肌膚保養|7大正確去角質方法與步驟,敏感肌也能做!

去角質方法
分享到 FB

即使再乾燥的肌膚,也需要定期去角質,但有的人會擔心敏感肌乾肌膚質,若去角質會使皮膚更加緊繃乾燥,甚至造成紅腫過敏的情形。其實只要注意去角質步驟及正確方法,敏感肌膚也能去角質喔!定期保養肌膚,才不會因為過厚的角質層,阻礙護膚產品滲透吸收,減少保養的功效。

皮膚角質細胞示意圖
皮膚角質細胞

什麼是角質?

角質層為表皮最外層的部分,而「角質」是由沒有細胞核的死亡細胞所組成,當角質細胞更新代謝效率變差,導致過度堆積,就會形成老廢角質。如果老廢角質沒有去除乾淨,會使皮膚呈現老態的狀態、暗沈與粗糙,甚至形成粉刺痘痘,只有正確去角質,才能讓肌膚光亮如新!

去角質的重要性

去角質可清除堆積的老廢角質細胞,使年輕細胞出現在肌膚表面,讓你看起來更年輕、肌膚更細緻光滑。

去角質類型

果酸煥膚保養
果酸煥膚保養
  • 物理性去角質
    主要是使用植物或礦物來源的顆粒、菜瓜布或刷具等,像是磨砂膏、海鹽、洗臉機、潔面刷,但也因為磨砂會遇到顆粒較大、較尖銳的問題,使肌膚造成刮傷的情況;而洗臉刷、洗臉機則會遇到使用力道不當,造成皮膚發炎及小傷口,所以不建議自己在家使用。
  • 化學性去角質
    利用酸類或酵素成分,透過軟化角質的方式,加速老廢角質的代謝效率,例如:果酸(甘醇酸、杏仁酸、乳酸、蘋果酸、檸檬酸)、水楊酸、尿素與分解酵素,而這類成分,大多出現在去角質商品中,其中水楊酸及尿素,在台灣有濃度限制,使用上相對有保障;而果酸類,可視自身狀況居家使用,但建議濃度不要太高,畢竟高濃度果酸容易使肌膚灼傷,需要專業醫護人員做評估,使用上較安全。

皮膚角質細胞週期

一般到了20歲,皮膚完全代謝更新,需要花大約3星期左右的時間,並隨著年齡越大,皮膚代謝更新效率就會越來越慢。

反觀兒童皮膚更新時間較短,只需一週就可更新代謝完成。

影響老廢角質脫落原因

  • 年齡
  • 乾癬
  • 酒糟
  • 日曬時間
  • 更年期
  • 乾性皮膚
  • 油性皮膚

改善皮膚更新速率

  • 外用A酸
  • 塗防曬產品
  • 接受荷爾蒙治療
  • 使用含有抗氧化及細胞溝通因子的保養品

7大正確去角質方法

敷泥膜保養
敷泥膜保養
化妝棉保濕及去角質方式
化妝棉保濕及去角質方式

1.化妝棉擦拭


清潔臉部完成後,使用保濕化妝水浸濕具有去角質功效的化妝棉,再從上到下、由內到外,順著肌膚紋理。

在臉部肌膚上輕輕擦拭三次,完成後,會發現化妝棉上有黃色污漬,這就是老化的角質

2.保濕乳霜搭配熱敷毛巾


臉部清潔完後,塗上厚厚的保濕乳霜,再敷上熱熱的毛巾,將毛細孔打開,待熱毛巾軟化皮膚角質至毛巾冷卻。

再將臉上多餘乳液擦淨,就可達到去角質的效果囉!

3.敷泥膜


泥膜具有深層清潔功效,可幫助肌膚去角質及清理汙垢,若是乾性肌膚或秋冬季節,可敷局部,不需敷全臉!

因為會使肌膚有過乾的問題。如果是易出油堆積角質的部位,像是T字部位下巴,可針對這兩個地方,敷上泥膜。

待敷乾後,用溫水洗淨即可。

4.護膚油按摩


乾性肌膚在秋冬時,最適合使用護膚油來按摩臉部並做深層滋養、補油補水、代謝老化角質。

按摩方式:可以從耳後開始按,再慢慢延伸至鎖骨凹陷處,這動作會刺激老廢角質,再從耳朵方向延伸至額頭,重複5次

5.燕麥乳酪


因成分裡含有乳酸及酵素,具維他命A、B、E、鈣質蛋白質等營養,而酵素又具有促進肌膚新陳代謝、收斂

毛孔及滋養皮膚的功效,所以可以達到溫和去角質的效果。

使用方法:
先將燕麥泡軟,讓已泡軟的燕麥與乳酪混合,均勻敷在臉上
15~20分鐘,再以清水洗淨即可。

6.敷去角質凝膠


臉清潔後並擦乾,再薄擦一層去角質凝膠在臉上,等半乾後,可以用指腹在臉上輕柔畫圈,幫助凝膠代謝肌膚

角質,達到溫和去角質的功效。

7.紅糖配蜜糖


因紅糖溫和且水份高,所以很適合用於臉上,而黃糖具清潔抗菌效果且因為含抗氧化物,可以防止細胞衰老

所以當將紅糖和黃糖混合,做成混合蜜糖,就可達到天然去角質的效果。

使用方法:
將4茶匙的幼身黃糖混合2茶匙的蜂蜜,敷在臉上並用
指腹畫圈按摩臉部,最後用溫水洗淨即可。

了解去角質的重要性後,是不是覺得定期保養及去角質很重要了呢?

這也是藝人維持美貌的秘密,以上這些方法,即使是敏弱肌膚也能安全操作!

不管是去角質、保濕、防曬等,做好正確保養,都能讓肌膚恢復年輕,不顯老態唷!

更多保養呵護文章|都在叮咚NEWS?

分享到 FB

Warning: Trying to access array offset on value of type null in /srv/users/andes/apps/ddnews-adweb/public/wp-includes/widgets/class-wp-widget-tag-cloud.php on line 91

Warning: Trying to access array offset on value of type null in /srv/users/andes/apps/ddnews-adweb/public/wp-includes/widgets/class-wp-widget-tag-cloud.php on line 93

Warning: Trying to access array offset on value of type null in /srv/users/andes/apps/ddnews-adweb/public/wp-includes/widgets/class-wp-widget-tag-cloud.php on line 93
標籤
Warning: Trying to access array offset on value of type null in /srv/users/andes/apps/ddnews-adweb/public/wp-includes/widgets/class-wp-widget-tag-cloud.php on line 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