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甲養護】甲床保養搭配手部護理,擁有仙女玉手不是夢!

甲床保養
分享到 FB

指甲真的只能靠做指甲彩繪來吸引目光了嗎?其實只要做好甲床保養的工作,即使素甲也能閃閃發光!當養護好的甲床變長,就能讓十指顯得纖細修長。讀完本篇文章,馬上學會護理重點,讓你一出手,就吸引異性目光!

叮咚News|分享新奇與樂趣 - 圖1指甲彩繪示意圖
指甲彩繪示意圖

什麼是甲床?

指甲上呈半透明至奶白色的部分,稱作「甲板」。在甲板下方被覆蓋的部分就是「甲床」,看起來是淡淡的粉紅色,而在指甲根部有一小塊像彎月的部分,稱為「甲半月」。

測量甲床的方法

把尺貼著指甲根部量,正常的甲床一般長1-1.5公分,甲床下佈滿微細血管。正常的狀態下,指甲和甲床皮膚是緊貼著的,若出現某些疾病或不良習慣,均有可能令甲床與指甲分離,甲床變得太短,也可能會造成細菌感染和發炎。

甲床上的小白點

甲床會反映身體健康狀況,如果壓力繼續累積,沒有獲得適當的休息,甲床就會出現密密麻麻的白點,尤其是需要應酬、飲食習慣油膩、重口味的人,經常會發現整個甲床呈現霧霧的情況,這代表著脂肪肝的前兆或是可能有肝過勞的狀況,需要多加留意,改善飲食生活,才能讓指甲亮麗有光澤唷!

養甲床的秘訣

為了長出營養又有亮澤的指甲,平時就需要養好甲床,以下列出養甲床的7個小秘訣。

  1. 不破壞
  2. 勤保養
  3. 不要斯摳剝咬手指
  4. 改用指腹抓東西,不用指尖
  5. 避免撞擊及凹折指甲
  6. 不要摳指縫、清指縫
  7. 做好指尖皮膚的保濕

指甲保養的4大重點

叮咚News|分享新奇與樂趣 - 圖2指甲保養示意圖
指甲保養示意圖

重點1:短的圓弧狀指甲最好保養

裸甲修剪成短的圓弧狀,最容易保養!主要是因為長指甲容易斷裂且容易藏污納垢。

如果想擁有滑順的甲緣,可以使用水晶銼刀或是拋光指甲的磨甲片來修形,這種方式有別於用傳統的指甲銼或指甲鉗的使用方式,兩者相比之下,前者磨出來的指甲,較不容易斷裂或分層。

重點2:定期做指緣保養

指緣的角質層皮,可以避免污垢與細菌進入到甲床中。若細心保養,基本上不太需要修剪,不過當角質層皮膚乾燥時,會使指緣顯得粗糙不平,建議平常養成使用指緣油或手部保養專用油來護理指緣。

使用方式:先讓保養品在手上停留約2分鐘,接著利用美甲鬃毛刷或是乾淨的牙刷,輕輕地幫指緣去角質。

重點3:去污垢維持指甲表面乾淨

如果你的指甲表面,有之前指甲油遺留下的色素沈澱,可以使用含矽的美白牙膏,輕輕按摩甲床幾分鐘,就能簡單帶走甲床上的污垢囉!

重點4:試試有保養成分的亮光保色護甲油

如果你不想指甲表面,總是被指甲油覆蓋、沒有透氣的機會,但又真的不習慣素甲的感覺,不妨試試有保養成分的亮光保色護甲油。

市面上有不少專業的美甲品牌,推出含維他命E或生物素的亮光保色護甲油,塗抹之後,能讓指甲呈現自然健康的色澤,卻絲毫看不出擦了指甲油的感覺,這類型護甲油,即使男生也可以使用喔!

指緣保濕產品

叮咚News|分享新奇與樂趣 - 圖3指緣保濕產品示意圖
指緣保濕產品示意圖

這類型的保濕產品,可以到各大藥妝店尋找唷!

  • 護手霜
  • 凡士林
  • 指緣油
  • 萬用膏

進階保護甲床方式

如果做了甲床的保護和保濕,效果都不好的話,可以試試進階保護甲床的方法。


STEP1、塗硬指甲油來保護指甲

STEP2、每隔4天,需要卸除,再重新塗抹
STEP3、若效果有限,可以再試看看塗抹輕薄型的凝膠(甲油膠),做基礎的保護

STEP4、更進階,可以使用調整型凝膠,做強力的保護

知識補充:

  • 硬甲油
    可以提供指甲些微的保護,使甲面有一點亮澤感,但硬甲油其實是指甲油的型態,所以每4天一定要用去光水卸除乾淨!
    提醒:不可以一直累積塗擦硬甲油,容易使髒東西一直往甲床內疊加,最後可能導致病變!
  • 輕薄型凝膠指甲
    又稱為甲油膠,為可卸式軟式樹脂材質,可以提供指甲基礎的保護,比硬甲油的保護力再強一些。需要特別留意前置作業和及含酸底膠的問題!

