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浪來襲!物理性防曬vs化學性防曬哪種適合我?有效防曬向皮膚癌say NO!

物理性防曬vs化學性防曬
分享到 FB

溫室效應讓全球平均溫度逐年升高,現在的夏天,比往年熱上許多。除了紫外線含量特別高的早上10點~下午2點減少出門以外,必須外出時,若不做防曬,太陽長期直射皮膚不僅會有曬傷或曬黑的問題,甚至會導致皮膚病變的相關疾病。(如何挑選防曬產品?)

叮咚News|分享新奇與樂趣 - 門市架上琳琅滿目防曬如何選擇
門市架上琳琅滿目防曬如何選擇

近年來環保意識抬頭,更多人偏好選用物理性防曬乳,不過你知道什麼是「物理性防曬」與「化學性防曬」嗎?他們最大的差別?逛街看到琳瑯滿目的產品該如何選擇?

物理性防曬VS化學性防曬

像蓓兒的皮膚特別薄,太陽底下曬3分鐘就開始泛紅,10分鐘後臉頰兩側更會直接產生部分微血管破裂的情況,若你是屬於膚質有特別疑慮的人,這兩類防曬你更需要分清楚!

物理性防曬化學性防曬
原理透過顆粒反射、折射及散射光線的能力,避免皮膚直接受到紫外線傷害。透過分子結構,吸收紫外線能量,並轉化為熱能釋放出來,降低紫外線直射皮膚造成傷害。
成分以二氧化鈦(TiO2)、氧化鋅(XnO)為主要成分製成。常見成分:水楊酸鹽、桂皮酸鹽、辛環烯烷、二苯甲酮、鄰氨基苯甲酸鹽等等各種化學劑。
優點1. 因主成分分子較大,僅於表皮層外形成保護,穩定性高,不易往下滲入皮膚內,引起過敏機率低。2. 成分組成較天然。質地清爽薄透,皮膚舒適,較無厚重覆蓋感。
缺點因主成分皆為白色粉末狀,塗抹後易皮膚泛白、流白汗;厚擦時,毛孔覆蓋感較明顯。化學成分種類繁多,分子偏小,易滲入皮膚造成刺激引起過敏。
適合族群痘痘肌、敏感肌、年幼孩童。中性肌膚者

備註:但不管任何膚況者,保險起見可先在手背上測試,確定不會過敏再使用於臉部,皮膚敏感者,建議與皮膚科醫師討論過後再做選擇。

3招教你看包裝分辨防曬性質!

1. 有無關鍵字?

「Physical」意思是物質的、物理的,「Mineral」則是礦物的,都是物理性防曬上才會出現的字樣,化學性則無。

叮咚News|分享新奇與樂趣 - Mineral標示
Mineral標示

2. 是否印有國際認證的LOGO?

COSMEBIO是法國保養品、化妝品等針對有機及天然成分的認證單位,其標示為瓶身上綠色圓框內寫著「BIO」的字樣,若有的話,通常屬於物理性防曬,化學性則無。

叮咚News|分享新奇與樂趣 - 圖片截自《唯有機》官網
圖片截自《唯有機》官網

3. 從成分表找答案

  • 物理性:主成分為二氧化鈦(Titanium Dioxide)及氧化鋅(Zinc Oxide)。
  • 化學性:不含二氧化鈦及氧化鋅,完全由化學防曬劑所組成。

市售防曬產品最常見的是化學性,物理性防曬多半是混合型(物理性主成分+其他化學性物質)。

另外,台灣的衛福部目前已明列49種合法防曬成分,添加比率以及濃度上限都有嚴格規範(可至官網下載對應表格參閱);各國也有對應的限制標準,有了這些把關,不管是物理性或化學性的防曬,都可給予消費者基礎的安心感。

希望大家不要輕忽夏日豔陽的殺傷力,若想說「稍微曬一下太陽沒關係啦!」,但其實高估了自己的皮膚承受力,一旦曬傷,不僅更衣這樣小動作都會變得困難,洗澡碰水更會疼痛萬分,長期曝曬甚至大為提高罹患皮膚癌的機率!

讓我們一起做好防曬,保持皮膚健康,遠離曬後危機。

更多防曬知識都在,叮咚News?

分享到 FB

Warning: Trying to access array offset on value of type null in /srv/users/andes/apps/ddnews-adweb/public/wp-includes/widgets/class-wp-widget-tag-cloud.php on line 91

Warning: Trying to access array offset on value of type null in /srv/users/andes/apps/ddnews-adweb/public/wp-includes/widgets/class-wp-widget-tag-cloud.php on line 93

Warning: Trying to access array offset on value of type null in /srv/users/andes/apps/ddnews-adweb/public/wp-includes/widgets/class-wp-widget-tag-cloud.php on line 93
標籤
Warning: Trying to access array offset on value of type null in /srv/users/andes/apps/ddnews-adweb/public/wp-includes/widgets/class-wp-widget-tag-cloud.php on line 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