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頭髮越來越多怎麼辦?成因、保養改善方法,不藏私一次告訴你!

白頭髮改善
分享到 FB
叮咚News|分享新奇與樂趣 - 圖1,白頭髮示意圖/photo by pinterest
白頭髮示意圖/photo by pinterest

白髮一多,人看起來就顯蒼老,硬生生加了好幾歲的年齡!加上只要有一根白髮,就容易像雨後春筍般越來越多,因此大家會對於白頭髮的恐慌,也不是沒有道理~如果你也有同樣的困擾,那不妨看看本文,教你如何預防及改善,一起擊退青春殺手!

為什麼會長白頭髮?

1. 遺傳性

正常來說,應該是步入中年後,才會開始逐漸長出白髮,但有些人可能在青少年期,就有滿頭白髮了!其實原因出在「遺傳性基因」,又俗稱「少年白」,這比較屬於不可逆的情況,目前沒有什麽方法可以改善,只能靠染髮。

2. 年齡增長

人有了年紀後,製造黑色素的速度就會逐漸下降,屬於正常老化現象,所以才會讓頭髮逐漸發白。

3. 壓力過大

現代人工作生活壓力大,精神長時間處於緊繃狀態,而這些壓力會讓身體產生發炎因子,影響毛髮的黑色素幹細胞,這些幹細胞生長在頭皮毛囊裡,若含量一旦降低,將使頭髮越來越白,甚至引發禿髮危機。

4. 飲食不均、作息不規律

飲食不均衡也是現代人通病,畢竟大家工作繁忙,平時多外食居多,就容易導致營養攝取不足,若身體缺乏所需的營養素,就會影響黑色素生長。而熬夜、作息不規律,則是會讓身體的肝腎受損,長期之下便會影響營養輸送,這兩者都會讓頭皮缺乏營養素,就易長出白頭髮。

白頭髮真的不能拔?其實是有原因的

叮咚News|分享新奇與樂趣 - 圖2,白頭髮成因/photo by pinterest
白頭髮成因/photo by pinterest

會白頭髮是因為黑色素不見了,但除了少年白外,其他狀況不代表不能再恢復,因此若拔除白頭髮,毛囊也會被連根拔起,就很難讓頭髮重新生長了!所以看到白頭髮最好的處理方式是“剪掉”,留著毛囊還有機會等黑色素細胞恢復,再長出黑髮。

改善及預防滿頭白髮的3大方法!

1. 頭皮按摩

只要頭皮血液循環好,就能讓黑色素細胞更活絡,因此我們可以藉由「頭皮穴位按摩」的方式,針對頭頂正中心的「百會穴」、耳尖上方的「角孫穴」還有大家都知道的「太陽穴」三大血來按揉,也可用梳子輕梳或按壓頭皮,就能有效放鬆、預防白髮。

2. 改善飲食及作息

要讓黑色素豐沛、營養素能傳達到頭皮,那就必須有充足的營養,飲食均衡、作息規律都可以達成目標,飲食上也建議大家,可以多攝取含有蛋白質、維他命B群、維他命E、酪胺酸、鋅、鐵的食物,如綠色蔬菜、黑芝麻、黑豆、堅果類及內臟類、海鮮等。

3. 適當紓解壓力

前述有提到,壓力會影響黑色素幹細胞生長,因此適當的紓解壓力,偶爾放鬆一下,外出走走、喝喝咖啡、睡一個好覺,都是能排解壓力的好方法哦!

其實要改善或預防白髮並不難,與其花一堆錢去買有的沒的產品,不如從自身生活習慣養成,省荷包又身體健康!

更多保養呵護文章|就在叮咚NEWS?

分享到 FB

Warning: Trying to access array offset on value of type null in /srv/users/andes/apps/ddnews-adweb/public/wp-includes/widgets/class-wp-widget-tag-cloud.php on line 91

Warning: Trying to access array offset on value of type null in /srv/users/andes/apps/ddnews-adweb/public/wp-includes/widgets/class-wp-widget-tag-cloud.php on line 93

Warning: Trying to access array offset on value of type null in /srv/users/andes/apps/ddnews-adweb/public/wp-includes/widgets/class-wp-widget-tag-cloud.php on line 93
標籤
Warning: Trying to access array offset on value of type null in /srv/users/andes/apps/ddnews-adweb/public/wp-includes/widgets/class-wp-widget-tag-cloud.php on line 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