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痘疤淡化」4大習慣養成,輕鬆解決黑色素沉澱,回到透亮寶寶肌!

痘疤淡化
分享到 FB

相信大家都有被青春痘纏上的經驗,明明已經不青春了,怎麼還是無法逃離痘痘的魔爪呢?今天小編帶你從認識青春痘到如何痘疤淡化、消除痘印,給你最詳細的說明,還你一張美麗又淨白的透亮寶寶肌!

為什麼會形成痘疤呢?

痘痘是一種皮脂腺發炎的慢性疾病,慢性的反覆發炎就很容易留下疤痕。發炎前期微血管會擴張,呈現偏紅的狀態,此時痘痘位置的皮膚組織若被破壞,皮膚受損就會啟動修復機制,產生膠原蛋白來填補受損區域,然而在修復的時候,膠原蛋白的填補分布不均或因痘痘的感染,最後便會導致色素沉澱為咖啡色痘印,或凹凸不平的坑洞,就是俗稱的痘疤。
加上現代人常常三餐外食,攝取過多的糖類與油脂,導致皮膚受刺激而油脂分泌旺盛,或是熬夜晚睡、生活壓力大,導致賀爾蒙失調,都是影響粉刺、痘痘生成的常見原因。所以明明已經過了25歲的我們,卻可能還是得面對臉上時不時就冒出頭的擾人痘痘,所以想改善痘印、痘疤,得從根本調整起來,除了飲食習慣的改變之外,也得搭配正常作息,才能讓自己遠離痘痘與痘疤,保持最完美的透亮寶寶肌!

痘疤淡化4大必備招式看這邊!

叮咚News|分享新奇與樂趣 - 圖一
擠痘痘示意圖,by pexels

第一招:沒有開口前千萬不要用力擠

很多人都喜歡用手跟臉上的痘痘拼命,但是過度的擠壓與搔抓其實很容易導致皮膚受傷,不僅容易傷害毛囊,造成毛囊結構破壞,嚴重更可能導致真皮層受損,加劇發炎反應讓痘痘紅腫更加惡化。最好的方式還是要等到痘痘成熟之後,使用消毒過的器具或乾淨的雙手來清潔痘痘的膿液,搭配痘痘貼的使用可以清潔得更完全。若是沒有開口的痘痘,可以先進行消炎再等它自然痊癒喔!

叮咚News|分享新奇與樂趣 - 圖二
酸類示意圖,by pexels

第二招:避免使用高濃度的酸類

刷酸救臉正夯,許多資訊都說酸類能夠加速角質代謝週期,還能調節皮脂分泌,部分的酸類如水楊酸又是脂溶性,甚至能夠深入毛孔,有效又溫和的代謝角質,總是聽說很適合痘痘粉刺肌的人使用,因此當煩人的痘痘跑出來時,常常會以為高濃度的酸類或是精油可以加速舒緩肌膚、代謝痘痘,但要注意的是,如果你對自己的肌膚狀況不太了解,這樣做除了增添肌膚的負擔,還容易給肌膚太多刺激,增加敏感的狀況,使皮膚組織更容易留下疤痕。因此小編建議可以使用含有維他命B5、維他命B3或是神經醯胺等保養品來幫助肌膚做修復,若還是想要使用酸類的保養品,一定要等到沒有傷口才可以使用喔!

叮咚News|分享新奇與樂趣 - 圖三
含鋅類食物示意圖,by pexels

第三招:含鋅類食物超加分

鋅類是身體不能缺少的微量礦物質,它不但可以增加細胞代謝,更可以維持免疫系統和修復身體組織,幫助鎮靜因痘痘而發炎紅腫的肌膚,有助於受損肌膚迅速癒合,增進皮膚健康。由於鋅類營養素人體無法自行合成、儲存,所以每天都需要從天然食物中攝取或額外補充,因此想讓痘疤變淡甚至徹底消除,生活中的飲食搭配也極為重要。而常見的富含鋅類食物有那些呢?

●動物性食物:牡蠣、生蠔、淡菜、紅蟳、內臟、牛肉、豬肉、雞肉、羊肉、雞蛋、起司、乳製品

●植物性食物:小麥胚芽、啤酒酵母、燕麥、南瓜籽、腰果、芝麻、松子、黃豆、鷹嘴豆、豌豆、扁豆、燕麥、菠菜、蘑菇、蘆筍

其中含鋅的食物由高至低也給大家參考: 貝類>動物肝臟、紅肉>堅果類>豆類>乳製品>部分蔬菜,此外小編要提醒大家,除了鋅類食物的攝取,要維持肌膚健康,飲食的均衡攝取也是很重要的喔。

小提醒:感光食物類食物攝取過多,也比較容易變黑喔!

