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寵物健檢】貓狗需要健康檢查嗎?多久要做一次健檢呢?

寵物健檢
分享到 FB
(圖1)寵物健康檢查的重要性
圖1:寵物健康檢查的重要性

寵物健康檢查的目的,其實跟人類一樣,可以幫助我們早期發現、早期治療,早點發現潛在疾病或慢性病的早期變化,讓良好的醫療或居家照護即時開始,延緩貓咪或狗狗疾病惡化的速度,也協助飼主了解日後,在照顧上需要注意的地方。

一、寵物需要定期檢查的原因?

(圖2)狗狗量心跳
圖2:狗狗量心跳

由於貓狗先天在野外求生存時,為了躲避天敵或外敵的侵擾,需要偽裝自己在較佳的狀態,所以當毛小孩不舒服時,其實是不太會表現出來讓別人知道的,即使看似一般的日常生活行為,也可能已經有疾病悄悄的找上門,等到發現明顯異常的時候,對寵物來說就已經有一點晚了。相較於人類,貓狗的壽命進程更為快速,定期健康檢查反而更顯得重要了!

二、寵物全身健檢的頻率

(圖3)狗狗量血壓
圖3:狗狗量血壓,出處:Pixabay

1.寵物健檢頻率

即使寶貝沒異狀,也會建議每年至少一次唷!

  • 7歲以上:開始邁入中高齡,若經濟許可的話,每半年1次。
  • 10歲以上:每半年1次。
(圖4)貓咪健康檢查
圖4:貓咪健康檢查

2.特殊情況

例如咳嗽、吐、腹瀉、多喝多尿、食慾不振、喘等各方面不舒服,都可以帶牠們去做檢查唷!就不一定要等到一年才做一次檢查,視狀況而定。

三、完整健康檢查的項目及細項

主要包含基礎理學檢查、血液檢查、X光影像檢查、胸腔及腹腔超音波四項。此外,還有血壓、心電圖、尿液檢查及特定傳染病檢查等。這部分可以透過基礎的檢查來得知寶貝目前的健康狀況,獸醫師會視寶貝的健康,來評估是否要做進一步的檢查。

1.基礎理學檢查

這項檢查主要是透過獸醫師的感官,來獲取寵物身體資訊的方式;此檢查大多難以量化,但也都是健康檢查中必要且重要的資訊。

  • 問診:了解寵物平時的生活習慣、飲食形態、預防針及驅蟲計畫,並觀察寵物的毛髮、五官、體態與精神狀況等。
  • 觸診:評估體態、皮膚、肌肉、關節等有無異常。
  • 聽診:確認是否有不正常的雜音,以及心臟方面的疾病。
  • 包括檢測體溫及檢查糞便內有無寄生蟲、評估消化狀況及菌叢量等。

2.血液檢查

獸醫師會從寵物體內抽取2毫升的血液,做血液的檢測,透過血液檢測的數值,來評估寵物目前的身體狀況。包括「血球計數」,可得知紅血球、白血球、血小板數量是否異常,藉此評估發炎反應、凝血功能及有無貧血;「血清生化檢查」,可檢視肝腎指數、膽固醇、蛋白質、電解質等數值是否異常;「內分泌檢測」,則可觀察如甲狀腺素等數值,以評估身體各器官功能、營養狀態與內分泌疾病;以及「寄生蟲檢驗」,可揪出心絲蟲、艾利希體、焦蟲等病原體。

3.X光影像檢查

可看見寵物的腹腔或胸腔輪廓、質地及各個器官的相對位置,也能檢查骨骼形態是否完整、軟組織是否有病變、肺臟是否積水、胸腹腔內是否有異常團塊。另外可配合顯影劑的使用,來評估是否有異物或阻塞的狀況發生。

4.胸、腹腔超音波

透過超音波非入侵性的檢查方式,針對特定器官、組織或血管,進行切面式的掃描檢查,以了解寵物體內的情況。這項檢查,主要是評估寵物的器官結構是否完整、有無腫大及異常的團塊或囊泡,例如心臟瓣膜脫垂、胸部或肺部疾病、癌症、胃腸有無異物、腎臟疾病、膀胱結石等疾病,也能藉此得知寵物是否有懷孕的狀況。

5.其他項目

  • 血壓:可以反映體內血液循環的結果。
  • 心電圖:此檢查是利用心跳時,所產生的電位差而繪製而成,可藉此評估心跳的頻率是否異常。
  • 尿液檢查:可評估寵物是否有內分泌、泌尿道、糖尿病等疾病,也可檢測出寵物的腎功能是否異常及尿道、膀胱是否有發炎或被感染的情形。
  • 特定傳染病檢查:例如犬瘟熱、犬小病毒、心絲蟲、萊姆病、艾利希體等。

四、寵物很抗拒看醫生怎麼辦?

(圖5)寵物的龍內訓練
圖5:寵物的龍內訓練
  1. 第一步驟:平常可以做一些籠內的訓練,將外出籠開口保持開啟的狀態,裡面放入貓狗喜歡的零食或玩具,讓寵物覺得籠子沒那麼可怕,增加進籠子的意願。
  2. 第二步驟:如果寵物願意平時沒事情,也會進籠子休息,就可以進一步地提著籠子,在家裡走來走去,讓寵物習慣待在裡面的感覺。
  3. 第三步驟:等前面兩個步驟都適應之後,就可以帶寵物出門了,這時寵物也不會像以前那麼排斥和充滿焦慮感囉!

✿注意事項

(1)若寵物本身就容易感到緊張並且具有攻擊性,也可以在事前請獸醫師開立放鬆的藥物,讓寵物在就診前1-2小時服用,也能有效降低寵物出門就診時的焦慮。

(2)建議選擇就近的寵物醫院,減少通車時間,也能降低寵物的焦慮感,如果有提供到府服務的獸醫師,也是很好的選擇唷!


寵物和人類一樣,都需要定期做健康檢查,只是貓狗不會說話,對疼痛的耐受度也很高,所以在身體健康這部分,就更需要留意寶貝平常有沒有異常的狀況。最容易觀察到的是外傷,還有生活型態的改變,像是排便、喝水及食慾的情形,都是相對比較容易做觀察的。如果擔心怕忘記寶貝平時吃喝的量,可以幫寵物做一本健康日誌,方便提醒自己寶貝是否有異常的狀況,並提早做治療。


更多寵物日常都在,叮咚News?

分享到 FB

Warning: Trying to access array offset on value of type null in /srv/users/andes/apps/ddnews-adweb/public/wp-includes/widgets/class-wp-widget-tag-cloud.php on line 91

Warning: Trying to access array offset on value of type null in /srv/users/andes/apps/ddnews-adweb/public/wp-includes/widgets/class-wp-widget-tag-cloud.php on line 93

Warning: Trying to access array offset on value of type null in /srv/users/andes/apps/ddnews-adweb/public/wp-includes/widgets/class-wp-widget-tag-cloud.php on line 93
標籤
Warning: Trying to access array offset on value of type null in /srv/users/andes/apps/ddnews-adweb/public/wp-includes/widgets/class-wp-widget-tag-cloud.php on line 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