    因為大多數做指甲藝術的店,是針對指甲健康的人。所以很多時候,前置作業會破壞指甲的狀況,而且為了要讓凝膠卡得住指甲,會使用酸性的固定劑,或是使用含酸底膠,對於一般人來說,是可以接受的,可是對於指甲不好的人來説,反而會造成嚴重的傷害。
  • 調整型凝膠指甲
    為硬式凝膠材質,大多數為不可卸式,所以材質也比較複雜、多變化,可以提供指甲不同的保護並調整指甲的形狀,甚至可以防止對於指甲的直接撞擊。

    這類型的指甲,技術需求比較高,相對價格也高。另外需要注意的是,如果沒有做好,對指甲的傷害也會比較大,所以如果要做的話,建議挑選評價較好的商家,避免效果達不到,指甲也被破壞囉!

手部正確保養方式

叮咚News|分享新奇與樂趣 - 圖4良好保養雙手示意圖
良好保養雙手示意圖

除了甲床養護以外,想要保養出亮麗修長的玉女手,還需要結合手部的保養,以下列出手部護理的4個方法,提供給大家參考!

  • 由內而外加強保濕
    炎炎夏日,很常遇到室內開冷氣的問題,當冷氣房因濕度低,加速皮膚水分流失時,可以在環境中放置水杯或濕毛巾等物來加強溼度。此外,可以搭配外用保濕產品,來幫助肌膚鎖水及保水。
  • 外出時,手部也需防曬
    手部肌膚特別容易受到紫外線直接曝曬所影響,過多的日曬,除了會導致暗沈與斑點,更會破壞肌膚的彈性,讓雙手變得又鬆又老。因此,時常需要外出的人,建議做好手部防曬,並選擇具修護配方、改善暗沈的護手霜來保養雙手。
  • 選擇溫和手部清潔產品並勤擦護手霜
    近年來,因為疫情的關係,大家養成洗手的好習慣,也因為如此清潔與消毒的次數比以往更為頻繁,在過度清潔的狀況下,容易破壞肌膚的保護層,使手部變得乾燥脆弱。

    建議挑選溫和成分的手部清潔產品。濕洗手時,也需避免過熱的水溫,以免加速手部油脂的流失,讓手部乾燥的問題更為嚴重。每次手部清潔及消毒過後,也要記得擦上護手霜來保養肌膚。
  • 用護手霜按摩肌膚,幫助吸收
    平時生活中需要透過雙手來執行許多工作,像是打掃家裡、電腦辦公等等。長期下來,容易累積各種的物理傷害或化學刺激,都會使雙手變得乾燥粗糙,所以日常手部保養非常的重要!在塗抹護手霜的同時,透過按摩的方式,除了幫助手部放鬆以外,也能使護手霜更容易被肌膚吸收。

看完這篇文章,是不是對指甲護理有了更深一層的了解呢?如果想擁有漂亮的指甲,有些生活小習慣是需要做改變的,例如:咬指甲、指甲剪太貼等等,這些動作都容易使你的甲床受傷,導致缺乏營養,無法生出漂亮的指甲喔!改掉壞習慣之後,做好指甲和手部的養護,每個人都能在不做指甲的狀況下,擁有漂亮又修長的雙手!

更多保養呵護文章,都在叮咚News?

分享到 FB

Warning: Trying to access array offset on value of type null in /srv/users/andes/apps/ddnews-adweb/public/wp-includes/widgets/class-wp-widget-tag-cloud.php on line 91

Warning: Trying to access array offset on value of type null in /srv/users/andes/apps/ddnews-adweb/public/wp-includes/widgets/class-wp-widget-tag-cloud.php on line 93

Warning: Trying to access array offset on value of type null in /srv/users/andes/apps/ddnews-adweb/public/wp-includes/widgets/class-wp-widget-tag-cloud.php on line 93
標籤
Warning: Trying to access array offset on value of type null in /srv/users/andes/apps/ddnews-adweb/public/wp-includes/widgets/class-wp-widget-tag-cloud.php on line 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