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妝水重要嗎?真的是保養的必要步驟?除了擦拭還可以救急「濕敷」!

化妝水重要嗎
分享到 FB
化妝水示意圖
市面上琳琅滿目的化妝水|圖片取自Yahoo新聞網

保養品當中的化妝水到底是什麼呢?「保養步驟中是否需要加入保養水」更是長久以來一直有著極高的討論度的話題。今天就要從使用目的、化妝水的種類以及不同的用法幾個面向來介紹化妝水!

化妝水是肌膚保養的必要步驟?

首先要回答這個問題就要從化妝水的目的來說了!

化妝水類的產品設計上主要有兩個目的,其中之一是擦拭清潔,再來則是軟化角質、補水保濕。

假如是在清潔之後立刻進行保養,臉部還保有一些水氣的情形下,化妝水似乎就不是必要的步驟;但如果不是在清潔之後緊接著保養的話,此時透過化妝水來浸潤皮膚表面,同時軟化表層的角質,再進行後續保養,後續保養可以更好推勻、吸收。

而如今市面上的化妝水玲瑯滿目,也有越來越多廠商將許多有效的保養成分加入化妝水中,讓化妝水不再只是暫時保濕,更有媲美精華液的保養功效,因此選擇化妝水的同時也可以多留意成分,並正確的參照產品的使用說明,才能讓皮膚更好的吸收!

化妝水用途有哪些?又要怎麼使用它?

化妝水用途
化妝棉

1. 化妝水用途:加強保濕

使用方法:直接使用雙手 vs 化妝棉輕拍

化妝水最簡單的使用方式就是直接倒在手心並輕輕按壓全臉,利用手的溫度去幫助化妝水吸收。這樣的好處就是不會過度摩擦皮膚,若是皮膚比較敏感的朋友,建議可以直接使用手心拍上臉即可。

不過因為化妝水的質地流動性通常較高,許多人則是會搭配化妝棉使用。同時也可以依據化妝水的質地來選擇,若是帶點稠度的精華露質地,則相對來說更適合用手直接使用。

2. 化妝水用途:再次清潔

使用化妝棉擦化妝水還有一個功能就是「再次清潔」,幫助擦去臉上殘留的髒污與彩妝。

通常「二次清潔」可以作為早上起床用清水洗臉後的步驟,像是乾肌的朋友早上起來時,就可以使用化妝棉搭配化妝水擦拭全臉來取代洗面乳,除了避免過度清潔,又能擦去一夜過後臉上殘留的油脂與前一晚未完全吸收的保養品。

化妝水濕敷
濕敷可以為皮膚帶來快速的補水效果|取自Freepik

3. 化妝水用途:穩定膚況、急救肌膚

使用方法:搭配化妝棉/壓縮面膜濕敷

當膚況不穩定,或是化妝前發現肌膚太乾時,除了敷面膜,也可以濕敷化妝水來急救。不過在濕敷前必須先注意以下重點,才不會有反效果:

化妝水濕敷重點一:挑選合適的成分與質地

目前市面上的化妝水功效、質地、成分非常多樣,並不是每一種化妝水都適合濕敷。為避免造成肌膚不適,在挑選濕敷化妝水時,盡量避免使用含有酒精、人工香料、酸類煥膚成份、色素等較刺激的成分,這類化妝水還是留著用來擦拭就好,才不會對肌膚造成傷害。

質地上建議以清爽的水狀化妝水為主,若是比較濃稠的凝露狀質地更適合直接擦拭。

化妝水濕敷
壓縮面膜拿來濕敷也很方便|取自無印良品

化妝水濕敷重點二:完全浸潤化妝棉

濕敷時的大忌就是為了節省化妝水,而沒有浸潤整張化妝棉。化妝棉不夠濕潤的話,反而會讓水分隨著乾燥的地方一起被蒸發,讓臉部肌膚更乾。

若是想節省一點化妝水的話,也可以使用活泉水類的產品,先將化妝棉打濕,再疊加上想要用來濕敷的化妝水。

化妝水濕敷重點三:濕敷時間不可過長

我們濕敷最主要的目的是快速且密集的幫助保濕,但化妝水主要的成分還是水,敷的時間若是太長,反而會因為表面水分蒸發而讓肌膚變得更乾,所以記得:若是覺得化妝棉已經開始乾掉的時候,就可以準備進入下個步驟了!

化妝水濕敷重點四:敷完要記得鎖水

濕敷後如果沒有使用擦乳液或乳霜鎖住水份的話,不僅沒有效果,還可能導致肌膚更乾燥!可以在敷完臉之後擦上能夠鎖水的乳、霜類或是精華油,達到鎖水的目的。

最後也要提醒敏感性肌膚者,對於含有酒精、水陽酸、果酸等酸性等化妝水,則要謹慎的使用,若是保養品上臉後有任何的過敏、泛紅現象則要立刻停止使用,嚴重的話還是要盡快尋求皮膚科醫生的協助。

更多保養呵護文章,都在叮咚News?

分享到 FB

Warning: Trying to access array offset on value of type null in /srv/users/andes/apps/ddnews-adweb/public/wp-includes/widgets/class-wp-widget-tag-cloud.php on line 91

Warning: Trying to access array offset on value of type null in /srv/users/andes/apps/ddnews-adweb/public/wp-includes/widgets/class-wp-widget-tag-cloud.php on line 93

Warning: Trying to access array offset on value of type null in /srv/users/andes/apps/ddnews-adweb/public/wp-includes/widgets/class-wp-widget-tag-cloud.php on line 93
標籤
Warning: Trying to access array offset on value of type null in /srv/users/andes/apps/ddnews-adweb/public/wp-includes/widgets/class-wp-widget-tag-cloud.php on line 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