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美診所】醫美醫師怎麼選?醫美診所林立,這樣挑選才能術前安心,術後開心!

分享到 FB

隨著醫美診所如雨後春筍般出現,民眾在選擇診所和醫師時常常摸不著頭緒。大部的人會苦惱「要選擇哪家診所?」「這個醫師的技術好不好?」「價差為什麼這麼大?」,主要因為醫美行業缺乏透明機制。消費者在購買其它商品時,通常會清楚了解商品的規格、價格、性能等資訊,因為這些資訊都是透明的。然而在醫美領域,不少民眾是因為被行銷手法所吸引,在沒有未充分了解相關資訊的情況下購買療程。

醫美診所 圖1
by freepik

面對眾多的醫美診所和醫師,民眾應該如何選擇才能在術前安心、術後開心呢?

民眾應該謹慎挑選診所,了解診所的相關資訊,包括其合法許可證、醫師專業背景、設備設施以及產品的合法性、醫療的用途、價格的公平性等,並且要和醫師進行充分溝通和諮詢,了解治療方案的內容、預期效果、會產生的風險和費用等等。

本篇文章將透過三大方向協助民眾挑選醫美診所與醫師。

合法優質診所

必須選擇合法醫療機構,確認是否有開業執照、醫師執業執照等。建議可以到醫策會網站查詢「美容醫學品質認證通過之醫療機構」的名單,挑選合法且是美容醫學品質認證的診所。

點此查詢:衛福部-美容醫學品質認證專區

叮咚News|分享新奇與樂趣 - 圖片2
圖片來源:衛福部官網

醫師執照、學經歷、評價與案例照片

(1)醫師執照

建議可以選擇經衛福部認證的醫師進行醫美療程,透過衛福部的「醫事查詢系統」查詢醫師相關資料,或在醫院診所內留意是否有公佈醫師的證書。

點此查詢:衛福部-醫事機構及醫事人員資料查詢系統

需要提醒大家的是,根據目前的醫療法規定,並沒有要求整形外科專科醫師才能進行醫美療程。只要醫生擁有醫師執照,任何科別的醫師都有資格進行醫美療程,不過衛福部在2019年針對八大類較高風險的美容醫學手術,如削骨、拉皮、鼻整形、義乳植入、大量抽脂、腹部整形等,規定了執行醫療機構及手術醫師的條件,並要求涉及全身麻醉的手術應由麻醉科專科醫師在場親自執行。

醫美診所醫美項目 示意圖
by freepik

(2)醫生的學歷背景、執業經驗

如前面所說,目前並未設立明確的醫學美容專科別,這意味著,對於想要進入醫學美容領域的醫師來說,需要重新學習與受訓。

由於醫美科技不斷更新,範圍也愈來愈廣,醫師們都必須不斷進修,參與醫學會的研討交流,提升醫療技術的品質與安全性。在國內,有許多由醫學會或原廠舉辦的醫美研習課程,而在國外,也有短期的研習營和學醫院的正式臨床訓練。因此消費者可以透過觀察醫師的相關資歷,來判斷醫師的醫美專業技術水準,以獲得更高品質的治療。

叮咚News|分享新奇與樂趣 - 圖片4
by freepik

 加分項:
a) 醫生有沒有在醫院體系(非醫美診所)當過主治醫師?是什麼科的主治醫師?
b) 醫生的年資多久?
c) 是否有擔任國內外醫學研討會主講講師?

