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出遛狗一定要寵物牽繩?哪種牽繩、胸背最適合毛孩?

如何挑選寵物牽繩?
分享到 FB
遛狗牽繩如何挑選
狗狗外出牽繩示意圖

近年來養狗的人越來越多,但不是每個人都能建立良好的飼養觀念,夢編帶我家毛孩外出時,在路上總看到恣意奔跑的小狗勾,雖然有配戴項圈,可是主人卻沒有使用牽繩,放任毛孩在馬路亂跑,其實這個行為不只危險,甚至還會觸法!此外,牽繩及胸背種類百百種,不見得每一種都適合自家毛孩,因此本文將針對法規及挑選牽繩方法,跟大家做分享~

遛狗沒使用牽繩罰多少?

遛狗沒使用牽繩,飼主最高恐罰15萬元

如何挑選寵物牽繩?
牽繩法規

遛狗需要牽繩嗎?

在台灣因為沒有使用牽繩,而導致車禍、咬傷、走失等意外事件層出不窮,根據《動物保護法》第29條規定「無成年人伴同或未採取適當防護措施,使具攻擊性寵物出入於公共場所或公眾得出入之場所」將處以新台幣3萬至15萬罰鍰。

另外,《動物保護法》第7條也規定「飼主應防止其所飼養動物無故侵害他人生命、身自由或財產」,也就意味著牽繩存在的必要性,若你想要毛孩也能擁有放飛自我的時刻,那麼毛爸毛媽們可以尋找專門的「狗狗運動公園」及「活動區」,在這裡四周都有設置防護柵欄,即使沒有牽繩,也能讓狗狗在安全的情況下快樂奔跑呦!

牽繩的重要性,你不能不知道!

外出遛狗 一定要牽繩?
狗狗牽繩的重要性

法規是為了保護狗狗們的安全,希望飼主能遵守規範,保護毛孩與他人,除此之外,牽繩其實還有更重要的功能。

寵物牽繩用途一:防止狗狗暴衝

有些狗狗生性較為謹慎膽小,可能會因為突如其來的驚嚇,而失去方向感;有些狗狗則是個性活潑好動,只要外出就像脫韁的野馬,而這兩者因素都容易產生暴衝情形,所以需要藉由牽繩來保護狗狗安全。

寵物牽繩用途二:預防狗狗走失

如果沒有牽繩,只要飼主稍不注意,讓狗狗離開自己的視線,就很有可能因為貪玩走失,如果有牽繩我們還能隨時注意狗狗動向及確保安全。

寵物牽繩用三:避免受傷意外產生

沒有使用牽繩走在馬路上是相當危險的,不只狗狗容易受傷,最怕的是害人家出車禍!萬一狗狗突然暴衝或當馬路是自己家,就有可能影響用路人安全,狗狗受傷還要賠償人家,那可就得不償失囉!

狗狗牽繩、背帶有哪些?怎麼選?

市售的狗狗牽繩與胸背百百種,隨著需求也不斷推陳出新,到底要買什麼樣的款式比較適合自家毛孩?又應該怎麼選擇呢?夢編一次分析給你看!

牽繩種類有哪些?夢編推薦給你!

如何挑選寵物牽繩?
狗狗牽繩種類
  • 伸縮型牽繩

可以伸縮的牽引繩類型,市售長度大約可拉長至3-5公尺,可以讓狗狗活動的範圍較大,且可以視情況隨時調整長度及固定,但這種通常繩索較細,所以建議使用在中小型犬,才不會斷裂。

  • 彈力型牽繩

有如粗版的鬆緊帶設計,但繩子長度相對較短,此類型牽繩主要是為預防狗狗暴衝時,擁有足夠的緩衝力,同時保護主人及狗狗安全。

  • 多功能型牽繩

可以讓飼主將牽繩繫在腰上,或是斜背在肩膀,透過繩子與狗狗連成一體,安全性比前面兩款高,但缺點是長度及狗狗活動範圍相對較為限縮。

狗狗背帶種類推薦

外出遛狗 一定要牽繩?
狗狗背帶種類
  • 項圈型寵物背帶

養狗新手的飼主們,大多會選擇項圈型的背帶,也是市售最常見的,優點是輕盈較無約束感,但容易造成狗狗頸部不適或勒到氣管,也很容易掙脫,危險性高。

  • 胸背型寵物背帶

胸背帶多採用H型或Y型設計,通常以寬版繩子,或面積較大的布料,將背帶固定在毛孩的胸口,可避免牽繩拉扯時,其壓力集中,而壓迫到狗狗的頸部及呼吸道,造成不良的影響。

挑選牽繩、背帶最佳原則

叮咚News|分享新奇與樂趣 - 截圖 2022 07 09 下午10.43.19
狗狗牽繩背帶挑選

想要讓狗狗使用牽繩及背帶能夠更加舒適安全,我們就要考慮到以下兩點:

挑選牽繩、背帶最佳原則1:依據品種

一樣體型的狗狗,可能會因為其品種的習性,在選擇牽繩及背帶是有些限制的,例如短吻犬「法鬥」,就不適合使用項圈背帶,因為這品種的狗狗,天身有呼吸道窘迫、狹窄等問題,因此牠們比較適合「胸背型」的背帶。

挑選牽繩、背帶最佳原則2:依據體型挑選

體型大的中大型犬,例如黃金獵犬、拉布拉多、邊境牧羊犬等,不建議使用「伸縮型」的牽繩,因為繩子太細,這些毛孩力氣也比較大、跑起來,繩子就非常容易斷裂,會建議使用較粗的彈力繩及背帶。而關於牽繩及背帶挑選的限制上,小型犬是相對較少的,所以幾乎所有牽繩及胸背種類牠們都適用。

最後,夢編個人私心建議及提醒,不管狗狗是哪一種體型或品種,外出時盡量不要以項圈當背帶使用,這樣不僅毛孩不舒服,也容易讓主人及毛孩受傷哦!

更多寵物日常都在,叮咚News?

分享到 FB

Warning: Trying to access array offset on value of type null in /srv/users/andes/apps/ddnews-adweb/public/wp-includes/widgets/class-wp-widget-tag-cloud.php on line 91

Warning: Trying to access array offset on value of type null in /srv/users/andes/apps/ddnews-adweb/public/wp-includes/widgets/class-wp-widget-tag-cloud.php on line 93

Warning: Trying to access array offset on value of type null in /srv/users/andes/apps/ddnews-adweb/public/wp-includes/widgets/class-wp-widget-tag-cloud.php on line 93
標籤
Warning: Trying to access array offset on value of type null in /srv/users/andes/apps/ddnews-adweb/public/wp-includes/widgets/class-wp-widget-tag-cloud.php on line 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