洗面乳怎麼挑?洗面皂誰都適用嗎?了解4大洗顏產品特色,油肌、乾肌挑選好簡單!

分享到 FB

如果想讓自己素顏都美,臉部保養很重要!而第一步—洗臉,若能搭配「合適的」洗面乳、洗顏產品,更能將毛孔徹底洗淨,讓皮膚潔淨透亮。但要如何知道,哪一條洗面乳,甚至是哪一種洗臉產品最適合自己呢?

買對洗臉產品,先懂膚質是關鍵!

叮咚News|分享新奇與樂趣 - 圖1 洗面乳怎麼挑

不同人使用同款洗面乳,為什麼有人紅腫發癢,有人卻反而臉色紅潤、皮膚光滑呢?其實皮膚基本分為乾性、中性、油性、混合性4大類型,另痘痘肌及敏感性肌膚屬於膚質不穩定之下的特定狀態,若先自己做個膚質檢測後再挑選合適的潔顏產品,也能洗臉洗得更安心,達到徹底清潔、保養的效果。

STEP1: 自我膚質檢測大考驗

自我檢測的方式非常簡單,只要晚上睡前將臉洗乾淨後「什麼都不要擦」,天亮後觀察T字部位及臉頰出油程度,就可分辨自己皮膚的類型。

STEP2: 了解自己膚質類型

叮咚News|分享新奇與樂趣 - 圖2 了解膚質很重要

膚質除了先天基因以外,生活習慣(包含飲食或保養方法)、年紀、環境、天氣等原因都會影響,好比說夏天天氣悶熱,平時中性肌的人也可能轉變成油性肌,所以定期觀察皮膚情況,依照當下所判斷出來的膚質,適當地調整所需的潔顏產品,更能將膚況維持在穩定狀態。

叮咚News|分享新奇與樂趣 - 圖4 痘痘肌很困擾

乾性肌

當皮脂分泌不足、水分不足時,臉會產生緊繃感,眼睛周圍與嘴角易生細紋,不太出油,甚至有乾燥、脫皮現象。

油性肌/痘痘肌

全臉有明顯油膩感,包含T字和臉頰都會出油,又因出油量旺盛,油脂容易堆積或阻塞於毛孔中,使毛孔變得粗大,因此這類皮膚的人,經常也伴隨痘痘、粉刺冒不停的困擾。

叮咚News|分享新奇與樂趣 - 圖3 混合肌重在分區調理

中性肌

全臉不乾燥也不油膩,沒有痘痘或粉刺,毛孔也較小、細緻,此為體質及後天膚況維持都呈現穩定狀態的一種人人稱羨好肌膚。

混和肌

指整張臉的皮膚可看出分別有明顯油性或乾性的區塊,常見的是出油集中在T字部位,臉頰卻完全沒有出油,主要是因油水平衡能力失調導致。

敏感肌

這類人就算沒有擦任何保養品,因皮膚處於不穩定狀態,睡醒仍有可能乾燥且伴隨紅腫、發癢、發炎現象。

或許先天體質就比大眾對更多成分過敏,也可能後天保養不當、天氣變化、生理期、壓力大等原因,膚況改變所導致皮膚機能失調。

認識洗顏產品種類

洗臉重點無非是「去除沾附表面髒污」及「清除內部老廢雜質」,在明白自己膚質後,再多了解不同形式的洗顏產品特性,更能理出頭緒發現哪種比較適合自己哦!

叮咚News|分享新奇與樂趣 - 圖5 洗臉皂清潔力強
洗臉皂

洗臉皂

皂品因是固態形式,相較液體狀洗顏產品,可添加的化學藥劑有限,因此不太會有過多的防腐劑、表面活性劑,內容物相對單純。不過因多數的皂品,皆屬弱鹼性,清潔力度通常比較強,適合油性肌膚使用。

叮咚News|分享新奇與樂趣 - 圖6 洗面乳滋潤肌膚
洗面乳

洗面乳

通常添加較多乳霜類成分,具有絲綢般質地,且更有滋潤肌膚的效果,清潔力通常除了防水型化妝品以外,一般常見的化妝品都可卸除。

叮咚News|分享新奇與樂趣 - 圖7 潔顏凝膠清爽舒適
潔顏凝膠

潔顏凝膠

這類產品相對其他類型,較少人使用,因不含油脂成分,洗完不會有黏膩厚重感,清爽輕盈,但相對保濕度較低,乾性肌膚並不這麼適合。

叮咚News|分享新奇與樂趣 - 圖8 洗顏慕斯泡沫細緻
洗顏慕斯

洗臉慕斯

擠壓按鈕冒出泡泡,就能節省手動起泡時間,直接清潔臉部。泡泡若細緻綿密,起泡劑起泡完全,不僅可有效清潔毛孔,也可避免起泡劑直接接觸皮膚,產生額外磨損;但若太過粗糙、鬆動的泡沫,往往因產品中皂基較多,洗凈度和保濕效果都較差。而泡泡多不等於對毛孔的清潔力越好,但確實會增加吸附油脂的能力,因此乾性皮膚要留意使用,不要停留在臉上太久,以免臉變得更乾。

挑選重點統整

叮咚News|分享新奇與樂趣 - 圖9 挑對洗面乳素顏都很美

雖然各類洗顏產品在本質上粗略能看出適合的對應膚質,但仍簡單總結挑選重點,希望對大家選購時能更有方向。

膚質挑選重點功能
乾性溫和、保濕、滋潤。
中性做好基礎清潔,基本上無特別需求。
油性控油、去脂力強、清爽好吸收的質地,避免對肌膚帶來黏膩厚重的負擔感產品;若痘痘肌狀態明顯,增添抑菌、抗痘功能為佳。
混和性挑選「成分、質地溫和」洗顏產品,並根據膚況分區調理;因有乾性皮膚區塊,保濕功能也須重視。
敏感性明確避開自己已知的過敏成分以外,成分組成越單純、天然為好。健康肌膚通常酸鹼值落在4.5~5.5,屬弱酸性,因此選擇呈現弱酸性「質地溫和、不刺激」潔顏產品,有助於維持膚質穩定。避免使用皂類!因刺激性會過大。含抗菌、抗炎成分配方,優先考慮。

不過無論你是屬於哪種皮膚類型,都要避免清潔過度,一天最多早晚各洗一次就行了,甚至洗完臉後有泛紅、脫屑等情形,可能是「過度去角質」或肌膚對它太敏感,務必要停止使用該產品!而最簡單的大原則是洗完臉後,感覺「清爽而不緊繃、濕潤但不滑膩,且無發紅刺癢」,那就準沒錯啦!

更多保養呵護文章,都在叮咚News?

分享到 FB

Warning: Trying to access array offset on value of type null in /srv/users/andes/apps/ddnews-adweb/public/wp-includes/widgets/class-wp-widget-tag-cloud.php on line 91

Warning: Trying to access array offset on value of type null in /srv/users/andes/apps/ddnews-adweb/public/wp-includes/widgets/class-wp-widget-tag-cloud.php on line 93

Warning: Trying to access array offset on value of type null in /srv/users/andes/apps/ddnews-adweb/public/wp-includes/widgets/class-wp-widget-tag-cloud.php on line 93
標籤
Warning: Trying to access array offset on value of type null in /srv/users/andes/apps/ddnews-adweb/public/wp-includes/widgets/class-wp-widget-tag-cloud.php on line 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