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強「淡化斑點」攻略!5大必學心法,讓臉看起來不再髒髒的!

淡斑技巧
分享到 FB
如何淡斑
淡班攻略/photo by xframe

肌膚上難免會有些小瑕疵,有些雀斑、黑斑都很正常,但若斑點範圍過大,讓你的臉看起來灰灰髒髒的,不只影響美觀,也讓化妝遮瑕提升了難度!而在台灣,一到夏天紫外線天天破表,一不注意就可能讓斑點猖狂生長,到底應該怎麼預防?如果斑點已形成又該如何淡化斑點呢?

為什麼肌膚會有斑點?

斑點示意圖
肌膚斑點示意圖/Photo by Daniil Lebedev on Unsplash

斑點形成原因有哪些?

在了解預防方法前,應該要先知道斑點形成原理,這樣才知道如何「對症下藥」!
造成斑點的四大元兇就是:紫外線、遺傳、內分泌失調(賀爾蒙改變)、保養品使用錯誤。

  • 紫外線

照射太多紫外線,會刺激黑色素增長,進而形成斑點,但這其實是人體自然的機制,因為黑色素可以形成防護層,使肌膚免於傷害,所以這裡要翻轉一下大家對於黑色素的迷思,應該要從源頭「紫外線」下手預防!只要做好防曬,其實就能避免這個問題。

  • 遺傳

斑點其實不一定是後天生長的,也有可能是基因遺傳,像是遺傳性雀斑就有分為「顯形斑」和「隱形斑」,而這些斑點屬於遺傳導致的先天性色素沉澱,為最難消除的斑點類型。

  • 內分泌失調、賀爾蒙改變

內分泌失調跟賀爾蒙改變,都容易刺激黑色素分泌,進而造成斑點產生,所以當女性懷孕時,出現孕斑也是同樣的原理。

  • 保養品使用時機錯誤

想要淡斑美白用保養品沒有問題,但時機點很重要!!通常有淡斑功效的產品,會含有「高光敏性」的護膚成分,如酸類的果酸、A酸等,這些應在晚間使用,因為這些成分若經過白天的陽光照射,可能會造成反黑現象,因此要特別注意。

淡化斑點5大心法,還你無瑕肌膚!

1.防曬工作要完善

防曬
防曬/Photo by xframe

大家都知道「擦防曬乳」能夠抵擋紫外線,就能減少黑色素增長產生斑點的問題,但如果選錯防曬,SPF的係數或是PA的指數不夠,那這樣即使塗了防曬,還是可能造成斑點!所以如果有要到太陽大的地方,可以選擇SPF 50+以及PA+越高的,防護力才越顯著。

但不能說只擦了防曬就任太陽照射,以台灣毒辣的陽光程度,建議大家外出時還是可以穿個薄外套、戴個口罩,避免讓陽光直射,而待在室內一樣會有輻射能,或是透過玻璃照進來的紫外線,所以在室內也同樣要做好防曬工作哦!

2.減少肌膚高溫刺激

皮膚易受高溫刺激
皮膚高溫刺激/Photo by Fernando Zamora from Pixabay

根據研究指示,肌膚若處於高溫環境時,色素細胞會更容易受到刺激,加速黑色素形成,就會出現色素沈澱、皮膚暗沈、斑點等狀況,因此使用電暖爐、三溫暖、烤箱等,都有可能增加斑點生長機會,建議大家斟酌使用次數及時間。

3.保養品不只淡斑美白,還要抗氧化

抗氧化保養品淡化斑點
抗氧化保養品/Photo by Content Pixie on Unsplash

「抗氧化」成分能有效淡斑,也可預防斑點生長,因此挑選保養品不只要選淡斑美白的,別忘了「抗氧化」也很重要!維他命E、維他命C 、維他命A 、兒茶素、類胡蘿蔔素、鞣花酸等,都是抗氧化最佳好幫手。

4.睡眠充足

睡眠充足改善斑點形成
睡眠充足/Photo by xframe

如果長期睡眠不足7-9小時,會使身體新陳代謝變慢,造成免疫系統失衡,就會使身體的自由基與黑色素增加,斑點便更不易消除了,因此每天建議12:00前就準時休息,盡可能避免熬夜。

5.飲食習慣調整

飲食均衡
飲食習慣/Photo by Jill Wellington from Pixabay

飲食均衡這大家都知道,但如果想要淡班,可多食用番茄、木耳、豐富維他命C的食物,這些食物裡可以抑制黑色素增長、預防斑點增長,還有美白效果,而且也有益身體健康!

以上這些淡班方法,你都學起來了嗎?其實做起來都不難,只要些微調整個人的生活與飲食習慣,就能將肌膚養得白白淨淨,不讓斑點成為變美道路的絆腳石!

更多肌膚保養文章|都在叮咚NEWS?

分享到 FB

Warning: Trying to access array offset on value of type null in /srv/users/andes/apps/ddnews-adweb/public/wp-includes/widgets/class-wp-widget-tag-cloud.php on line 91

Warning: Trying to access array offset on value of type null in /srv/users/andes/apps/ddnews-adweb/public/wp-includes/widgets/class-wp-widget-tag-cloud.php on line 93

Warning: Trying to access array offset on value of type null in /srv/users/andes/apps/ddnews-adweb/public/wp-includes/widgets/class-wp-widget-tag-cloud.php on line 93
標籤
Warning: Trying to access array offset on value of type null in /srv/users/andes/apps/ddnews-adweb/public/wp-includes/widgets/class-wp-widget-tag-cloud.php on line 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