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天94要玩水!選用海洋友善防曬方式,一起守護海洋生態!

海洋友善防曬方式
分享到 FB
叮咚News|分享新奇與樂趣 - 小孩3歲以後也要防曬
小孩3歲以後也要防曬

夏日將至,艷陽高照,衝進水裡最消暑了!不少人攜家帶眷準備到海邊大玩特玩,但毒辣的紫外線會對皮膚造成的傷害不容小覷,為避免受曬傷脫皮之苦,通常大家會記得要防曬。不過海洋汙染日趨嚴重的情況之下,若我們能在成份上更留意,選擇對海洋較為友善的防曬產品,或直接穿抗UV衣物下水,不只能保護皮膚還能兼顧海洋生態。

化學性防曬對海洋造成的傷害

防曬有分為物理性防曬及化學性防曬,而在化學性防曬常見主成分中,「二苯甲酮」及「桂皮酸鹽」是對珊瑚有明顯危害的物質!珊瑚有「海洋的熱帶雨林」之稱,孕育著1500種以上海洋物種,對海洋生態重要程度之高。

但全球高達3500種以上防曬都含有二苯甲酮,容易造成珊瑚畸形、內分泌異常造成骨骼生長困難;桂皮酸鹽則經常被選做UVB吸收劑成分,對珊瑚的傷害包含破壞細胞中的粒腺體、使珊瑚蟲直接死亡,間接重創海洋生態。

海洋友善防曬乳是什麼?

人們意識到海洋汙染日益嚴重後,開始力挽狂瀾。2020年1月,帛琉發布了10種防曬產品禁用成分,隔年初夏威夷也跟進限制其中2種。

許多人將無添加禁止成分的防曬產品歸為「珊瑚友善」,但其實這些成分還會造成蚌類的蚌殼與組織間產生缺陷;降低魚類生育能力;海膽免疫系統受損、幼期外觀畸形;海豚的則會透過生育將累積的有毒物質傳給海豚寶寶。由此可知,這些成分不只傷害珊瑚,也傷害的更多海洋生物,影響了大自然生態,因此衍生「海洋友善」一詞。

海洋友善防曬乳如何分辨?

市售各大品牌紛紛針對此環保議題,研發新產品,除了明顯的Ocean Friendly圖片標示,有些還明確地將排除成分備註在包裝後,以文字說明。讓消費者在選擇時,有更多資訊參考。

叮咚News|分享新奇與樂趣 - 海洋友善文字說明
海洋友善文字說明

常見迷思!!

海洋友善防曬乳≠物理性防曬,具體而言是指無添加國際上有法令明定的禁用成分,但有可能全部都是化學劑組合而成的防曬產品。

對海洋最友善的穿衣防曬術

「包好包滿」是防曬的不二法門,一般的衣物遮蔽皮膚其實就能達到基本的遮陽效果,若有「抗UV」功能型布料製成的衣物,是可阻絕紫外線傷害最好的方法。託研發技術及科技進步的福,舉凡水母衣、防寒衣(包含頭套的款式最好)、潛水手套、潛水襪等各種抗UV紫外線的產品市面上都買得到。

挑選抗UV的重點

  • 布料:由聚酯纖維、聚醯胺纖維製成。
  • 數值:若說防曬乳防曬係數是以SPF越高防護力越強;衣物的挑選就是UPF數值高者防護力較好。
  • 顏色:即使是同一款產品,深色也會相較於淺色有更強的抗UV效果。
  • 國際認證:目前僅有10國有相對應的光學精密儀器得以檢測並發放認證報告,大家選購時最簡單方式是看清楚吊牌上的說明即可。例如,以下為截自UV100官網的澳洲國際認證ARPANSA吊牌樣式。
叮咚News|分享新奇與樂趣 - UV100的國際認證說明例圖
UV100的國際認證說明例圖

地球只有一個,每個人都有責任好好愛護,若海洋生態產生巨大危機,也會連帶影響大自然中其他生物鏈的平衡,最終人類將須一同為失衡的大自然做出必要的犧牲。一起從小地方開始做環保吧!下次到溪谷或海邊玩耍時,選擇對環境更友善的防曬方式,讓人類與大自然得以共生共存地更久。

更多保養呵護都在,叮咚News?

分享到 FB

Warning: Trying to access array offset on value of type null in /srv/users/andes/apps/ddnews-adweb/public/wp-includes/widgets/class-wp-widget-tag-cloud.php on line 91

Warning: Trying to access array offset on value of type null in /srv/users/andes/apps/ddnews-adweb/public/wp-includes/widgets/class-wp-widget-tag-cloud.php on line 93

Warning: Trying to access array offset on value of type null in /srv/users/andes/apps/ddnews-adweb/public/wp-includes/widgets/class-wp-widget-tag-cloud.php on line 93
標籤
Warning: Trying to access array offset on value of type null in /srv/users/andes/apps/ddnews-adweb/public/wp-includes/widgets/class-wp-widget-tag-cloud.php on line 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