(3)查詢醫生評價

想要查詢醫師的評價,除了在PTT、部落客分享文、Dcard、Google我的商家、Facebook 評分等地方查詢評價外,也可以嘗試以下方式來尋找負面評價:

 ▲查詢判決書:可以透過法院或相關法律資料庫查詢醫師是否曾經涉及醫療糾紛或造成嚴重併發症的案件,了解相關判決書中的詳細內容。但是如果是以和解收場,則不會出現在紀錄中。

點此查詢:司法院裁判書查詢

▲ 使用負向關鍵詞進行Google搜尋:嘗試使用與醫師姓名相關的負向關鍵詞進行Google搜尋,例如「醫師名字+糾紛」、「醫師名字+併發症」等,以尋找可能存在的負面評價或相關報導。

這樣的方式可以幫助平衡評價,獲得更全面的資訊,但也應謹慎對待網路上的評價,確保資訊的正確性與客觀性,並綜合考慮多方面的評價,以做出客觀的判斷。

(4)參考醫生的案例照片

叮咚News|分享新奇與樂趣 - 圖片5
by adobe stock

一位經驗豐富的醫美醫師通常會擁有大量的整形前後案例照片,這些照片基本上會從正面、45度及90度三個角度,在相同的光線和色調下拍攝,透過這些照片可以觀察醫師過去的作品,並判斷是否符合你的喜好。

醫美診所|其他注意事項

(1)多做功課,蒐集相關資訊

在網路資訊發達的現今,廣告業配資訊爆炸,但光靠宣傳很難真實了解診所的情況。建議親自多到幾間不同的診所諮詢比較,這樣可以確保獲得較完整的資訊,做出更明確的決定,以確保想要做的醫美療程符合期望並獲得最佳效果。

醫美診所|其他注意事項
by freepik

(2)原廠正貨,不貪小便宜

在比較及選擇醫美診所時,價格只是其中一個考量因素,硬體設備、醫師美學是否符合個人需求、服務品質等都需要納入考慮。不要一昧追求低價,低價並不一定划算,有些不良診所會用低價吸引客人上門,但有可能減少注射劑量或使用副廠耗材來以假亂真,混淆消費者。例如,電音波中探頭品質很重要,市面上有些使用空心探頭,表面上有擊發但實際上未將能量導入皮膚內,或者機台螢幕無法確定施打的發數。

(3)是否使用麻醉專科醫生

醫美診所|其他注意事項
by freepik

麻醉是手術中極為重要的環節,在網路上搜尋都可以找到許多因麻醉疏失而導致昏迷或致死的新聞。麻醉醫師是專門負責麻醉的醫師,與麻醉師、麻姊、麻醉護士不同職稱。麻醉醫師的功能不僅僅是施打麻醉,還包括手術前中後確保麻醉品質,包含評估患者狀況,選擇適合的麻醉方式減少併發症,在手術過程中觀察患者生命徵象,並在意外狀況發生時做緊急應變,以及術後照護,持續關注患者是否有異狀。依照衛福部規定,全身麻醉必須由麻醉專科醫師在場。省錢而不請麻醉醫師是極其危險且違法的行為,因麻姊成本差距接近10倍,而且麻醉醫師扮演著不可或缺的角色。

結論

經過以上三大項說明,是否對於如何選擇診所和點概念有更明確的了解呢?若在諮詢之前細心留意這些細節,相信可以避免大部分的醫療風險與爭議,也能夠更有效地保護自己。在追求美麗的道路上,請不要忘記停下來觀察和聆聽!

《本網站提供的訊息為個人經驗分享,並不具有可以取代醫師、治療師、護理師或其他專業醫護人員的專業意見或治療建議的效益。如須尋求專業醫療診斷、建議或治療,請與醫師或其他專業且合格合法醫護人員諮詢。》

分享到 FB

Warning: Trying to access array offset on value of type null in /srv/users/andes/apps/ddnews-adweb/public/wp-includes/widgets/class-wp-widget-tag-cloud.php on line 91

Warning: Trying to access array offset on value of type null in /srv/users/andes/apps/ddnews-adweb/public/wp-includes/widgets/class-wp-widget-tag-cloud.php on line 93

Warning: Trying to access array offset on value of type null in /srv/users/andes/apps/ddnews-adweb/public/wp-includes/widgets/class-wp-widget-tag-cloud.php on line 93
標籤
Warning: Trying to access array offset on value of type null in /srv/users/andes/apps/ddnews-adweb/public/wp-includes/widgets/class-wp-widget-tag-cloud.php on line 118