敏感性肌膚如何保養?破除迷思與3大NG行為

敏感性肌膚
分享到 FB
叮咚News|分享新奇與樂趣 - 圖二 皮膚發癢 此為示意圖 Photo by Karolina Grabowska on Pexels
敏感性皮膚 / Photo by Jenna Hamra on Pexels

網路上爆紅的保養品看起來很厲害,數十種精華萃取,數不清的顧客好評,但自己用卻發癢刺痛?如果只要天氣一變化,風吹日曬稍不注意就肌膚就搔癢發熱,偶爾嘗試新的乳液、面膜,皮膚很容易就泛紅疼痛,有以上這些狀況,小心你可能是「敏感性肌膚」!

什麼是敏感性肌膚?破除對敏感肌的迷思

現行敏感肌的盛行率高達70%,其中混和性肌膚占半數以上,多為已開發國家和氣候較冷的國家為主,且女性占七成,但近年男性比例也逐漸上升。

敏感性肌膚是一種狀況並非疾病,與皮膚過敏是不一樣的。常見反應:刺痛、泛紅、發癢、發熱、紅疹、脫屑等。是因為皮膚防禦力下降導致對正常的外在刺激形成過度反應,成因有:

  1. 角質構造問題:皮膚保濕與脂質受損使水分喪失,外來物質更容易傳達到皮下組織,對於刺激與環境更敏感。
  2. 感覺神經功能異常:對於調控傳導物質、血液擴張等功能失常,導致對於溫度、化學物質等易引起反應。

敏感肌會因作息混亂、飲食失調與精神壓力等內在因素,與空氣汙染、長時間曝曬、不正當的保養品等外在因素造成。皮膚過敏則是因免疫力系統過度反應,通常發生原因為香精、粉塵、塵螨等。

皮膚疾病有可能會併發敏感性肌膚,但並非是敏感性肌膚就是疾病,兩者都需要長期耐心與盡量簡易的保養方式去保護皮膚。偶發性的狀態不一定會是敏感肌,若長時間紅疹可能就是皮膚疾病,需盡快就醫。

敏感性肌膚的3大NG行為

叮咚News|分享新奇與樂趣 - 圖三 敷面膜 此為示意圖 Photo by Miriam Alonso on Pexels
 敷面膜 / Photo by Miriam Alonso on Pexels

1.去角質:

敏感性肌膚對於刺激性的物質會有強烈反應,一般去角質的保養品都有酸類物質或顆粒狀物質以融化或代謝角質。

2.敷面膜:

如果面膜還有大量刺激性物質,會因敷臉密封導致過敏性反應加劇。

3.臉部按摩:

像是瘦小臉的V型按摩器具等都會在使用過程給予皮膚壓力,會使敏感肌受到刺激使症狀更嚴重。

敏感性肌膚該如何保養?

叮咚News|分享新奇與樂趣 - 圖一 敏感性皮膚 此為是意圖 Photo by Jenna Hamra on Pexels
敏感肌保養 / Photo by Karolina Grabowska on Pexels

1.溫水沖洗、時間不宜過長

日常保養時使用溫水沖洗,避免過冷或過熱的水刺激到肌膚。不建議使用含有皂鹼的肥皂或是清潔力太強的洗面乳,人類的皮膚偏弱酸性,鹼性物質會中和肌膚的酸性導致洗完後過於緊繃,以此可判斷目前使用的產品是否適合。清洗時間也不宜過長,時間約1分鐘內即可。

2.挑選成分較簡單的產品:

多保養品功能繁多,能保濕能清潔,也能美白抗老,但多功能意味成分將多達數十種以上,有些產品為了能加深顧客使用體驗也會加入香精與色素,過多的成分反而會使肌膚負擔過大。建議選擇成分單純,最好有標榜臨床試驗和不含皂鹼與香精等物質,以能保濕為主
使用的種類不宜過多,洗面乳、化妝水、保濕噴霧或是乳液等即可,越簡單越好。

3.日常防曬:

出門戴帽子或遮陽傘,盡量避免肌膚受到紫外線的刺激。膚況就好可使用SP30-50的防曬乳。

4.購買新保養品先局部適用:

欲購買新的產品可以先塗抹製手背處或手臂內側,確認是否會引起敏感肌的反應再購入。

敏感肌並非是疾病,偶發性的狀況也可能不是敏感性肌膚,保養方式保持「段、捨、離」的精神,越簡單越好。一般外出做好防曬,先試用再購買新產品等,都能好好的保護自己的敏感肌。但若狀況一直沒有改善,還是要盡快就醫尋求協助才是上策喔~

更多保養呵護文章,都在叮咚News?

分享到 FB

Warning: Trying to access array offset on value of type null in /srv/users/andes/apps/ddnews-adweb/public/wp-includes/widgets/class-wp-widget-tag-cloud.php on line 91

Warning: Trying to access array offset on value of type null in /srv/users/andes/apps/ddnews-adweb/public/wp-includes/widgets/class-wp-widget-tag-cloud.php on line 93

Warning: Trying to access array offset on value of type null in /srv/users/andes/apps/ddnews-adweb/public/wp-includes/widgets/class-wp-widget-tag-cloud.php on line 93
標籤
Warning: Trying to access array offset on value of type null in /srv/users/andes/apps/ddnews-adweb/public/wp-includes/widgets/class-wp-widget-tag-cloud.php on line 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