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心太陽曬越多老越快!挑對「防曬產品」是抗老保養的第一步!

防曬很重要
分享到 FB
叮咚News|分享新奇與樂趣 - 防曬乳
防曬抗老

25歲過後,人類肌膚組織就漸漸停止生長,光是飲食不均、營養攝取不足或者晚睡都會造成皮膚老化,這時候有沒有保養差很多!那麼你知道「做好防曬」是抗老保養的基本功嗎?

紫外線是強勁的皮膚摧殘者

光線中有分平時看得見的「可見光」,以及肉眼看不到的紅外線及紫外線,紅外線波長長但能量低,對人體無害;紫外線則是俗稱的「UV」,包含UVA、UVB、UVC三種,波長短卻殺傷力強大,這也是市面上有各類抗UV產品的原因。

「防曬」是針對UVA&UVB需做的防護

UVA: 害你越曬越老的兇手!

UVA波長較UVB長,有95%可到達地表且可達表皮層,甚至更深處的真皮層,雖能量較弱,人體久照雖無明顯不適,但累積下來卻會發生皮膚老化、增生皺紋及曬黑情況。另外,因可穿透玻璃及牆壁的超強穿透力,在室內都要做足防曬才能避免UVA對我們長期造成的衰老現象。

叮咚News|分享新奇與樂趣 - 曬老
皮膚老化

UVB:曬傷的主因!

UVB波長比UVA短,但能量強,有5%可到達地表並可達皮膚表皮層。曝曬在豔陽底下短短幾分鐘,就會造成皮膚曬紅或者曬傷脫皮的情況,長期直接照射,更增加皮膚癌發生機率。

叮咚News|分享新奇與樂趣 - 曬傷
皮膚曬傷

UVC:對人體無威脅

因UVC波長無法抵達地球,對人體並不造成影響。

做好日常防曬,全面對抗紫外線3大招

接下來要分享更多包含室內、室外的防曬撇步,如何全面性地將防曬做足,降低太陽照射的機會,將是你成功抗老的的第一步。

1. 多樣化防曬方式

塗防曬乳是大家最常想到的防曬方式,不過其他的物理性防曬方式也非常多。

  • 騎車:戴上防曬手套或裝上機車手把套,建議可以裝半罩型,手部活動可保持靈活;穿短褲、短裙的話,加件防曬裙。
  • 開車:陽光刺眼時,適當地將遮陽板放下來或者戴上太陽眼鏡。
  • 近視者:日常鏡片可加價選配蔡司、伊斯路等品牌的抗UV鏡片;更有二合一型,選配額外加裝墨鏡鏡片的方便組合,降低眼球受到紫外線的傷害。
  • 戶外旅遊:寬帽沿遮陽帽、撐傘等等。
  • 海邊玩水:具有抗UV功能布料且兼具透氣舒適的水母衣、防寒衣及配備是首選。

 2. 正確擦防曬的日常習慣

  • 防曬並非有擦就好,全臉用量大約10元硬幣大小才足夠。
  • 2~3hrs要補擦,給皮膚長效持續的保護。
  • 不管有無上妝,都要先擦防曬。帶有防曬係數的「底妝」不可直接替代。

3. 挑選最適合自己的防曬產品 

因應年紀、工作、先天膚質的差別、每次外出的環境差異,都要選用適合的防曬產品,才能讓皮膚得到最好的防護。

防曬是抗老首要關鍵!如何挑選防曬乳?

如何挑對最適合自己的防曬產品?只要看懂防曬強度、廣度、均勻度及抗水性四大指標,就可輕鬆找到你的命定防曬。

指標一:【防曬強度】

叮咚News|分享新奇與樂趣 - SPF數字及PA幾代表意思
SPF數字及PA+意思

防曬強度」是指防止紫外線傷害皮膚的能力,常聽的SPF&PA就是最主要的兩大判斷指標。

SPF(Sun Protection Factor)防曬係數

針對UVB會造成的曬紅、曬傷,延後發生時間。例如:沒擦防曬時,10分鐘曬紅,塗抹SPF 15防曬,150分鐘後才會開始曬紅甚至曬傷。

SPF 15SPF 30SPF 50SPF 50+
延長15倍延長30倍延長50倍延長50倍以上(目前規範僅能以+表示)

室內辦公及短暫通勤者,SPF 20左右就足以應付相應紫外線;半日外出,可選擇SPF 30為佳;長時間無遮蔽戶外活動,建議SPF 50最好。

PA(Protection Grade of UVA)防曬係數

針對UVA會造成的曬黑,延後發生時間。例如:沒擦防曬時,10分鐘曬黑,PA+至多可延長4倍時間,也就是40分鐘後才會開始曬黑。

PA+PA++PA+++PA++++
延長2~4倍延長4~8倍延長8~16倍延長16倍以上

指標二:【防曬廣度】

指能抵禦多長波長帶來的傷害之能力。通常臨界波長(Critical Wavelength, CW)越長,防曬廣度越大。基本要求須達370nm以上,進階級產品則是指380nm以上。

指標三:【防曬均勻度】

歐洲委員會建議以下兩大指標,瓶身若有「UVA」,代表阻隔UVA能力達UVB三分之一以上;更嚴謹的話,加上Boots star rating標示(比率計算方式=UVA/UVB),星號越多代表UVA及UVB的防護力越平均,保護力更全面。

★★★★★★★★★★★★★★
20~40%40~60%60~80%80~90%90~100%
Boots star rating

指標四:抗水性(Water Resistant)

一旦擦了防曬最怕流汗或碰水,會加速防護因子從皮膚離開的速度。目前美國的FDA和歐洲的COLIPA認證標示,僅有抗水性非常抗水性兩種,沒有防水二字(一般說的「防水」,需經過實際測試完全不會進水,某些精密裝置的結構設計才有可能達到)。

最後提醒大家,每日卸妝時若將防曬產品卸除乾淨,做到徹底清潔,讓毛細孔自在地呼吸、皮膚得到妥善休息,那麼,防曬x清潔=緩解肌膚老化效果就會更UPUP!

更多保養呵護都在,叮咚News?

分享到 FB

Warning: Trying to access array offset on value of type null in /srv/users/andes/apps/ddnews-adweb/public/wp-includes/widgets/class-wp-widget-tag-cloud.php on line 91

Warning: Trying to access array offset on value of type null in /srv/users/andes/apps/ddnews-adweb/public/wp-includes/widgets/class-wp-widget-tag-cloud.php on line 93

Warning: Trying to access array offset on value of type null in /srv/users/andes/apps/ddnews-adweb/public/wp-includes/widgets/class-wp-widget-tag-cloud.php on line 93
標籤
Warning: Trying to access array offset on value of type null in /srv/users/andes/apps/ddnews-adweb/public/wp-includes/widgets/class-wp-widget-tag-cloud.php on line 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