叮咚News|分享新奇與樂趣 - 圖四 2
保濕、保養示意圖,by pexels

第四招:保濕、保養、防曬缺一不可

想要淡化甚至消除痘印、痘疤,其實說到底就是「減少黑色素沉澱」,在沒有皮膚發炎的情況下,可以使用溫和的美白產品或淡斑精華,如維他命C、熊果素、傳明酸等,能幫助抑制與分解黑色素形成。除了美白類的產品,也可以選用溫和的去角質來幫助肌膚代謝、加速淡化色素,如杜鵑花酸、水楊酸、杏仁酸等。其中的杜鵑花酸是皮膚科常用的去痘疤藥膏成份,杜鵑花酸也含有抗菌、抗發炎的功效,有助於痘痘的消炎,減少黑色素生成,但小編要在此提醒大家,杜鵑花酸使用時會有明顯刺癢感,針對痘痘的部分使用即可,或是最好詢問過專業醫師再使用喔!而痘痘肌同時也是比較敏感的肌膚,白天避免紫外線直射和保養時注重高度的保溼也是不可缺少的工作。

消除痘疤、痘痘肌常見Q&A

1. 不理會痘疤會不會自己消失?

痘疤又分為假性痘疤與真性痘疤,暫時性的假性痘疤如痘痘色斑、色素沉澱、黑痘疤、紅痘疤等,只要等得夠久就會自己消失,通常需要約3~48個月;臉上有凹凸不平的痘疤則為真性痘疤,真性痘疤不會自動消失。

2. 市面上消除淡化痘疤的保養品,真的有效嗎?

使用消除痘疤的產品之前,須先了解痘疤的種類再對症下藥,若是紅痘疤,可以使用具修復、鎮定肌膚成分的產品,如傳明酸、維他命B5、神經醯胺,幫助肌膚修復再生;黑痘疤則可以選擇美白、淡斑精華如抗氧化效果佳的維他命C、B3等加速黑色素淡化,同時也須注意防曬及保濕,而真性痘疤則需要透過醫美的治療才有效歐。

3. 長痘痘可以化妝嗎?

建議減少化妝的頻率,或是化妝時避開痘痘,若是真的需要化妝,則建議挑選較薄透、清爽的底妝產品,並盡早卸妝,才能降低痘痘的再惡化的情況。

4. 痘痘肌適合哪些保養產品?

建議痘痘粉刺肌在日常保養中可以加入含有酸類的保養品,如水楊酸、杏仁酸、果酸等來幫助臉部角質代謝,其中杏仁酸、水楊酸較為溫和,卻有優秀的軟化、去除角質、清理毛孔的能力,對皮膚的刺激性也較低,但不論如何酸類多少對皮膚仍有刺激性,因此不建議每天使用,痘痘粉刺肌建議一周2~3次即可。

5.如何減少痘痘、痘疤生成?

除了注意臉部溫和清潔與防曬、保濕保養之外,平常需保持良好飲食習慣,盡量避免辛辣、油炸、刺激性高與高糖的食物,再搭配運動、規律作息,避免熬夜、睡眠不足,從內而外將體質調整好才是避免痘痘發生的上上策歐!

結論

上述大多是屬於平日的保養,有些粉刺痘痘肌較為嚴重的朋友建議還是尋求皮膚科醫師的協助,可以更準確的接受治療!在挑選市售的保養產品時,也要注意是否符合自己痘痘敏感肌的需求,若真的還是成效不彰,現在的醫美雷射去疤的技術也是不在話下,加把勁淡化痘疤,跟小編一起遠離煩人的痘疤,變回淨白又透亮的寶寶肌吧!

更多保養呵護文章,都在叮咚News?

分享到 FB

Warning: Trying to access array offset on value of type null in /srv/users/andes/apps/ddnews-adweb/public/wp-includes/widgets/class-wp-widget-tag-cloud.php on line 91

Warning: Trying to access array offset on value of type null in /srv/users/andes/apps/ddnews-adweb/public/wp-includes/widgets/class-wp-widget-tag-cloud.php on line 93

Warning: Trying to access array offset on value of type null in /srv/users/andes/apps/ddnews-adweb/public/wp-includes/widgets/class-wp-widget-tag-cloud.php on line 93
標籤
Warning: Trying to access array offset on value of type null in /srv/users/andes/apps/ddnews-adweb/public/wp-includes/widgets/class-wp-widget-tag-cloud.php on line 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