隱眼戴太久、狂用手機眼睛乾澀?教你日常8個小方法,保持眼睛濕潤舒適

告別眼睛乾澀
分享到 FB
眼睛乾癢
眼睛乾癢可能是乾眼症 image by  tirachardz on Freepik

現代科技發達,許多生活習慣也是逐漸在變化,像是隱形眼鏡的輕便取代了眼鏡。

智慧型手機方便到任何資訊都可以隨時取得,通勤時看的不再是報紙而是手機~

而這些改變也開始增加我們使用眼睛的時間,相對的現代人感到眼睛疲勞乾澀的

程度更是高於以往。那你有想過嗎?眼睛開始乾癢或許不是單純的用眼過度而已。

也很有可能是「乾眼症」!

何謂乾眼症?

眼睛乾澀
眼睛發癢乾澀表示你的眼睛「缺水」了 /image by Alexander Gray on Pixabay

乾眼症指的是眼睛因淚液分泌不足、分布不均等問題導致眼睛缺乏足夠的水分,因而感到乾澀發癢。

就是你的眼睛「缺水」了!

一般乾眼症的症狀有:乾澀、刺痛或是有異物感,眼睛十分敏感。

若眼睛會感覺到紅腫、發熱、疼痛,並開始有黏稠狀分泌物出現,表示已開始發炎,建議儘快至眼科求診!

若不盡快就診,可能會引發細菌感染造成角膜潰傷,輕度會影響視力,最嚴重可能會失明

乾眼症的成因

乾眼症成因
長期佩戴隱眼會使角膜缺氧引發乾眼症/image by rawpixel.com on Freepik

為何我們的眼睛會「缺水」呢?眼睛水分主要的來源是「淚液」。

我們的淚液分為三層,分別為:

  • 油脂層:可以防止水分蒸發,濕潤眼球表面。
  • 水液層:提供角膜氧氣並有清潔殺菌的效用。
  • 黏液素層:讓角膜保持濕潤。

只要其中一層分泌不足或不均,就會形成乾眼症!

長期佩隱形眼鏡會使角膜缺氧影響淚液分泌,使用3C時間過長而降低眨眼次數。

也會使淚液分布不均。另外因年長或是更年期停經、賀爾蒙產生變化等生理因素。

也會使淚液分泌能力下降。

日常8個簡易小方法,告別眼睛乾澀

眼睛乾澀改善
日常好好保養眼睛有助我們遠離乾眼症/image by rawpixel.com on Freepik

1.做好時間分配讓眼睛休息

眨眼睛的動作會幫助我們將淚液分佈平均,平時看書看手機時可以半小時就休息一次,讓眼睛好好休息。

2.不要熬夜

熬夜晚睡會使眼睛過度使用,使眼睛沒有足夠的時間休息與分泌淚液。


3.做好隱眼保養

平時隱眼清潔要徹底,建議使用藥水而非生理食鹽水,若隱眼上面過多的蛋白或髒污會感染到角膜。

建議也是以日拋的為主,較沒有衛生與清理不全的疑慮。配戴時間也不宜過長,建議一日不超過8小時左右。

4.熱敷眼睛


熱敷可溶解堵塞的油脂外,也能促進血液循環以增加淚液分泌,可以使用市售的熱敷眼罩或利用熱毛巾

每日敷1~4次,每次約十分鐘

5.注意環境溼度

長期處在冷氣房會導致身體水份缺乏,可以多補充水分,或是在室內放杯水使環境水分不會過少。

6.做好防曬措施

紫外線會使眼球的水分揮發速度加快,平時出門可善用太陽眼鏡避免眼睛長時間讓陽光直射。

7.營養攝取

像是維他命A、C、E或是Omega-3等都對眼睛的健康有益,葉黃素也具有抗氧化的能力。

平時可以多食用胡蘿蔔、蛋、堅果類或是菠菜等深綠色蔬菜,魚類含有豐富的Omega-3也可多多攝取。

8.補充賀爾蒙

更年期引起的賀爾蒙變化也是影響乾眼症的因素之一,可以詢問專業醫生給予建議。

隨著近視的人越來越多,配戴隱眼的人也日益增多。

加上現今上班看電腦、下班看手機的生活型態,乾眼症也逐漸成為常見的問題。

雖然平常不影響生活,但嚴重一點還是會影響視力或是失明。

所以日常的保養與防護就相當重要,以上提供的8個小方法都非常的簡單!

只要稍微改善生活習慣,就能輕易的跟眼睛乾澀說掰掰~

更多保養呵護文章,都在叮咚News?

分享到 FB

Warning: Trying to access array offset on value of type null in /srv/users/andes/apps/ddnews-adweb/public/wp-includes/widgets/class-wp-widget-tag-cloud.php on line 91

Warning: Trying to access array offset on value of type null in /srv/users/andes/apps/ddnews-adweb/public/wp-includes/widgets/class-wp-widget-tag-cloud.php on line 93

Warning: Trying to access array offset on value of type null in /srv/users/andes/apps/ddnews-adweb/public/wp-includes/widgets/class-wp-widget-tag-cloud.php on line 93
標籤
Warning: Trying to access array offset on value of type null in /srv/users/andes/apps/ddnews-adweb/public/wp-includes/widgets/class-wp-widget-tag-cloud.php on line 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