是一件很快樂的事,藉此建立好的連結並且增進感情,但不論如何,寵物的健康與接受度都是最重要的。

3.不建議一天穿超過24小時

這個前面有提過,寵物不太適合穿一整天的衣服,除了怕毛髮打結以外,也怕悶住不透氣,走路會有障礙,這些都可能因此產生皮膚及關節發炎等問題。

4.穿了衣服就不愛走動的毛孩

這類的情況,在毛小孩身上也很常發生,如果寶貝有這樣的狀況,還是要盡量減少穿衣的時間,只有真的冷的時候再穿,才不會導致毛小孩運動量不足唷!


評估過以上的問題之後,想替自己的毛小孩穿衣服是可以的唷!只要留意以上的細節,注意穿戴的時間,適度的穿衣服,除了自己開心以外,也可以某種程度保護自己的寵物,避免受傷及感冒喔!


更多寵物日常都在,叮咚News?

分享到 FB

Warning: Trying to access array offset on value of type null in /srv/users/andes/apps/ddnews-adweb/public/wp-includes/widgets/class-wp-widget-tag-cloud.php on line 91

Warning: Trying to access array offset on value of type null in /srv/users/andes/apps/ddnews-adweb/public/wp-includes/widgets/class-wp-widget-tag-cloud.php on line 93

Warning: Trying to access array offset on value of type null in /srv/users/andes/apps/ddnews-adweb/public/wp-includes/widgets/class-wp-widget-tag-cloud.php on line 93
標籤
Warning: Trying to access array offset on value of type null in /srv/users/andes/apps/ddnews-adweb/public/wp-includes/widgets/class-wp-widget-tag-cloud.php on line 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