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識寵物安寧療護|安寧不是放棄治療,是生命最後的禮物

寵物安寧療護
分享到 FB

現今時代飼養寵物的情形已經越來越普遍,由此可知寵物在家庭中扮演的角色相當重要,寵物不是附屬品,而是一同生活的獨立個體,不禁使人反思人類與寵物建立如此親密的連結,當死亡來臨的那天,會帶給人類什麼樣的衝擊?然而飼主與寵物在患病末期該如何面對?在生命將至的過程裡,賦予的意義是什麼?

叮咚News|分享新奇與樂趣 - 圖一、人類與寵物存在著親密的連結
人類與寵物存在著親密的連結 / 圖片取自freepik

認識寵物安寧療護

一、安寧療護的定義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定義,所謂安寧療護是指面對威脅生命的疾病,提供積極性及全人化的照顧,以維護病人與家屬最佳的生活品質;主要透過疼痛控制,減緩身體上其他不適的症狀,同時處理病人及家屬在心裡、社會和靈性上的問題。

二、哪些情況適合走安寧療護?

根據「美國獸醫協會AVMA (American Veterinary Medical Association)─臨終關懷準則」,我們應仔細評估寵物的身體狀況來判定是否符合臨終關懷患者的資格:

  1. 可以活六個月或更短的時間。
  2. 癒後有限,且需評量慢性疾病生活品質問題。
  3. 具有臨床下降的證據。

比如:末期腫瘤、慢性疾病、嚴重的骨關節疾病導致動物無法行走、年老衰弱不良於行或出現認知障礙。

三、安寧療護都在做些什麼?

  • 緩解疾病及其他症狀的痛苦
  • 肯定生命但同時也認知臨終是人生的正常歷程
  • 既不加速也不延遲死亡來臨
  • 整合心理與靈性層面的照顧
  • 提供支持系統以協助寵物盡可能積極地活著直到死亡自然來臨
  • 協助飼主能夠面對寵物的疾病過程及其哀傷歷程
  • 以整個醫療團隊之合作來答覆飼主及寵物的需要
  • 增進生活品質
叮咚News|分享新奇與樂趣 - 寵物醫療示
寵物醫療 / 圖片取自freepik

以生活質量指標評分表來了解寵物的狀況

每項評分0-10分,0分最差,10分最佳,總分低於35分代表生活品質受到威脅。

疼痛有無疼痛?是否透過醫療處置控制?是否需要依賴氧氣維持呼吸?
飢餓食量有無下降?是否充足?有無餵食困難或管灌需求?
水和狀態有無脫水情形?有無使用皮下點滴改善脫水?水分吸收是否正常?
清潔能否維持身體清潔與舒適?有無出現壓力性損傷?
快樂觀察情緒變化、是否對身邊的人、事、物出現興趣或冷漠?
移動能力行動有無困難、穩定性是否良好?是否需要輔助器材?
較多的好日子表現狀態為良好的頻率佔多少?

飼主在安寧療護上需要面對的心理問題

1.生活型態改變

由於長時間照顧生病的寵物,加上病情變化帶來的衝擊,都是造成飼主身心疲累的原因,原有的生活步調及品質也會有所改變。

2.經濟壓力

寵物醫療費用不像人類有健保,除非有購買寵物保險,而重症寵物需要花費大量的時間、金錢與醫療資源,費用相當可觀。

3.照顧知識缺失

因無具備專業醫療知識,碰到問題時經常不知如何給予適當的照顧,這也是造成飼主心理壓力的一部份。

4.內心衝突的壓力

長期處於照顧壓力環境下,容易對重症的寵物產生愛之欲其生,惡之欲其死的心理狀態,導致心理失衡。

5.對病情的無奈及傷痛:

飼主不是專業醫護人員,經常不能滿足重症的寵物需求,容易產生無奈感。

安寧療護並不代表消極、放棄治療,而是以減緩疼痛、提高舒適、維持生活品質為目標。以現在的醫療如此進步,有許多疾病可以藉由多方位治療得到控制及改善,但當疾病已經無法從醫療上獲得改善時,也許將治療目標轉為安寧療護是一種選擇。

善終是生命最後的禮物,道謝、道愛、道歉、道別。

更多寵物日常,都在叮咚News?

分享到 FB

Warning: Trying to access array offset on value of type null in /srv/users/andes/apps/ddnews-adweb/public/wp-includes/widgets/class-wp-widget-tag-cloud.php on line 91

Warning: Trying to access array offset on value of type null in /srv/users/andes/apps/ddnews-adweb/public/wp-includes/widgets/class-wp-widget-tag-cloud.php on line 93

Warning: Trying to access array offset on value of type null in /srv/users/andes/apps/ddnews-adweb/public/wp-includes/widgets/class-wp-widget-tag-cloud.php on line 93
標籤
Warning: Trying to access array offset on value of type null in /srv/users/andes/apps/ddnews-adweb/public/wp-includes/widgets/class-wp-widget-tag-cloud.php on line 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