寵物「除蚤驅蟲」好幫手!讓毛孩不再東抓西抓、遠離皮膚病

除蚤驅蟲
分享到 FB
寵物除蚤驅蟲
圖1,寵物抓癢示意圖/Image by Peggy und Marco Lachmann-Anke from Pixabay

養貓養狗最怕的就是牠們身上出現蟲蟲危機!尤其是「跳蚤」它們繁殖力之強大,只要看到一隻,就表示周遭環境可能存在著上百隻,影響的不只是毛孩皮膚健康,可能也會讓飼主、家人全身都癢癢、不舒服,因此身為主人,應該要定期幫毛孩們除蚤、驅蟲,而現在市售產品百百種,我們有哪些好選擇呢?一起來瞭解看看吧!

毛孩常見的體外寄生蟲

毛孩常見的體外寄生蟲
圖2,毛孩常見的體外寄生蟲/Image by CDC on Unsplash

1.跳蚤

跳蚤通常會棲息在戶外的草叢、陰暗處,尤其是有去公園散步習慣的狗狗要特別注意,一旦跳蚤寄生在身上,不只會讓飼主、毛孩皮膚搔癢難耐,可能還會讓毛孩的皮毛脫落、貧血,嚴重者恐引起過敏性皮膚炎等問題,且跳蚤是許多疾病的中間宿主,不管是貓狗還是其他動物,都不可忽視此種病媒蟲。

2.壁蝨

壁蝨與跳蚤一樣,有強大的繁殖力,基本上在戶外無所不在,牠們會循著寵物的體溫與氣味,寄生於體外,且壁蝨以吸血維生,因此比跳蚤更容易產生皮膚病,以及血液寄生蟲。能經由壁蝨傳染的疾病,除了大家常聽到的「萊姆病」外,還有「犬焦蟲」及「艾利希體症」等,不只影響毛孩,可能也會讓飼主感染!最廣為人知的例子,大概就是國外樂壇明星小賈斯汀(Justin Bieber)和艾薇兒(Avril Lavigne)了。

3.耳疥蟲

耳疥蟲也是屬於寵物是很常見的耳內寄生蟲,主要藉由接觸感染,在毛孩媽媽生產過程中或與其他貓狗玩時傳染。因為耳疥蟲非常微小,無法用肉眼辨識,所以若感染耳疥蟲,通常會有以下症狀。

  • 毛孩經常抓耳朵
  • 經常甩頭甩耳
  • 外耳道有大量暗咖啡色,甚至接近黑色的耳屎

但飼主們也無須過度擔憂,上述這些體外寄生蟲,都可以透過定時的除蚤趨蟲+身體清潔來事先預防。

寵物除蚤驅蟲產品有哪些?

1.口服藥型

寵物除蚤除蟲口服藥
圖3,寵物除蚤除蟲口服藥/Image by 全能狗S

「口服藥型」的除蚤趨蟲劑,是許多主人的首選,因為方便又不需常常投藥,且通常都做得像零食肉塊一樣,毛孩接受度也比較高,只要三個月給一次,就能達到預防跳蚤、壁蝨等體內外寄生蟲,市面最常見的口服藥有「必剋蝨」、「全能狗S」、「一錠除」等品牌。

2.滴劑型

寵物除蚤除蟲滴劑
圖4,寵物除蚤除蟲滴劑/Image by 蚤不到 官網

「滴劑型」主要是要將藥劑,滴在貓狗的頸部位置,經由皮膚吸收後,就能預防體內外寄生蟲,但要注意使用滴劑後不能馬上洗澡,需視各產品說明,有些可能要2-3天後或間隔7天才能幫毛孩沐浴,投藥時間有些廠牌是一月一次,有的可以三月一次。

3.噴霧型

寵物除蚤除蟲噴霧
圖5,寵物除蚤除蟲噴霧/Image by 毛起來 官網

「噴霧型」成分通常會添加植物精油、驅蟲藥劑等,透過氣味及藥效來對抗寄生蟲,有如是寵物版的「防蚊噴霧」概念一樣,只要外出前或當下噴一噴,就能讓壁蝨、跳蚤遠離毛孩,提供基礎的保護。缺點是每次外出都得噴一次,有點麻煩!所以夢編個人還是會建議定期除蚤驅蟲,而噴霧可以作為日常加強防護使用。

4.項圈型

寵物除蚤除蟲項圈
圖6,寵物除蚤除蟲項圈/Image by 樂天市場

「項圈型」的除蚤趨蟲原理跟「滴劑型」有點像,除蚤項圈只要戴在毛孩脖子上,它會釋放藥劑,讓毛孩吸收至皮膚中,來預防寄生蟲。通常項圈中的藥劑可持續釋放數月。

不管選擇哪種除蚤趨蟲產品,建議各位飼主,需先衡量毛孩自身健康與皮膚狀況,若使用後發現有過敏及任何不適,應立即暫停使用,並儘速就醫。


更多寵物日常,都在叮咚News?

分享到 FB

Warning: Trying to access array offset on value of type null in /srv/users/andes/apps/ddnews-adweb/public/wp-includes/widgets/class-wp-widget-tag-cloud.php on line 91

Warning: Trying to access array offset on value of type null in /srv/users/andes/apps/ddnews-adweb/public/wp-includes/widgets/class-wp-widget-tag-cloud.php on line 93

Warning: Trying to access array offset on value of type null in /srv/users/andes/apps/ddnews-adweb/public/wp-includes/widgets/class-wp-widget-tag-cloud.php on line 93
標籤
Warning: Trying to access array offset on value of type null in /srv/users/andes/apps/ddnews-adweb/public/wp-includes/widgets/class-wp-widget-tag-cloud.php on line 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